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消防支队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通讯员 廖丹

  7月以来,永州普降暴雨大暴雨,中心城区冷水滩水文站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整个湘江永州河段洪峰水位超过100米,超过1976年历史最高洪水位。城区告急!乡村告急!全境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永州消防支队严阵以待,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敢打敢拼、连续作战的作风,始终奋战在第一线。支队机关组建了6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在全市范围共组建抗洪抢险小分队15个,可调动警力801人。

  7月1日至2日,支队指挥中心共接到抗洪抢险报警电话2074个,出动355起,车辆482台次,舟艇361艘次,参战官兵5058人次,营救被困群众1991人,疏散转移群众13319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20余万元。屹立的橙色防线,筑就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壁垒。

  冷水滩:雷霆出击,誓死营救被困群众

  初战虎岩公园

  7月1日13时07分,冷水滩区虎岩公园金叶小区发生内涝,洪水瞬间疯涨至两米高,小区内数百居民被困,情况万分危急。

  “必须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李一红支队长在对讲机下达的指示也道出了全体救援官兵的心声。参战官兵到场后,立即利用救生艇、冲锋舟,逐栋逐层搜救被困群众。虎岩小区共有30多幢居民楼被淹,地形复杂、线网密布,消防官兵们划着舟在楼宇中穿梭,救出一批又一批的被困群众。经过近5个小时的营救,消防官兵搜救被困群众80人,疏散300余人。

  夜战珊瑚路

  17时21分,冷水滩区珊瑚路车站新村与富达小区发生内涝,积水最深处达1.8米,小区内近60户300余名群众被困,一楼及较低区域均被淹没,一些商铺被淹。

  黑夜中,现场地形复杂空间狭窄,给救援行动带来了不便,突击队员划着皮筏艇深入小区内部营救被困群众,往返30余次,随着一名名被困群众被转移至安全地带,救援人员悬着的心才慢慢落下。凌晨1时许,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生死岚角山

  7月2日12时左右,冷水滩区岚角山三庙社区和油榨头社区,洪水瞬间淹没20余个村庄,昔日良田变成一片汪洋。村内积水已经超过两米,部分房屋水已漫至二楼,村里还有五六十户近千人被困。

  消防官兵们扛着近两吨的冲锋舟徒步行进1公里,赶到村庄外围集结。此时,集结处都已经积水近半米,且水势湍急,洪水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紧急。

  面对肆虐的洪魔,抗洪突击队火速动员,政治委员吴朝亮带领18名官兵在向灾区内突进,在党旗下19名官兵庄严宣誓:誓死完成救援任务,誓死营救被困群众!救援行动中,官兵们有的因为扛运器材被擦伤了肩膀,有的因为长时间奋战导致虚脱,有的因为专心救援被水蛇咬伤,但从始至终都没有一个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全体官兵鏖战12个小时,成功营救被困群众317人,疏散3000余人。

  决战宋家洲

  7月2日16时,湘江潇湘平湖段一近80吨排水量、荷载200人的游轮固定点已松,眼看就要被湍急洪水卷走。游轮一旦被卷,将冲击下游宋家洲大坝,已经持续越过警戒水位的大坝必将雪上加霜,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在湍急的河流中,突击队员艰难的划着皮划艇逆水行舟,17时47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处置,倾斜的船体重新恢复了平衡,并加以固定,险情得以解除。

  东安:责任在行,争做先锋保平安

  7月1日13时许,东安县烟草公司家属楼被淹,近20名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利用安全绳,采取背、抬、抱等方法,安全救出救出被困群众。

  14时,东安县紫溪镇塘夫村有2名群众被困水中孤岛,河水上涨较快,形势严峻。消防官兵立即赶往救援,经勘察、了解现场水域情况,采取攀爬横渡的方法,成功救出被困者。

  15时许,龙溪河畔水电设备厂居民区内洪水涌入,100余名群众来不及转移,被洪水围困。救援官兵就地取材,用平常惯用的脚盆、澡盆,放在废弃的轮胎上,在家属区低矮的楼层、狭窄的街巷中穿梭,现场转移被困群众30多人。这样一个个推着脚盆转移群众的场景,被群众形象地称之为“脚盆队”。

