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徽在洪峰浪尖上熠熠生辉

\

风雨过后,东安县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抢修鹿马桥镇简家岭村公路塌方路段。

  红网永州站7月4日讯(通讯员 永组轩)零陵老埠头水文站水位达106.73米(警戒103米);冷水滩水文站水位达99.81米(警戒95米);祁阳水文站水位达89.08米(警戒83米)……连日来,暴雨袭来,我市14县区181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市级防汛应急一级(红色)响应,情况十分紧急。危急关头,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把排除险情、抗洪救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战场,谱写了一曲曲抗洪壮歌。

  领导干部:惊涛骇浪中的主心骨

  危难时刻,党就是主心骨。面对严重的雨情、汛情、水情和灾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先后三次打电话询问我市汛情灾情,并就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门打电话询问永州抗洪救灾工作并亲自协调救灾应急装备,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亲临我市指导抗洪抢险工作,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光荣等领导高度关注永州防汛抗灾工作,给全市人民以极大鼓舞和鞭策,进一步提振了我市夺取防汛抗灾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等领导一直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靠前指挥、靠前决策、靠前抢险;所有市委常委全部下到县区抗洪救灾一线督战,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面对严峻灾情,全市各级各部门取消周末休假,全部投入抗灾当中,党员干部“全员上岗、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死盯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双牌县、道县、江永县、江华县、宁远县、新田县、蓝山县等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登水库、看水情、查圩堤,深入灾情最严重、抢险最艰难地方指挥督促抗洪救灾,要求本地党员在抢险救灾中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基层党组织:屹立潮头的中流砥柱

  “大家都撤了,您若不撤离,我就陪着您!”牛角坝镇党委书记周海军耐心地做最后一名不肯撤离的群众思想工作……7月1日,冷水滩区牛角坝镇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20年难遇的山洪灾害导致河水暴涨,造成牛角坝镇多地受灾,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竹溪村柳沙州组,大部分房屋被浸入水中,被淹最大水深达1.5米,40多名群众被困。灾情就是命令,镇党委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救援队,紧急赶往柳沙州组,展开救援,30余名群众被成功救出,但还有部分群众不愿意离开,该镇党委书记周海军同志一边安排人员撤离,一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在他近两个小时的苦口婆心劝说下,柳沙州组被困的最后一名群众艾向安被成功救出。

  “我们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带头一起帮助隔壁兄弟村,愿意的跟我上!” 7月2日上午,祁阳县潘市镇上街社区支部书记胡和平在社区里喊道。因为上街社区地势高,这次大洪水对社区影响不大,但是隔壁中洲村基本上处于汪洋的大水之中。上街社区党支部迅速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群众组成的11人救灾队,第一时间赶到了中洲村,进行地毯式入户通知,并积极转移群众财产。截至7月2日22时,上街社区救灾队在中洲村共入户通知139户,转移群众财产59件,转移困难群众168人。“党员救灾队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没有他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说起党员救灾队,中洲村一位村民眼里满是泪花。

  东安县川岩乡因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造成全乡3000人不同程度受灾,倒塌房屋25座,农作物受灾面积约7000亩,乡村道路损毁约500米,塌方33处,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面对灾情,川岩乡党委政府积极动员全乡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农村党员,驻地官兵,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到哪里有险情,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截至7月2日,全乡共成功转移群众520人,物资3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出动挖掘机4台次,清除塌方30处。受灾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老百姓的靠山,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们的党员,真的感谢他们。”

  广大党员:洪峰浪尖上的一面面旗帜

  7月1日下午5时半,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冬木塘组61岁村民蒋秋芳在捡树枝时不慎被泄洪大水冲走。正在此地参加防洪抢险的共产党员周茂云见状抄近道猛跑几十米跳入水中,几经曲折终于将被冲走的蒋秋芳救出。获救后的蒋秋芳紧握周茂云的手激动地说:“洪水来了,你们共产党员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定海神针!”而身体多处受伤的周茂云经送镇医院简单包扎治疗后,又继续战斗在抢险第一线。

  7月2日上午9时半左右,正在组织抗洪抢险的宁远县柏家坪镇干部接到村民报告,该镇岗芝头村村民欧阳兵不慎掉入滔滔河水中。正在第一线指挥抗洪抢险的镇党委书记黄胜洪带领镇干部冒暴雨跑向出事地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营救。由于河水湍急,落水村民很快被冲往下游,黄胜洪当机立断,在下游坝子头村桥上组织人墙,准备棍子、绳子等营救工具,准备把人从桥上截住拉上来,因当时水流太急,营救不成功。黄胜洪心急如焚,他知道,如果欧阳兵再被冲到下游,将非常危险,黄胜洪与其他镇干部迅速顺着水流寻找施救机会。欧阳兵在漂了600米左右后被河中的树枝拦住,但一直无法自救。坝子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礼见状来不及脱衣,跳入河中,游到欧阳兵身边,稳定他的情绪。黄胜洪立即找来救生圈和救生绳,岸上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终于成功营救欧阳兵。

  东安县端桥铺镇竹木町社区党员胡六二是一位离任村干部,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他一直坚守在防洪的第一线,参与抗洪,积极转移五保户和老百姓,在水齐腰时他冒着生命危险在房子倒塌的最后一刻把76岁的胡九林、66岁的胡甲仔背到安全地带并安置好他们。从上午到深夜,他一直忙于转移群众,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等到凌晨回到自己家中的时候,发现自家已完全浸泡,家中所有物品都没转移出来,家禽已全被冲走。

  连日暴雨,道县西洲公园告急。7月2日,道县园林局党支部15名党员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古开的带领下,积极投入抗洪抢险,谭立改和李立兴等多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租船进入西洲公园,成功将遇险于西洲公园的一名孤儿(哑子)从园内救出并安排好了食宿。

  “老蔡别担心,我们已经组织了车辆和挖机过来帮您填满屋前的塌陷处,请您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双牌县打鼓坪乡党委书记周丽7月2日一边现场安慰受灾群众,一边紧急调度救援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山洪水将打鼓坪乡河源村蔡芝元的房屋门前冲垮了一个窟窿,并导致房屋门前塌陷,随时都有可能导致灾害继续扩大。在救援车辆未赶来之际,周丽果断下令,利用房屋周围的石块先堵住塌陷之处。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大家立马动手搬运石块,洪水还在肆虐,可大家伙在周丽的带领下却火热朝天。很快,一车车沙土运输过来,大家齐动手装填沙袋,不顾劳累,你一锹我一铲地将沙袋装填好扔进塌陷之处,稳住了险情。老蔡站在门口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面对突发起来的灾害,他悲观了,但是面对党员干部一齐动手帮自己战胜灾情,他感动了,这位40多岁农村朴实的汉子脸上流下了眼泪。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险情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广大党员干部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生命堤坝,使党徽在洪峰浪尖上熠熠生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