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担当的铁肩扛起人民的大旗

冷水滩区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抗洪抢险,转移受困群众。

  7月1日以来,我市多地持续暴雨大暴雨,江河水位暴涨,湘江沿线汛情全面告急。

  7月2日9时30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市级防汛应急一级(红色)响应。

  7月2日晚,湘江干流永州段洪峰峰值水位达100.00米,超历史最高水位。

  全市14个县区、152个乡镇街道共81.5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81万人。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面对历史罕见的雨情、水情、灾情,对永州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一场与洪水的决战在潇湘大地惊心动魄展开,危险河堤上,滔滔洪水中,受灾深重处,永州儿女用担当的铁肩扛起了人民的大旗,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最危急、最困难的地方,飘扬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雨情汛情十万火急

  我市属典型山丘区,山地丘陵占国土面积的81.7%,形成了九嶷山、都庞岭、阳明山三大暴雨中心,是山洪灾害易发地区。

  此次降水总量多强度大,历史罕见,同期累计降水超历史最大值。自6月份以来,全市平均降水406毫米,为历史同期的一倍多。从6月25日到7月2日,我市北五县区累积降水量为近30年同期最大值,而其它县区为近30年第二大值。从7月1日到2日不到1天半的时间,全市降水平均达到90.8毫米。强降雨造成境内江河水位陡涨,尤其是广西境内湘江西源上游持续暴雨,湘江干流老埠头及以下各水文站点相继超警戒。中心城区冷水滩水文站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整个湘江永州河段均超过历史最高洪水位。

  据统计,这次强降雨共造成全市14个县区、152个乡镇街道共81.5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紧急转移安置14.8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19万人,需过渡性救助人口2065人;因灾倒塌农房1061户2514间,因灾严重损坏农房954户2184间;造成G207、S216等5条国省道、10余条县道交通相继中断,水毁里程660.5公里,冲毁路基163公里。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38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0.83亿元。

  时刻为民上下齐心

  洪水无情人有情,永州的洪水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7月1日、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三次打电话询问、调度永州抗灾工作;7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门打电话询问抗灾是否有难题,并亲自协调救灾应急装备;7月2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连夜赶赴永州指导救灾;此外,省委副书记乌兰打电话询问永州灾情,并亲自为永州调度灾民急需物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打电话慰问,叮嘱永州一定要挺住;副省长杨光荣亲自调度永州灾情,协调郴州支援永州冲锋舟20艘。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及早部署,周密安排,科学调度,积极应对,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救灾,党员在一线处险,部门在一线服务,全力以赴抓防汛,众志成城抗大灾,有力保障了库塘堤坝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水情就是命令,没有片刻的迟疑。7月1日上午10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正在东安县大庙口镇调研指导扶贫脱贫工作,在接到汛情报告的第一时间,迅即赶往东安县防汛抗灾指挥部,召集东安县气象、水文等有关部门了解情况,部署应急措施。在了解详细情况之后,结合多地雨情、汛情,李晖随即对全市防汛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务必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科学调度,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隐患的监控防范和巡查值守,整合一切力量抗御洪灾。她斩钉截铁地说:“决不能垮一堤一坝”“就算拉也要把群众硬拉出来!”这是永州防洪救灾的响亮号令。

  不要观望,不得等待,不能懈怠。当天下午4点半,李晖从东安县赶到永州市防指,紧急会商,全面部署,抗御洪灾。全市迅速启动防汛应急二级响应,市级领导深入到有灾情的县区督办防汛救灾工作,取消周末公休假,所有干部尤其是县区、乡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巡查。涉灾的学校一律停课,在灾区的所有矿企业一律停产,所有的山洪地质灾害、病险水库等重点隐患点一律落实好值班观测制度,灾区内的景点一律关闭,灾区的在建工地一律停止施工,包括客渡船、采砂船、渔船等所有船舶一律停航分渡,归点管理,坚守值班备勤,所有值班人员一律到岗到位,做到及时发现、分析、调度、处置各类紧急情况。这七个“一律”犹如定海神针,牢牢握住了防汛救灾的主方向,是广大党员干群的行动指南。

  时刻为民,官位不在大小;日夜为公,职务莫问高低。李晖始终带头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往返于市县防汛指挥部和城区重点地段、重点受灾县区组织调度,带领干部群众查险处险、转移群众。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考察归来直奔现场组织防汛抗灾。各个县区所有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全部下到乡镇场坐镇指挥,各防汛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下到乡镇场靠前指挥,联系地质灾害点的责任单位明确了责任人员轮流值守,做到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查,严防灾害事故的发生。

  抢险救灾万众一心

  暴雨如注,洪水肆虐,村庄进水,田地被淹,他们在等待救援。

  党、政、军、民全社会枕戈待旦,勠力同心投入防汛抗灾。

  7月1日,一场大范围的强降雨来袭,导致零陵区黄田铺、珠山等各乡镇及部分城区遭遇洪涝灾害,几十年不遇的洪水像猛兽扑来,群众生命不断遭受威胁。危急关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防汛救灾最前列。下午5点半,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冬木塘组61岁村民蒋秋芳在捡树枝时不慎被泄洪大水冲走。正在此地参加防洪抢险的共产党员周茂云立即抄近道猛跑几十米跳入水中,几经曲折终于将被冲走的蒋秋芳救岀。身体多处受伤的周茂云经送镇医院简单包扎治疗后,又继续战斗在抢险第一线。

  7月2日,冷水滩宋家洲岛的水位上涨,不到一个小时宋家洲进出道路被洪水淹没,成了一座孤岛。岛上住户来不及撤离,接到救援消息后,永州武警官兵58名、冷水滩民兵应急分队20多人携带冲锋舟前往救援,现场转移了300余名来不及撤离的老百姓。7月3日,记者在宋家洲桥头看见,居民情绪稳定,吃住等生活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冷水滩杨家桥办事处齐承波告诉记者,为全部居民提供了免费的盒饭、瓶装水等生活物资,民政部门还在桥头搭起了帐篷,供该岛居民避雨和休息,部分居民还被安排到酒店住宿,一切都安好。

  灾情发生后,防指成员单位紧急联动,各负其责,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土部门组织力量紧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气象水文部门加强加密预测预报预警;交通部门加强道路交通的隐患排查和处置;交警部门对灾害地点实行了交通管制和疏导;水利部门派出8个工作组检查水库、山塘和山洪地质灾害点的蓄水和隐患情况;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昼夜奋战,帮助群众转移;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了核灾报灾工作;各单位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洪、抢险、转移,在抗洪救灾一线,广大干部职工和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桩桩“不下火线”的敬业和执着,提振了社会各界抗洪的精气神。

  战在一线,协力驰援,群策群力,这是一场家园保卫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句铮铮誓言确保了永州没有发生任何群死群伤的重大灾情。洪水渐渐退去,受灾群众飘浮的心业已安定,受灾群众的生活也重归平静,如何重建被毁的家园,这将是党群干部即将奔赴的下一站。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