  17时许,突击队接到县防汛办调度电话,紫溪镇五一村,被水淹没,村中近百名群众被困。刚结束救援任务的的突击队马不停蹄的赶往现场,救援官兵穿着救生衣,身系安全绳,三个抱成一团冲过洪流,挨家挨户敲门转移群众,救援人员背着老人,抱着小孩,推着竹筏不断穿梭在洪流中,不曾休息一刻,不敢怠慢一分,一直继续到7月2日凌晨4时,180余名被困群众成功解救出来。

  祁阳:闻警而动,连续作战斗洪魔

  7月2日,祁阳县八宝镇黄家渡村被洪水淹没,在街道800多米处有一卫生院,内部有多名老人被困,情况十分紧急。9名消防官兵携带水域救援装备赶往现场救援,并利用水域漂浮绳开辟救生通道,利用木船探水徒步行进至受灾民房中,营救被困人员,在急流中往返多次,成功从洪水围困的卫生院内营救出14名老人,疏散转移围困群众50多人。

  7月2日晚20时30分,随着河水不断上涨,祁阳县白水镇冷水铺村被洪水淹没,几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土砖房中,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祁阳大队消防官兵救援队伍立即携带救援设备、冒着生命危险前往侦查灾情,解救被困群众。时间就是生命,参战官兵利用绝缘剪、水面漂浮绳等装备,剪断电线、漂浮障碍物,安插浮标,打通通向居民住宅的通道,保障冲锋舟安全施救。救援行动持续到7月3日6时,经过10个小时紧急救援,成功解救被困人员83人,其中老人21人、中年人54人、小孩8人,确保了重灾区白水镇冷水铺村全部被救出。

  7月2日,祁阳县八宝镇中心村6组出现大面积洪水倒灌,水位暴涨,几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安全。

  接到报警后,祁阳县公安消防大队迅速组织消防官兵,开展紧急救援。消防官兵利用渔船对民房进行挨家挨户搜寻,通过背、抱、扶等方式,先后从被洪水围困的住户家中营救出16名老人、18名中年人和5名儿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0余人。

  7月3日,祁阳县莲子塘人字街老邮电局小区,有几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且老人小孩居多,情况十分紧急。祁阳大队立即组织消防官兵奔赴灾情现场开展救援,由于洪水堵塞大门出口,救援官兵利用绝缘剪,剪断民房三楼防盗网,临时架起一座“生命桥”,确保不留盲区、不遗漏一人,经过3小时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被困人员25人。

  零陵:斗智斗勇,竭诚为民不辱使命

  7月1日15时29分,零陵区地处低洼地带的城区保险公司宿舍,倒灌的雨水迅速将该宿舍一楼淹没,4名群众被困家中无法转移。救援官兵采取探步前进的方式向居民楼道挺进。最后成功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其中包括2名婴儿。

  7月2日15时32分,湖南科技学院杨梓塘路,因洪水水位上涨,杨梓塘街全部被淹。数十名群众被困家中无法转移,其中包括1名孕期七个月的孕妇和1名刚做完胸部手术的学生被困在家中。

  险情告急,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战的官兵,不顾饥饿与疲惫马不停蹄赶赴新的救灾现场。3名救援官兵踩着齐肩的水一步步的来到皮划艇旁,小心地将孕妇和学生轻拉倒划艇上,全部安全地转移。

  7月3日7时56分,零陵区火车站路段一辆中巴车被困洪水中,车上有18名乘客。车厢里水位已超过座位约20公分,中巴车里有一名婴儿、两名小学生和15名成人。

  救援官兵迅速行动,将两根安全绳固定在车门的两侧,横向将安全绳与绿化带上的树木进行连接,营造出一个安全通道。随后,两名救援官兵涉水推着皮划艇靠近中巴车车门。经过六次来回移动,最后18名被困人员被全部成功营救。

  危难时刻,永州消防支队全员出动,连续奋战,往返与一个又一个战场。他们舍生忘死,用双手托举出希望,以血肉之躯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壁垒,用自己的汗水和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生动地诠释了“永州消防人”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