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零陵区七里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尹建荣

  他今年49岁,友善和人,为人正直诚实,办事坦荡利索,自1990年医学专业毕业后,扎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仅仅27个年头。此间做过普通医生,当过乡镇中心卫生院门诊主任,住院部主任,业务副院长,院长。无论在哪一个岗位,角色的不同变换,他那颗痴心精医为民解痛之心从未改变,做为医生,他是合格的职业者,经过他手治愈的患者,数以万计。做为院长,他又是一位团结友善,宽以待人,严律于己,敢于敢当,大胆开拓的好领头雁,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刻苦认真的责任心使两所卫生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演绎出了人生精彩的乐章。他叫尹建荣,是一位自接触后就有些难舍的知心朋友。

  “从医必得精医、积德、为民”

  出生于普通农家,经历过不少困苦和疾病煎傲的尹建荣自小就生长在艰苦的环境中,形成了一种坚韧不拔,勤恳吃苦的个性行为。他常说:男怕入错行,能从医当上一名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这是他幼时的一个夙愿,他为此付诸一切代价,他的追求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他有一句座右铭,从医必得精医,积德为民。并以此鞭策和勉励自己,在工作中他不遗余力地将学到医学知识,用于为民治病临床实践之中,并到先进医院向专业水平高的专家们拜师取经,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在乡镇卫生院中为数不多的主治医师,二十多年在基层医院的滚爬摸打,造就了自己过硬的医技之能,也真是环境造就人才。他说,能做得成功,非常感谢这些工作的环境。

  有这么两个事例,让患者终生难忘,感激不尽,也反映出尹建荣的从医之能,为医之德。

  2009年1月31日,珠山镇水埠村民陈姓患者,赶集时突发腹痛伴昏厥被好心人背送到卫生院,经检查,诊断为宫外孕破裂并致失血性休克。患者病情十分危急,当时身上仅有20多元钱。正在值班的卫生院院长尹建荣当即立断,一边给其家人通电话,一边自垫800元费用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尹院长亲自为其实施手术,凭借自己多年学习,探索和实践的经验,在历时近一小时细心的手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终趋平稳,患者虽脱离危险,但身体十分虚弱,必输血增强体质,此时,尹院长毫不犹豫自己献血400毫升,使其在大年三十之前康复出院,患者家属送来锦旗和土特产以表谢意,锦旗收下了,土特产却被一一退回,尹建荣当着家属的面说:“你爱人身体还虚弱,拿回去帮她补补身子,当医生这是应该做的。”一个大男子当着院长的面感动得热泪盈眶。

  “当一名医生容易,当一名好医生很难。”这是尹建荣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生孜孜以求的人生目标。

  2008年9月的一天,卫生院收治了一位重症胰腺炎患者,入院时病人已濒临死亡,经综合治疗,病情仍十分危重,随时有死亡的可能,尹建荣为此建议病人家属立即转院,病人的儿子非常干脆地对尹院长说:“我早就听说你医技和医德,相信你会治好我父亲的病。”患者家属对尹建荣的坚定信任,给了他十足的信心,顿时力量心中起,尹建荣一边对症下药治疗,一边24小时守护病房,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解决治疗中出现的问题。苦心人,天下负,患者在第五天终于度过了危险期,两周后病情稳定下来,45天后顺利地康复出院,患者的儿子抢着尹院长,激动地流下热泪,说尹院长你救了我父亲的命,这辈子拿什么回报你我都愿意,尹院长领情地说,当医生不图什么,治好病人之痛,让患者康复,这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我无需你什么回报。

  “当家就得自身硬,吃得苦,走在前,做得好”

  “卫生院长不是官,更多是担责,谋事,求发展”。早在2004年10月,尹建荣被推上珠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的位置时,他就对人这么坦率地说过。当时卫生院的状况令人担忧,职工在编人数122人,在岗仅只62人,人才队伍很不稳定,许多业各骨干外出下海打工经商。究其原因,医院年业务收入不足160万元,下欠职工工资20多万元,再者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业务用房不足2000平方米,只开设了住院部和妇产科两大临床科室,职工工作生活环境非常差,导致全院上下人心的涣散,各自为政。面对这样的艰难困境,尹建荣没有气馁和退缩,他毅然挺身而出,挑起这副重担,他说:“当了这个家就得自身硬,吃得苦,走在前,做得好。”

  为此,他像对病人把脉治病一样,对症下药,针对卫生院的情况,他中肯地开出了五大处方,通过这五大改革方案的实施,真可谓换了人间。

  一、以身作则强化卫生院内部管理,整改完善院内各项核心制度,改善医生服务态度,开展“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主题活动。

  二、创新加快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选送20多名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实行公开招考录用专业技术人才9人。

  三、率先实行定任务,定费用,定考核补助的财务管理制度,确定岗位工资,按岗定酬,拉开分配档次,建立重技术,重贡献,重岗位的优秀人才分配机制,全方位调动职工积极性。

  四、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康档案,他亲自带领全院职工利用60天时间走完57个村,将2万份公开承诺书发送全镇510多个组2、5万户村民,为百姓免费建立健康档案,从而拉近了卫生院和患者的距离,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发展。

  五、多方努力,争取国债项目和单位自筹资金400多万元,新建门诊综合住院楼,职工公寓楼,改建老门诊楼,购置了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助生化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血凝仪,目利浦彩超等大型医疗设备30余台件,极大地改善了办院条件。

  由于尹建荣以不懈的努力为榜样,全院的信任度不断攀升,仅2006年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一倍,达到320万元。

  十年磨一剑,在珠山镇中心卫生院担任院长的十年间,用职工和患者的话说,那真是换了人间,这里已是全区卫生院中的一面旗帜。

  条件已经改观,工作更加舒心,2014年2月一纸调令,在组织安排下,尹建荣奉命调入菱角塘镇中心卫生院工作。此时的卫生院如百姓所言,就是人心涣散,勾心斗角,士气低落,条件简陋,业务萧条。几乎是逢人闻而远去。尹建荣这回又接下了这个“烂摊子”。凭着争斗的实践经验和顽强工作作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大胆地实施了“四强”的改革措施。通过“强管理,强素质,强责任”的实施,卫生院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管理上打破“大锅饭”,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奖勤罚领,医院面貌顿时涣然一新,职工积极性大幅提高,提升员工素质,加强医务人员三基培训与考核选送有发展潜力的业务骨干进修学习,大胆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实际着力打造外科和中医康复科两大拳头品牌,使全院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院条件,经多方筹资化缘50万元将住院楼装修完工投入使用。责任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尹建荣身为院长,身先士卒,恪尽职守,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卫生院和病人的身上,他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年出勤在350天以上,在他的带领下卫生院有了快速的发展,业务收入较前增长了近5倍。2014年尹建荣被省委组织部推荐为湖南省“扎根基层培养人才”

  当得知他要调离菱角塘卫生院时,周边的群众和医院的职工都依依不舍,有的惋惜,有的落泪,更多的是祝福。

  人民的好院长,患者的好医生,在尹建荣奋斗的历程中,他连续8年被省,市卫生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12次被评为优秀党员,3次荣立三等功,2次授嘉奖,先后收到的锦旗100多面,这些荣誉对他而言却淡而现之,对一个人的付出那是当之无愧。(通讯员 陈雄德 朱洪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