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里浪里在一起——永州市防汛抗洪救灾纪实

  7月1日开始,永州北部地区普降暴雨,冷水滩区、零陵区、东安县、祁阳县相继出现城市内涝、洪涝险情,永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日9:30起启动市级防汛应急Ⅰ级(红色)响应。

  7月2日晚,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湘江干流(老埠头站)以下迎来洪峰,冷水滩水文站警戒水位95米,当晚洪峰峰值水位100.00米(超过1976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99.64米),洪峰平安通过。

  面对历史罕见的雨情、水情、灾情,永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取消周末休假,所有市级领导于7月1日晚赶到有灾情的县区督战。几天来,永州党政军民万众一心,风里浪里在一起,共同奏响了一曲斗洪魔、护家园的凯歌。

  靠前指挥 以人为本

  洪水围困永州,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7月1日、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三次电话询问、调度永州抗灾工作。

  7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门打电话询问永州抗洪救灾工作,并协调救灾应急装备。

  7月2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赶赴永州指导救灾,一下高铁就直奔祁阳受灾地段进行查看,并慰问受灾群众,后又马不停蹄赶到市防指召开抗洪会商会。

  7月2日,省委副书记乌兰打电话询问永州灾情,并为永州调度灾民急需物资。7月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打电话询问永州灾情。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副省长杨光荣调度永州灾情,协调郴州支援永州冲锋舟20艘。

  7月3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到永州双牌、零陵、东安、冷水滩,亲切看望连日来奋战在永州市各地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各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7月1日,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东安大庙口镇调研指导,她边走边问:“转移了多少户?都在什么地方?”询问了解群众受灾和政府救助以及安置情况。当了解到东安县已采取紧急措施,把需要转移的32户、108人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段,李晖长松了一口气。

  7月2日下午,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分别到双牌水库、冷水滩滨江公园调研防汛救灾工作。易佳良要求,防汛调度室和水文站要各自发挥其最大作用,及时疏导附近危险区群众,设立警戒标志,防患于未然,应急处要随时待命,迎接洪峰过境。

  7月1日,冷水滩中心城区凤凰园、金叶虎岩小区、舜德小学等部分低洼地段受洪水顶托倒灌影响,午时开始进水。杨家桥、肖家园、菱角山、梧桐等街道办事处辖区低洼地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被淹,近千名群众被困。经过大家一下午的努力,近千名被困群众全部脱险。

  7月2日,零陵区迅速转移人员,妥善安置灾民。由联系乡镇区级领导包干负责,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党员,对已受灾及2日晚可能受洪峰影响区域的群众及时进行转移安置。截至2日18时,已转移8920人。

  7月1日晚,双牌打鼓坪乡东河源蔡芝元的房屋门前出现河堤冲垮紧急情况,乡党委、乡政府及时调动人力、物力,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及时堵住了冲垮口。

  7月1日下午,随着上游各水库的开闸泄洪,东安县城水势大涨,随即遭遇“洪水围城”。干部职工们就地取材,用平常惯用的脚盆、澡盆,放在废弃的轮胎上,挑选两名会水的人员两人一组,互相照应,在城区低矮的楼层、狭窄的街巷中穿梭自如,现场转移被困群众30多人。

  7月2日傍晚,道县梅花宜阳河一河堤垮塌,民兵应急分队、水利、民政、梅花镇工作人员协作抢修河堤,经过数个小时努力,河堤险情解除,未造成人员和物资损失。

  7月2日上午7时左右,新田县龙泉镇潭田村一段内护河堤,在洪水的持续冲刷下,发生了长约10米,宽约6米的决口。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淹及七八百亩良田和二十余座房屋。抢险人员分工协作,就地取材,租用村民的拖拉机从附近运来石方、沙袋和树桩,填补垮塌河提。

  科学应对 多方联动

  6月29日,冒着连绵的大雨,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市局机关相关科室以及市海事、运管、公路等部门负责人,对零陵、冷水滩两区的车站、码头以及国省道干线公路进行全面巡查,并查看了各县区渡口码头的实时监控图像,询问了部分受阻路段抢修保障和分流处置情况,指导相关人员除险加固,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7月2日,永州市教育局通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信息畅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停课,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校舍及建筑物安全。

  截至7月2日18:00,为确保游客安全、动员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工作之中,东安县、祁阳县暂时关闭了境内所有景区。永州境内暂停了(冷水滩区)李达故居、(零陵区)柳宗元文化旅游区、蘋洲书院、(双牌县)阳明山旅游区、桐子坳景区、(宁远县)三分石景区、紫霞岩、舜源峰景区、(道县)周敦颐故里、两河口乡村旅游区、(江永县)女书园、(江华县)香草源景区、(回龙圩)回龙湖景区、以及所有漂流项目的营业。

  为确保中心城区居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永州市政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排涝力量,实行定岗定点定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通宵奋战,坚守防汛一线,通过抽水设备紧急抽排、清理并开启部分排水井盖等举措保障中心城区各易积易涝点安全。所有内涝点二十四小时专人值守,特别是出现险情最早的仁湾镇富裕路内涝点,抢修人员已连续作战七个昼夜。

  永州市公安民警和武警、消防官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闻警而动,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不惜一切代价,救民于危难,截至7月2日中午12时,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8522人次、车辆1789车次,参与抗洪抢险1064起,营救被困群众3053人,转移群众9850余人。

  从6月29日到7月3日,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4次办公会议紧急部署和调度交通安保工作,要求全警上路,全警保畅。交警支队成立了全体支队领导和主要科室负责人分别带队的12个抗洪保畅督导小组24人下到各县区,指导保畅保安工作。交警部门对中心城区4座桥梁和沿河主干道重点布防,在2次洪峰到来时,支队抽调16名火线提拔干部会同直属大队民警,24小时全天候值勤,及时对宋家洲水电大坝和上游的曲河大桥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

  灾后重建 加强保障

  同一片蓝天下的永州人,用团结互助的精神坚守了湘江源头的这块热土,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7月3日,受大洪水影响,电力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祁阳县涉水区域已经全部停电。下午4点20分,祁阳三水厂取水泵房内,紧急调运来的七台大功率抽水机正在进行排水作业,抢修人员正在紧张抢修。

  7月3日上午,永州市卫计委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灾卫生应急工作紧急调度会。直至灾情全面解除,永州市卫计委将继续保持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做到治疗药品、防控物资等应急物品保障到位,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疾控部门及时开展全方位零死角的“消杀灭”和相关防病防疫工作,重点做好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接触性疾病等疾病的防控工作和受伤群众的医疗救治工作。

  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组织卫生院骨干医生对临时安置点的灾民检查身体,安抚灾民情绪。

  7月3日下午4:09,环卫部门与民众在冷水滩区金叶虎岩小区外清理洪水退去后留下的污泥。小区内一家超市被淹,店主正在清点受损物资,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武警官兵和群众正在东安进行道路清理、卫生防疫等工作,这些武警官兵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

  零陵区杨梓塘路口,大水退去,留下一地污泥,居民和工作人员在清扫路面。

  灾后重建,冷水滩区杨村甸乡卫生院组织专业队伍对辖区内被洪水淹没的房屋、水井等高危区进行消毒。

  风雨再大,我们依旧笑着等待彩虹!7月3日下午18:50,永州市祁阳县白水大桥的天空,终见彩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