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脉洪流 当好防汛“耳目”和“参谋”

  7月1日,永州北部再迎强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永州北部双牌、零陵、东安、冷水滩、祁阳、宁远一带,此轮降雨强度之大,实属罕见,湘江干流永州段先后出现自1976年以来最大洪水。老埠头、冷水滩、祁阳出现超历史最高水位,双牌、新田水位超警戒,防汛形势一时异常严峻。

  作为防汛的情报军,永州市水文局迅速拉响警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投身到抗洪一线,唱响了一首水文哨兵的忠诚赞歌。一份份科学准确的洪水预报及时向防汛指挥部门发出,一次次抗洪会商“参谋和耳目作用”突显。洪峰中的水文人,为领导决策物资调配和人员转移抢出了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防办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强降雨来袭 汛情告急

  6月25日到29日永州发生了一次强降水过程,30日,短暂天晴后,7月1日,强降雨再次卷土重来,从8点钟开始的这场降雨,使得整个周末都泡在了雨水当中。此次降雨过程主要特点为降雨历时短、降雨强度大,降雨范围广,大暴雨、特大暴雨站点多。 受此次强降雨及湘水上游广西全州涨水影响,湘江永州段水位迅速复涨。

  据统计,老埠头水文站于1日7时水位100.85米起涨,晚上22:40分超过警戒水位(103米),22时至23时,1小时水位涨幅达0.42米。

  冷水滩水文站从1日7:37分水位92.10米起涨,22时超过警戒水位(95米),22时至23时,1小时水位涨幅达0.63米。

  祁阳水位站从1日12:40分水位80.04米起涨,23:30分超过警戒水位(83米)。

  1日18时58分永州市水文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7月2日9:30起启动市级防汛应急Ⅰ(红色)响应,要求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7月2日8时,全市有冷水滩、老埠头、祁阳、道县、双牌、新田5个站点超过警戒水位,其中冷水滩,零陵老埠头,祁阳三站水位均超警3米以上……

  湘江干流永州段全线告急!

  严密部署 准确预报

  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永州市水文局全体职工迅速行动。局机关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密切关注雨情,做好服务工作。局负责人孙亚飞坐镇水情科,跟踪水雨情变化、精心收集和分析各种水文资料,主动解读水情信息,时刻保持与永州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和一线水文站的联系。其他班子成员自始至终坚守岗位,坚守职责;水情科的同志坚持24小时值守,认真分析研判水雨情;各水文站队职工日夜坚守岗位,冒着暴雨洪水抢测数据;勘测科组织防汛抢险突击队员们奔赴各站队同基层同志一起全力做好防汛服务工作;综合办及时保障车辆及后勤服务工作,连夜赶写新闻稿件,联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其他各科室人员抽调主力,支援一线测洪工作

  2日10时04分,市水文局发布了洪水红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全线继续上涨,预计未来三天内,湘江干流全线将出现接近和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2日15时,市水文局发布洪水正式预报:预计7月2日20时左右永州市零陵老埠头水位将达到107.10-107.50米;2日21时左右冷水滩站水位将达到100.20-100.60米;3日4时左右祁阳(二)站水位将达到88.40-88.80米。实际结果证明,洪峰出现时间和水位与市水文局预报基本一致。

  在此次暴雨洪水中,永州市水文局参加防汛紧急会商会10余次,发布正式水情预警预报6站次,通过网络、电话、短信、文字等形式向各级防汛部门发送雨水情信息6504份,为市防指科学调度洪水,指挥抢险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以赴 迎站超历史洪水

  “这次应该会出现超历史洪水位,大家赶紧再过一遍高洪测验方案,调试好测验设备,全面做好备战准备,迎接超历史高洪。”随着市防汛办开启防汛应急I级响应,冷水滩区水文局局长朱海义以此开篇宣布全面进入备战高洪状态。

  冷水滩区水文局下辖老埠头水文站和冷水滩水文站,还要负责零陵、冷水滩、东安三县区的中小河流的设施设备维护和5个中小河流站点的应急监测工作,虽说站里有10个人,但工作任务繁重。在这次洪水过程中,老埠头和冷水滩站都出现了超历史洪水,测验任务重,全局职工24小时值守,分班轮岗连轴转。已经连续奋战三昼夜的冷水滩水文站职工马上整装待发,根据朱局长的安排,在冷水滩站大洪峰到来之前,大家兵分三路赶往率先迅速起涨的牛角坝、芦洪市、东安站三个遥测水文站点进行比测。

