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田驻村帮扶记

  今年3月,新田县委、县政府正式下文,确定湖南出版集团为大岭脚村扶贫挂点牵头单位,新田县新华书店为其后盾单位,并将合并后的新梧村列入了2017年整村计划脱贫序列,由此大岭脚村的脱贫工作正式纳入新梧村脱贫工作范围。扶贫工作队根据梧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经过两年半的努力,梧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扶贫投入显成效

  三年来,老梧村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其中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投入资金300万元,省扶贫专项资金280万元,贴息贷款超111万元,协调各级政府部门百余次,争取县国土、发改、交通、住建等各方面项目资金累计近300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益事业、组织建设等工程,如60KW的光伏发电站、三条出村公路、自然村环村路、农田水渠灌溉、幸福院的修建、污水处理站、各自然村活动中心修建、亮化工程全覆盖、产业帮扶投入等近40余个项目,此外消防塘、电改和自来水入户改造正在建设。梧村基础设施面容一新,产业经济更为活跃,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现在的梧村喜事多了,村民的笑容也多了。原来周边的女孩都不愿嫁到梧村,村里的小伙找对象难,到现在梧村远近闻名,喜事连连。

  无私奉献现真情

  工作队员从驻村以来就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扎根梧村,为了与村民融成一片,工作队把住址安在了村民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话农事、谈产业、谋发展、绘愿景,每月驻村时间都超过了22天以上,真正与农民兄弟交朋友、把村民当家人。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只要村民家有困难,工作队都会第一时间上去帮扶,出钱出力出主意,真正做到了事无巨细都有扶贫队的影子。队长朱元安,妻子小腿脚板意外骨折卧病在床,女儿远在异国工作无法照顾母亲,家里忙里忙外全靠他一个人,但正当爱人需要家人照顾之时,集团临时通知他来梧村驻村扶贫,朱元安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只是耐心地做好了爱人的解释工作,默默安顿好妻子就匆匆地就踏上了来村的汽车。

  由于县里下达了当年脱贫的任务,第二批工作队7月才入村,仅有半年的时间去熟悉了解村情村户,对照完成脱贫的各项指标,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队入村后白天与村委村民上山下田查勘各类设施与项目的种养殖情况,晚上走访贫困户,由于水土不服和长时间的劳累,队员李俊宏引发了痛风的旧疾,又恰逢夏天蚊虫较多,蚊虫爬咬引发了严重皮肤病,脖子和腿上长了许多红疖子,但是他轻伤不下火线,去医院开了药,买了拐杖,依然坚持在村里的工作岗位上。痛风原本需要卧床休息静养,但脱贫任务压头,各级检查、各项项目的快速推进、贫困户的走访帮扶,让工作队没有半点喘息的机会,村里经常出现李俊宏拄着拐杖的身影。由于缺乏休息拐杖一拄就拄了3个多月,李俊宏的妻子默默地送来几次药,没有半点怨言和责备,村民上下为之感动。

  造血扶贫现活力

  为了引领梧村脱贫致富,工作组拓宽帮扶思路,改变了以往笼统的政策、资金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实现了由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向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造血”式扶贫转变。

  从进村之初,工作组就制定了“一引二推三创新”的产业发展路径,一方面引入优势资源,针对村集体山地的荒芜失垦的现状,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对村集体山地进行承包经营,下梧村305亩山地已经与公司签订承包合同,村集体获得承包收益16万元;另一方面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村参与产业开发,引入新田县老板陈玉生回村产业开发,在上梧村投资修建集游泳、垂钓、KTV、生态养殖场于一体生态休闲园,投入近500万元,解决了一批贫困户和村民的就业问题,16年工资支出近70万元。二是内部挖潜,积极培养与推动村里产业经济。由贫困户陈太原家出资成立的旺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近100亩,并被县农委评为示范种植基地,年销售30万以上。由贫困户李三仔出资成立的兴大兴综合种养合作社以土鸡养殖为主要产业,是新田最大的土鸡散养基地。目前该合作社的品牌已经形成,被县富硒产业办公室列为重点推荐产品,并评为2016年新田县脱贫攻坚创业致富带头人,年销售60万元以上。三是创新产业经济发展,为解决农民生产后顾之忧,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借助集团优势,实行“订单式生产”,协调集团子分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农产品包销协议,解决了合作社产品的销售问题。

  目前老梧村贫困发生率已在2%以下,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也已基本完善,达到脱贫标准。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通讯员 张穆宸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