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里瑶乡第一镇——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码市集镇全景。

  红网永州站7月18日讯(通讯员 陈雄德 蒋剑平)码市镇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南部,地处湘、粤、桂三省交界之地,是湘江、潇水的源头,是江华县经济重镇、江华县对接珠三角地区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现辖28个村(社区),总人口3.5万人,总面积530.6平方公里,是永州市地域面积最大的乡镇。镇区面积4.5平方公里,镇区人口1.2万人,素有“小南京”“千里瑶乡第一镇”等美誉。镇域分别与广东连州西岸镇、广东连山禾洞镇、广西贺州桂岭镇、蓝山县大桥、荆竹乡毗邻交界,境内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大龙山省级森林公园山清水秀,并有所城、李启汉故居等多处古遗景观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区位交通优越,城乡统筹加快,省道S355贯穿全境,集镇距离两广高速丰阳、西岸入口35公里,距离广州300公里,村组公路四通八达。特别是随着金龙商业城、锦熙家园、星级宾馆、惠康医养结合医院、码市移民安置小区的开发建设,城镇骨架已经拉开,城镇品质得到有效提升;依托栋梁木业集团引领木业精深加工,快速发展如火如荼,休闲农业兴旺,产业发展迅速。近年来,码市镇紧紧围绕江华县委“1123456”战略布局,全力实施“生态立镇、城建靓镇、农业稳镇、招商活镇、旅游兴镇”五大发展战略,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永州市品质活力示范乡镇”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

  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该镇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各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牵头班子成员和各村“一把手”争当“项目指挥长”“项目书记”。在项目推进上,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项目建设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和责任干部,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每周调度、每月督查、年终奖惩等相关制度。该镇切实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确保了金龙商业城二期、锦熙家园、星级宾馆、惠康医养结合医院、码市移民安置小区、省道S355等项目按期顺利推进。

  该镇在服务重点项目时,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求群众自觉支持和服务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全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重要交通建设、城镇建设等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随到随办、难事巧办、跟踪协办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近几年,先后协调完成了涔天河水库扩建道路复建、省道S355复建等省级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完成启汉大道、金龙大道、锦陂大道、广西路建设,重点服务码市新区的开发建设,保障了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

  二、城镇建设亮点纷呈

  码市镇以“湖南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省50个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湖南省边界口子镇”建设为抓手,以建设“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为目标,重点在完善城镇功能和提升城镇品质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城镇管理,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目前,镇区道路形成“四纵五横”矩阵分布,总长12公里。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汽车站、小游乐园、银行、文体广场、酒店宾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电信、移动、联通、邮政、数字电视等通讯设施齐全;金龙商业城、锦熙家园等高档电梯房产小区已建成入住,已出售商品房930套,小区环境优雅,设施齐备,是全市房地产开发业最发达的乡镇。镇区现落户个体工商户364家,农资经销企业8家,建材加工企业7家,建成蔬菜、活畜、建材等市场3个,城乡农贸体系进一步完善。此外,投资5000万元的全市乡镇第一家三星级酒店已完成封顶,于12月份可投入使用;投资6000万元的全市乡镇第一家医养结合医院已开工建设,于明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投资1500万元的小精灵现代幼儿园已开工建设,于明年春可投入使用。码市社区阵地建设完成,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监委会等组织机构健全,小城镇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

瑶家乐风光。

  三、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产业就是民生,发展才能前行。该镇依托栋梁木业、锦田木业、宏华绿色农业、天香生态农业等企业发展现代高效农林业的带动效应,狠抓产业调结构,鼓励扶持现代绿色农业、优质果业、特色种养殖多方位发展,让农民能看到希望,让土地能留住农民,引领农民跑出多元发展的“加速度”。一是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林业。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同丰米业有机稻、绿色蔬菜、瓜蒌、优质玉米、砂糖桔、苗木繁育、中药材等18000余亩;通过宏华绿色农业公司引领发展香菇种植160万袋、椴木香菇1200米;通过天香生态农业公司引领发展龙脑樟特色种植2000余亩,有效促进了农民持续稳步增收。二是大力发展木材精深加工业。全镇发展木材精深加工企业35家,家具生产加工厂5家,可安排农民就业800余人,实现增收1500万元。三是大力发展小水电。该镇借鉴广东阳山、乳源等地经验,立足资源优势,水电开发取得显著成效,有永州市“小水电之乡”之称。全镇现有小水电站37座,总装机容量3.2万千瓦。四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抓好农村淘宝、京东帮村级服务站建设和运营,建设镇村服务站12个,2016年实现电商交易820万元,促进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畅通商品流通渠道。

  近年来,该镇将发展特色产业与推动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探索出了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通过发展产业,大部分农户买了彩电、冰箱、摩托车和小汽车等家用设施,银行存款也大幅增加,“说一千道一万,老百姓荷包鼓了才是硬道理。”

盘王节文艺汇演。

  四、民生改善春风化雨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近年来,该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合项目资金,对所有贫困户全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和分类帮扶措施,开展“联村联户”活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创业就业、计划生育、城乡低保医保、临时救济救助等民生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80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战役,近年来,该镇投入118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垃圾中转站、拆除旱厕、聘请保洁员等,加大了对冯河、大桥河、大龙河、宜春河、辇江等河流保洁的力度,聘请了5名环卫工人对河段进行常年保洁清理,让城镇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该镇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保障,强化调度,全力确保每年的省市县实事指标圆满完成。该镇每年投入为民办实事的资金都在1200万元以上,重点落实了黄石敬老院维修、村级活动场所新建或维修、农村危房改造。为确保征地拆迁户“住有所居”,该镇投入800万元,启动落实了3个集中居民安置小区建设。为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该镇严格落实了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的政策,实现了“新农保”“新农合”覆盖率均在95%以上。

  五、队伍建设雷霆万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镇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抓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规定动作”,通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开展学习讨论,联点党政领导到点讲党课和各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引导全镇党员学深学学透出效果。同时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将学习教育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在重点工程协调、脱贫攻坚、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2月,该镇被县委评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该镇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镇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码市镇村(社区)干部绩效管理方案》等文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工作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挂镇县领导、镇主要领导与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干部实绩管理,对镇领导和领导班子的工作情况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和选拔使用相挂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码市镇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新一轮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将以更加铿锵的足音迈上辉煌的征程,以更加澎湃的激情抒写灿烂的华章!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