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德校:东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旅游是提升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东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着力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和市委打好旅游升温战役的决策部署,突出德武文化特色,大力发展微旅游,推动文旅共融双赢,实现了文化事业大繁荣,旅游产业大发展,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首个中国德文化之乡,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全力打造全国知名微旅游目的地。

  一、东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来势良好

  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用全域理念谋划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本构建起以东安地域文化为脉络,以4A景区为龙头,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水利风景区为重点,星级乡村旅游景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体系,推动全县旅游大升温。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3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占GDP总量的11.4%,占第三产业的76%。今年1-5月,全县接待游客2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6亿元。

  1.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东安风光旖旎。全县有各类景点100多处,舜皇山为国家4A级景区,紫水湿地公园进入国家试点,黄金洞为省级森林公园,天元山庄园为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各类乡村旅游景点遍布城乡。东安文化灿烂。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曾孕育出邓三凤、席保田、宾步程、唐生智等历史名人。文化产品既有阳春白雪,如舜文化、德文化、武术文化、书画文化等文化精品,也有下里巴人,如彩调、渔鼓以及春社、三月三、四月八等民俗活动。东安区位优越。自古就是“湘南门户”,湘桂高铁、洛湛铁路、二广高速、衡昆高速穿境而过,30分钟可到达机场,高铁40分钟可抵达桂林、2个小时可抵达长沙、4个小时可抵达南宁和广州。东安物产丰饶。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银杏之乡、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湖南省柑桔、楠竹、紫皮大蒜基地县、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发包装了100多种旅游商品,国宴名菜东安鸡入选湖南省旅游必购商品。

  2.领导重视,推进措施实。组织领导高规格。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微旅游作为打造永州次中心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将旅游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绩效内容,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季一分析。策划规划大手笔。坚持先策划再规划,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聘请旅游产业发展政府顾问和北京巅峰、创景天下,深圳铁汉公司、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等专业团队,编制全县微旅游系列规划和《东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东安县乡村旅游专项规划》《东安县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政策支持出实招。出台《东安县鼓励微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设立微旅游发展基金1000万元,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微旅游项目建设予以扶持,以真金白银鼓励发展微旅游。

  3.文旅融合,进展来势好。节庆助游。坚持“文化搭台、旅游牵手、经济唱戏”的文旅融合理念,办好节庆活动,展现东安形象,推动旅游升温。去年以来,相继举办了首届东安武术旅游文化节和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暨东安龙狮大赛,吸引十多万游客来东安旅游观光。今年4月在“港洽周”上举办专场发布会,推介文化旅游重点项目16个,签约资金60多亿元。高铁促游。发挥高铁优势,积极融入湘桂旅游圈和张崀桂旅游线,今年5月6日,正式开通了东安东经桂林北至广州南“东安号”旅游专列,敲开了珠三角旅游市场的大门。今年5月18日至19日,携手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组织开展“湘粤永州,走进东安”千车万人自驾游,欢庆第七个“中国旅游日”,带动更多的游客走进东安,爱上东安。智慧旅游。实施“互联网+旅游”,启动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乐游东安”旅游平台,开通东安微旅游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实现全县所有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东安新闻网、东安发布、东安旅游微博、东安旅游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东安旅游的权威发布窗口,东安旅游微博运营不到一年点击量突破600余万。

  二、东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近年来,东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已初具雏形,但在产业规模、经营水平、运作方式和经济效益上都与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对文化旅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不够到位,一些干部认为发展文化旅游投资大、收效慢、风险大,有畏难情绪,缺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气魄。就旅游论旅游,产业链条开发不足,产品加工不深,对相关行业的带动力不够强。缺乏文化旅游品牌策划、文化旅游产品设计、文化旅游生产经营、文化旅游中介服务、文化旅游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人才,还需进一步创新机制,引进和留住人才。

  2.基础设施尚存短板。对文化旅游这样一个大产业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还不够,旅游住房难、吃饭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重点景区舜皇山入园公路改造还未完成,一些乡村旅游景点通行还不够顺畅,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景区厕所、标牌标识、卫生防疫、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

  3.文化旅游产品单一。缺乏拳头文化旅游产品和核心吸引物,特别是对旅游的文化内涵挖掘力度不大,仅停留在观光、采摘、垂钓、餐饮的低层次阶段,缺乏互动型、参与式节目,大多数景点只适宜白天游览,夜晚观赏性节目缺乏,县城文化活动与旅游结合还不够紧密,导致游客“当日来当日回”,让游客“留下来”的吸引力还不强。

  4.旅游商品开发不够。虽然近年来围绕本地资源和特产,开发了东安鸡、舜皇山土猪、舜皇兔、白果、橙子糖、猪血丸子、竹筒酒等旅游商品,但设计档次不够高,包装不够精美,不能充分彰显东安特色,许多游客一游而过,带不走大美东安的“物质记忆”。

  三、推动东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文化魅力无穷,旅游无限精彩。加快推进东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急需挖掘值得旅游的文化,培育富有文化的旅游,努力把东安打造成“处处是景、步步见景、触景生情”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全国知名微旅游目的地。

