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志成城抗洪魔——工行永州分行抗洪抢险纪实

  红网永州站通讯员 包柏青

  6月下旬来,地处湖南南部的永州市普降大雨,湘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出现了超历史特大洪灾,全市受灾人口超过100万人,紧急转移17.1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9.89亿元。

  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工行永州分行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抗洪赞歌,彰显了工商银行大行大担当的社会形象。

工行永州冷水滩支行受灾现场。

工行永州分行实物中心受灾现场。

  不打无准备之仗

  永州素称“潇湘”,位于湘江上游,潇、湘二水汇合处,也是洪灾多发之地。

  今年5月汛期开始后,工行永州分行就开始布置防洪抗灾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拟订了工作预案,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在全行范围内提前开展了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地处沿河路段和地势低洼的网点、自助银行以及过去发生过洪涝灾害的机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押运公司提前沟通,明确出现紧急汛情时各自职责。

  6月下旬永州市连日暴雨后,该行通过邮件、网讯、微信群重申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各支行、各网点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在关键节点重要地段坚持不间断巡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动员力量投入抢救,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保证网点正常运营。

工行永州分行徐彦杰行长、周济书纪委书记、金永华副行长在实物运营中心参加抗洪抢险。

  汛情就是命令

  7月2日下午,工行永州分行办公室从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因连日暴雨和上游水库开闸泄洪,当日21时左右,冷水滩区将迎来最大一波洪峰,预计湘江水位将达100.2米-100.6米,最高超警戒水位5.6米,超过1976年99.6米的最高水位,预计最高水位将比当日下午3时的99.64米再上涨近1米。地处冷水滩区沿江路上的工行永州冷水滩支行首当其冲,如果达到预计最高水位,该行营业部和设置在该行的永州分行中心库地面将全部被洪水淹没,积水深度将达40厘米,该行大量营业机具和市分行中心库现钞面临重大威胁,情况十分紧急。徐彦杰行长接到办公室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与周济书纪委书记、金永华副行长迅速赶赴冷水滩支行组织抗洪救灾工作。

  晚上20时30分,洪水还在继续上涨,徐彦杰组织大家将挡水彩布在营业部大门前铺开,摆开沙袋,迎接最关键时刻的到来。21时,支行门前的江中洪水依然汹涌,但水位却不再继续上涨,此时,洪水水位距离支行营业部地面仅仅20厘米。22时,当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得到冷水滩洪水已过最高水位的消息,严阵以待的抢险队伍中爆发出一阵欢呼,但大家不敢大意,依然一步都不敢离开,一直到23时洪水水位下降、警报解除,大家才迈着蹒跚的步履缓缓离去。

  党员在前全员冲锋

  在抗洪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身影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就应该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这是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两学一做”的成果在水中得到充分体现,党的旗帜在水中高高飘扬。

  7月2日工行冷水滩支行抗洪抢险战斗中,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徐彦杰、周济书、金永华等三位市分行领导挽起裤腿,趟过院内深达50厘米的积水。徐彦杰行长带领市分行办公室、渠道管理部、冷水滩支行负责人一边察看受灾情况,一边布置抗洪措施。周济书纪委书记坐镇中心库,指挥库款转移。在因受灾严重、冷水滩挡水沙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金永华副行长与市区防指、街道社区等部门多方联系,努力争取,成功获得了冷水滩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200个编织袋、20米挡水彩布、1车沙土的支持。市分行办公室、渠道管理部、实物运营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冷水滩支行全体班子成员身行士卒,始终战斗在抗洪第一线。

  在距冷水滩35公里的东安支行,因龙溪河、紫水河水位持续上涨,7月1日下午,支行营业部门前街道开始进水,18时,洪水漫进了支行大院,晚上24点支行大院内洪水水位最深处超过了1米。在抢险过程中,该行全体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将网点的永久保管资料、空白重要凭证、借据、账销案存资料及能够转移的电脑等设备转移到安全地带,与部门、网点负责人一起带队值班巡逻,一直坚守到深夜3点洪水退去,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人心在这一刻凝聚

  面对险情,工行永州分行上下精诚团结、协力同心、众志成城,展现了极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市分行办公室、渠道管理部、财务会计部、运行管理部、技术支持中心和其他各个部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各支行提供信息、资金、技术、安全支持。在冷水滩支行抗击洪灾过程中,冷水滩支行、市分行实物运营中心全体员工团结一心,拉得出、冲得上、拿得下,危难时刻显身手,展现了敢于战斗、勇于担当的良好风貌。冷水滩片区各支行员工踊跃报名、主动参战,永州城中支行、电力支行、张家铺支行负责人带队参加了此次抗洪抢险,体现了各支行互帮互助的兄弟情谊和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张家铺支行副行长李雅专得知洪水逼近后,主动请战,说:“九八年我参加过抗洪抢险,这次更加少不了我!”体现了一名复转老兵的昂扬斗志。

  有一种希望叫继续前行

  洪水刚刚退去,工行永州分行灾后重建工作就立即启动。7月3日,工行永州分行徐彦杰行长主持召开行长办公会,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要求各支行开展受损设施抢修,尽快让受灾网点恢复营业,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杜绝风险隐患。各支行、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于灾后重建工作中去,打扫卫生、防疫消毒、检查线路、抢修设备、恢复生产。到7月5日,工行永州分行全市30个网点和所有自助银行全部恢复营业。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之上有晴空。洪水可以冲垮堤坝,冲不垮工行人的意志。经过特大洪灾考验的工行永州分行全体员工,将迈着更加积极、更加自信、更加坚定的步伐,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