  测流、取沙、出成果、报汛、答复百姓水情,保证河边水位-流量信息发布电子显示屏运行正常。如此循环反复,全站人员轮班轮岗,忘记了疲惫,没有了昼夜,也没有了饮食规律,船靠不了岸联手涉水上船,洪水没过沿江石板阶梯,不知道翻了多少次围栏上船,晚上测流持强光电筒上船。7月2日22时,洪峰水位100.00米到来,超出警戒水位5米,超出历史最高洪水位0.36m。

  全站人员勠力同心,齐心协力,在这次特大洪水起涨中圆满完成了测报任务。做到了测得好,测得准确,报得出,报得及时!保百姓平安,护城市安澜,为下游洪水预测提供了科学根据。

  危情时刻 水文人勇担当

  “水涨上来了,缆道房旁边的马路被淹,缆道房马上也要被淹,怎么办?”,正在召开全局防汛紧急会议的局负责人孙亚飞副局长接到了金洞站的求助电话,火速派人前去支援。在通往金洞的路上,由于水淹情况严重,通往金洞的道路全部被封,而此时在金洞的值守人员邓小军与大家的联系也中断了。金洞站情况究竟如何,站里人员还安全吗?为了解具体情况,在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支援人员几经周折,通过联系当地防办,几经周折最后取得与邓小军的联系。原来洪水已经漫入站房、缆道房,主要街道水深已达1米多,值守职工邓小军只能转移到高地,一整天二三十个来电咨询,手机也早已关机。

  “你现在情况怎么样?我们已经准备去支援你了。”支援人员向他说道,已经连续作战近一周的邓小军在电话中却果断拒绝了,“没关系,问题不大,水太深了,你们不要进来”。就这样,“无路可走”的支援人员只能返回祁阳县城,而邓小军却独自一人在缺水短粮,停电停网的环境下坚守了三天两夜。而当时,他父母亲的房子进水,家人联系不上他,也是心急如焚。

  洪水退却后,支援人员立马赶赴金洞,沿路都是被洪水冲刷后留下的泥沙、漂浮物,满目疮痍。站在金洞的站院内,还可以看到洪水漫过的痕迹,雨量计和蒸发仪也已经裹上了一层黄沙。缆道房门口的泥沙,足足堆了有10厘米厚,房内也是满地泥水。在这样的环境下,ADCP无法正常使用,邓小军采用传统的浮标,坚持测流了十余次。这种工作环境,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但他却不畏困苦,坚守一线,拼尽全力完成一个属于水文人的职责。

  大难见真情,大灾见精神。水文工作虽不如抗洪一线那样扣人心弦,但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场超历史的洪水,对于水文人来说也是超历史的考验。无论是祁阳县水文局,还是基层水文测站,哪里有站点,哪里就有水文人日夜奋战的身影。他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水文人应有的担当。

  各界关注 水文服务大有作为

  这次强降雨,永州北部县区受灾严重,农田、道路被淹,城市内涝,地势低畦地带居民小区被淹,人员被困,全区有多条国道和城市街道实行了临时的交通管制和限行。

  从1日晚开始,陆续有群众到冷水滩水文站断面的水文信息显示屏了解洪水上涨情况,并不断有人打电话到水情科咨询水情。2日下午,河东沿河的湘江东路及附近街道进水,洪水涌进小区的地下车库,许多市民心急如焚,纷纷跑到水文站断面了解洪水信息,显示屏前一时好不热闹。永州各路媒体对水文情报预报随时关注,并及时转发了预警预报信息,有记者到冷水滩了解实时洪水情况,有的更是涉水到老埠头水文站采访,2日晚上21时,不少媒体赶到冷水滩水文站断面,采访了洪水的出峰情况。

  目前洪水已经消退,水文的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水情科在值守,城区局和祁阳局的职工也在值守,在湘江干流的水文断面上,水文人来来回回,水退几分,又测一次流,取一次沙,水文测验船的灯火,点亮了夜晚的湘江。(廖兰英 陈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