  1.坚持以文化推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文化需求是旅游的重要动因,旅游过程实际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只有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要继续以德武文化为抓手,不断繁荣先进大文化,努力使文化与旅游水乳交融、协同发展。一是推动文化与旅游在基础设施上一体共用。着力建好三条美丽通道、东安大道文化景观大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石林休闲生态公园、聚德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四星级宾馆、德文化馆、十里德文化长廊,升级德文化“七大”宣教基地,融入文化元素完善景区水、电、路、讯、娱等基础设施,使这些建设既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公共设施,又是具有旅游观光功能的地标性建筑。二是推动文化与旅游在大型节会中多元共生。牢固树立“文化搭台、旅游牵手、经济唱戏”的理念,以“政府主办、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方式,每年举办一届东安武术文化旅游节和德文化论坛,承办一场全国性武术比赛,使这些赛事和活动逐渐成为文化惠民的大餐、旅游推广的品牌。三是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文艺精品中相得益彰。积极推进珠影星光城项目,建设芦洪市影视城,策划大型户外《印象东安》文艺演出。深度开发武术文化演绎和道德文化产品,开展“写东安、唱东安、摄东安、画东安”系列活动,推出《舜风楚韵》《文韬武略》《干戚之舞》等系列精品舞台剧和《东安武术》等一批娱乐节目和影视作品,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旅游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2.坚持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弘扬地域文化。地域文化决定着地方旅游的发展方向和特色品位,旅游有利于挖掘、丰富、优化和保护地域文化。要充分依托东安的地域文化资源,开发和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工业文化游、农耕文化游、山水文化游的全业旅游新格局。一是实施工业+旅游,培育“水火交融、魅力应阳”现代工业文化游。以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建设为契机,突出火电现代工业文化和芦江流域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加快推进芦洪市“一带八景”建设,充分挖掘千年古镇“名人、名山、名企、名景、名菜”文化,把芦洪市镇建设成为全省的工业强镇、旅游新镇和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二是实施乡村+旅游,培育“大美东安、最美乡村”传统农耕文化游。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13215+X”工程,大力开展旅游扶贫,推进农家乐园、花果庄园、养生山庄、生态渔庄等乡村旅游景点标准化建设,依托禅德文化、农耕文化,培育好沉香寺、大江源、永阳农庄、天元山庄等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点。三是实施山地+旅游,培育“康体养生、休闲观光”生态山水文化游。深度开发舜皇山漂流、上界头赏杜鹃花海、川岩山地自行车赛、水岭千亩山地百合观光游、塘家梯田千年农耕游等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想看、可看、好看、耐看、回头看的山地休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3.坚持以文化扩大旅游消费,以旅游带动文化产业。任何一种旅游产品包含的文化要素越多,诱发旅游者消费次数就越多,经济效益就越高。要坚持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有机结合,有效延长旅游产业链,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一是用丰富的旅游商品招徕游客。东安是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正在致力于创建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舜皇山土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花桥猪血丸子、山口铺油豆腐盛名远播,花桥藤椅、石期市菜刀、竹雕、根雕、蛋雕精彩绝伦。要树立“大”旅游商品的概念,引进专业公司,把原生态的土特产做成高端的旅游商品,把特色工艺品包装成旅游纪念品,打造龙溪河两岸特色旅游文化街,让游客买到具有东安特色、具有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旅游商品。二是用独特的美食文化留住游客。东安美食独树一帜,国宴名菜东安鸡位列八大湘菜之首,水岭羊肉荣获全省湘菜金牌招牌菜,中田橙子糖、大庙口乌饭是市级文化遗产。要着力做好美食文化,拍摄《舌尖上的东安》专题片,建好沿江西路东安鸡美食文化街,举办东安鸡美食节,让“食在东安”成为引领东安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动力。三是用精彩的赛事表演吸引游客。常态化举办武术表演、文艺演出舞台剧、观光体验、体育运动等特色旅游活动,筹备承办国际性武术表演赛、武术文化节、山地自行车赛、国际登山节等大型活动,延伸各类观光休闲、武术表演、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新业态,吸引大批武迷来东观赛,带动旅游消费。

  4.坚持以文化提升旅游宣传,以旅游促进文化交流。随着旅游产业区际竞争越来越激烈,运用文化的魅力进行区域旅游形象的策划和推广,显得愈发重要。要坚持以文化外宣、文化交流的营销方式,讲好东安故事,不断提升东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用历史人文典故提高感召力。以周边市县民间自发于农历八月十二到大庙口纪念舜帝诞辰为契机,重建舜帝庙,加快大庙口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组织寻根问祖祭舜之旅,形成与公祭舜帝大典交相辉映的品牌文化活动。深度挖掘东安古圣先贤生平事迹和精神资源,编撰《东安德文化人物》,用名人效应让游客记住一批东安名人、了解一批东安故事。二是用时尚文化元素提高传播力。制作东安微电影,开发武术器械、木刻花雕、银杏制品、蝴蝶标本、民俗服饰、竹制品等特色民间文化产品,构建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体系。立足东安现存大量的湘军宅院群,拍摄湘军文化题材影视作品,弘扬湖湘文化精神,提高东安的影响力。三是用旅游形象塑造提高亲和力。实施东安旅游形象塑造“八个一”工程,培育一批旅游人才队伍,征集一句旅游宣传口号,制作一张旅游导游图、拍摄一部旅游宣传片、印制一本旅游宣传册、排演一台旅游情景剧、招募一位旅游代言人、唱响一首旅游主题歌,充分展现“舜风楚韵、大美东安”的良好形象。(作者冯德校 系中共东安县委书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