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附一提醒:烈日炎炎,当心空调病来袭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双)随着炎炎酷暑的到来,人们都在寻找避暑降温的方法。躲在空调房里吃西瓜是很多人的选择。然而,空调虽然给人们带来了舒适,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疾病。最近,湖南中医附一儿科接诊了很多因为吹空调引发疾病的孩子,7月份以来,儿科病房跟去年同期相比,患儿增加了20%。

  2岁的彤彤之前因为太小都没有睡过凉席,这两天,因为天气太热,妈妈给彤彤换了凉席,晚上还开了空调,结果彤彤第二天开始咳嗽。4岁的亮亮本来有点咳嗽,慢慢好转了,这两天吹了空调,咳嗽又加重了, 还高烧到39度。湖南中医附一儿科副主任谢静介绍说:这些孩子们都是吹空调吹出了问题。

  什么是空调病?

  谢静副教授表示,空调病,在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就是吹空调吹出来的病。说它是病,在正规出版的医学专著及教材中是找不到的。说它不是病,又确实有很多身体不适是吹空调导致的。所以,所谓空调病就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使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而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又称为“空调综合征”。不管是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都是有可能得空调病的。

  为什么会得空调病?

  1.空气干燥: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因为室内空气干燥,呼吸道粘膜也会变得干燥,使局部免疫力下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引发感冒、咳嗽。

  2.微生物容易滋生:因为空调房内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又因为长时间不开窗而阳光照射不足,因此微生物更容易大量滋生。统计显示,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红霉色菌升高1.11%,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3.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从而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空调病有哪些表现?

  谢静医生指出:不同的人群出现的症状各不一样。

  呼吸道症状: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

  身体突然发热、怕冷、全身乏力;

  长时间在空调室内呆着,出现头晕脑胀的情况,记忆力下降,甚至大脑总处于疲劳状态。

  因为缺水,而出现眼睛、皮肤干涩瘙痒等;

  容易过敏;

  一直对着空调的出风口,还有可能出现面瘫、关节痛、腰椎疾病等。

  儿童患上空调病的特点:

  1.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发热、喷嚏、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

  者发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各种疾病。

  2腹泻。主要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和性状的改变,也可伴有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等。

  除此以外,大脑疲劳、记忆力下降、过敏、皮肤干燥等,也是孩子可能出现的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空调病的症状怎么办?谢静副教授表示:在空调房里,宝宝最容易发生的,就是“汗被闭住”,夏天宝宝不出汗,就可能出现发热等症状,家长最好让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从而帮助宝宝出汗;另外,如果孩子出现了明显的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分辨孩子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疾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的发生?

  1.清洁空调:定期清洗空调器的过滤网,并及时更换;另外,隐藏在过滤网背后的空调散热片作为冷热空气交换的必经之地,空气中的灰尘、污垢不断累积,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和适宜温度,容易导致病菌在散热片上大量繁殖,引发空调污染。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包括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能够诱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军团菌等。这些病菌会让人患咽喉炎、眼耳鼻炎、过敏性皮肤疾病、过敏性呼吸道疾病等。更要定时清洗。

  2.正确使用空调:一般将室内外温差控制在6~8℃为佳,最好是将室温控制在26-28℃;风速不宜过强,特别注意不要让宝宝站在送风口下,避免风直吹,因为除了风直吹对身体无益之外,最重要的是,送风口常常是细菌滋生的地方,如面对送风口,就如同直接把空调里的病菌吹到孩子嘴里。在空调间内,不要给宝宝穿的太单薄。

  有些宝宝很容易生病,但是不吹空调又太热,父母可以将客厅的空调打开,而孩子睡在卧室里,这样,既降低了环境温度,又避免了宝宝直接暴露在空调环境中。

  3.注意室内换气: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通常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另外,夜间睡眠时,也可将空调开到换气的功能。

  4.饮食饮水:有的家长会采用开加湿器的办法来改善空调房内空气干燥的情况,但是,加湿器长期使用,也有可能藏污纳垢。所以,谢静副教授建议多给宝宝吃水果蔬菜,多喝开水可以对抗空调房中空气干燥的情况。另外,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也可增强其身体免疫力。

  5.适当的户外锻炼:要想宝宝身体健康,一定要有适当的户外锻炼。在早晚温度不高时,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在室外出汗较多时,应先等汗液适当退去时再开空调,或开启空调前,要将宝宝身上的汗擦干,并换上干爽的衣裤,千万要防止宝宝在空调送风口下一直吹。

  经常有家长询问,有没有什么药物或者食物可以帮助预防空调病,谢静医生认为:其空调病主要是由空调房里不良的环境导致的,所以,不要依赖空调、改善空调房的环境才是预防空调病的根本方法。否则的话,就算是吃人参燕窝或者平时体壮如牛,也还是避免不了生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