当前位置

永州消防支队开展“儿童节消防宣传周”活动侧记

  红网永州站6月2日讯(通讯员 廖丹 李斌)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家庭和父母的希望。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永州市消防支队开展了“我是消防小画家”“萌娃探警营”“一堂特殊的消防体育课”“消防叔叔陪我过‘六一’”“我为消防员代言”等系列宣传活动,在普及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消防安全的种子撒播在儿童心中。

  我是消防小画家。5月19日,永州消防支队举办了“我是消防小画家”活动。30名小画家走进红门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活动当天,小画家的到来让平日安静的警营热闹起来,掌声、笑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整个营区都沉浸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活动前,消防官兵为小画家们展示了各类消防器材装备,并邀请小画家们进行体验,小画家们不时提出的古怪问题,引得现场消防官兵和老师们笑声不断。随后,4名消防战士分别身着灭火救援服、抢险救援服、防蜂服、避火服充当消防模特,小画家们拿出自己的画板,描绘出他们眼中的消防员。他们的绘画作品内容生动、想法新颖、思路清晰,展现了小画家们丰富的想象力,同时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有蜡笔画、水彩画。所有作品均生动地反映了新时期消防员这一特殊职业。

  萌娃探警营。5月20日,冷水滩5+2乐高儿童创意中心的50名萌娃们走进红门探秘消防员真实的工作状态,通过感受、感悟、感知,给自己的成长历程留下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当天上午,消防官兵首先为萌娃们播放了消防宣传片,以此来提高萌娃们对消防部队的认识。在随后器材展示中,小朋友们纷纷围在消防员的身边,耐心听讲,生怕错过某一环节。每当消防员讲解完一件装备时,小朋友们都纷纷上来体验一下消防员叔叔的器材装备,还和消防叔叔们比比谁能更快的穿好消防服。

  当一回真正的小小消防员。随后,萌娃们还参观了消防车辆,每一辆消防车都吸引着小朋友的眼球,他们纷纷登上消防车,当一回消防车驾驶员。小朋友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还参观了消防员宿舍,消防员叔叔更是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如何叠被子,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消防、认识消防。

  一堂特殊的消防体育课。5月24日,冷水滩翠竹园小学利用体育课的时间,邀请特勤消防中队官兵来学校开展灭火疏散逃生演练等系列宣传活动,使原来一堂普通的体育课,变得更加生动、更有意义。上午9时35分,随着校园内响起警报声,演练拉开序幕,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弯着腰,用湿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安全出口快速疏散,有序撤离到学校安全地带。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学校聘请了6位消防官兵担任学校消防辅导员,并颁发聘书;少先队代表为消防辅导员佩戴了红领巾并敬礼。随后,特勤中队装备技师赵磊给学生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消防课,同学们认真听讲、争相体验,并时不时提出一些疑问,让消防员叔叔来解答。这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体育课,消防官兵通过情景模拟、互动演示等形式,让消防安全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消防叔叔陪我过“六一”。“有消防叔叔的陪伴,今天格外开心!”5月31日,来自永州市特殊学校五班的陈思宇,像模像样地拿起水枪,亲自体验了一把“消防员”,稚嫩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这个儿童节虽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在身边,却是我最快乐的一个儿童节。当天上午,零陵中队的12名消防员叔叔走进永州市特殊学校开展消防演练,并邀请学校部分留守儿童到零陵中队,和他们一起在“红门”中过“六一”。刚踏进红门,孩子们就被威武的消防车和消防装备所吸引,消防官兵现场讲解了每件消防装备器材的性能和用途,并认真做出示范。随后,消防官兵还示范了消防战斗服的着装,孩子们饶有兴致地穿上消防服,亲身体验了一把“消防员”的感觉。

  我为消防员代言。活动期间,先后有200余名小朋友通过电话来访、微信留言、上门咨询等形式报名参加永州支队举办的“我为消防员代言”活动。最终,经过筛选确定20名小朋友为“我为消防员代言”候选人。6月1日,我为消防员代言活动正式在永州消防“双微”平台上线,同时开启投票通道。候选人将通过“双微”平台发布自己的代言形象照和代言口号,为自己拉票助阵,最终以投票总数决定评选结果,选出10名候选人作为我为消防员代言对象。届时,永州支队将联系专业摄影机构为10名代言对象拍摄消防公益宣传海报,在全市主流媒体进行宣传造势。通过开展“我为消防员代言”活动,进一步提升孩子们学习消防知识的乐趣,让孩子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也能够学习消防、关注消防,做到我为消防代言主,发动身边的家人学习消防知识,为构筑平安家庭奠定基础。

  此次,永州消防支队精心策划了“六一儿童消防周”系列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参观体验、角色互换、宣传代言、体育课等方式培养了孩子们的消防意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防火观念、安全意识,切实实现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应。同时,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殊而有意义的“六一”安全大礼。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