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汛而动 永州安监人擎起安全生产蓝天

  通讯员 谢云祁

  对1700多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防汛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5400余处;30座尾矿库落实“五位一体”防汛责任;361家企业落实撤人、关门、落锁等停产措施……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灾安全事故。

  6月25日至7月4日,永州遭受50年未遇的罕见特大洪灾,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排除安全隐患,转移受灾群众,防范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在特大灾难面前,永州安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抗洪救灾决策部署,不畏艰险,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动员,科学调度,深入抗洪救灾一线主动作为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接到市委、市政府汛期指令后,市安监局党组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7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灵利通过安监局长站长微信群传达李晖书记在全市防汛紧急会商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抗洪救灾保安全措施。同时,他每天还通过市安委办及重点企业微信群、QQ群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企业发送汛期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调度督促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不能保障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停产抗洪救灾,加强巡查管控,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各县区、各乡镇安监人员虽然都战斗在抗洪一线,但接到指令后,都在第一时间利用各种通讯工具将上级要求传达贯彻到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祁阳县安监局派出11个工作小分队奔赴全县22个乡镇街道受灾一线,协助抗洪救灾。永州经开区安监局加大对企业巡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道县安监局坚持每日一研判汛情安全形势,合理调配各方面抗洪救灾力量。新田、冷水滩、江永等县区安监局严格汛期值班纪律,非值班干部手机开机24小时待命。蓝山县安监局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暴雨预警和汛期必备的防汛安全知识和提示。江华、宁远、金洞和回龙圩管理区等县区安监局闻汛而动,组织力量参与乡镇抗洪救灾工作。

  积极应对,严防死守,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于救灾。永州安监系统严格按照“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安全生产”要求,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中,确保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平稳。

  为确保灾后每一个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生产安全,市安监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安监局迅速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抓好落实,做到因灾形成的风险隐患一个不漏。全市共对1700多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防汛专项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400余处,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30座尾矿库都落实了“五位一体”防汛责任,并在省市媒体进行了公示;361家高危企业都落实了撤人、关门、落锁等停产措施。

  6月27日至7月2日,零陵区安监局组织人员对全区46座重点和废弃尾矿库防汛保安情况进行了检查,排查安全隐患57处,排查险情9处,转移群众9户25人,约谈3家企业负责人。

  7月1日至3日,东安县安监局4名局领导带队深入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企业一线,排查各类隐患80余处,紧急处置险情20次/处。

  7月3日至5日,双牌县安监局分组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落实防汛措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值守、防护不到位问题,督促企业现场予以了整改。

  7月4日至6日,祁阳县安监局组织11个工作组,对168家非煤矿山、加油站和工贸企业进行防汛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其他县区安监局也都开展了各类形式的汛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指导帮助乡镇、企业落实安保措施,开展灾后重建。

  生命至上,分秒必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安监人的身影。在肆虐的洪水吞噬潇湘大地、无情地摧毁着群众家园的生死关头,永州安监人用责任与担当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

  由于洪水持续上涨,7月3日,市政府二办公楼地下车库洪水倒灌被淹,整栋楼停电停水。市安监局干部职工坚持走楼梯上16至17楼,值守调度各县区安监局值班人员到岗情况,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抗洪救灾保安全措施,指导办公楼物业公司开展抗洪抢险。

  在宁远,7月1日,县安监局接到禾亭镇鲁塘自然村极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紧急通知后,局长汤正美立即带队将全村22名群众转移到县蓝天宾馆。

  在冷水滩,7月2日下午,接到国家安监总局领导“居民李美华等20余人在杨家桥小学对面小区受困20余小时” 信息后,区安监局副局长邓文滔立即带领局应急抢险分队联合消防、杨家桥街道等单位,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受困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东安,7月2日,县安监局接到石期市镇中唐加油站油罐区出现漏油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定控险除险方案,拉警戒线疏散群众,砸开围墙排水,安排人员值守,直到险情警报解除。

  在新田,7月2日上午9时许,龙泉镇驻上庄村安监干部杨源在巡查中发现,该村拱桥受洪水冲刷,桥侧面出现开裂。情况危急,他立即与群众一齐在桥两边设立简易路障和警示标识,安排镇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傍晚7时许,该桥主拱体倒塌,桥面断裂,但无一人伤亡。

  在祁阳,7月3日下午3时许,陶家岭加油站装有10吨柴油和12吨汽油的油罐因水浮力出现移位,监测、防火、防雷、防爆等装置失效,防护围堤倒塌。县安监局第一时间作出撤离工作人员、暂时停产停业的决定。同时,调来吊车、消防车、罐车、卡车待命。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油品全部导入罐车并安置到安全区域,空油罐吊装卡车。

  永州安监人在抓好汛期安全生产的同时,还承担巡堤查险、动员转移群众等任务。特别是面对险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到抗洪救灾一线,彰显了永州安监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良好形象。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才有了全市汛期的安全生产平稳,没有因灾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永州安监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洪救灾赞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