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永州】贫瘠已去 远村的笛声清亮

  今日关键词:脱贫攻坚

  晨曦尚未揭开雾的纱帐,成群的山鸟已叽叽喳喳地叫醒雾中的村庄。

  汲水的人走在路上。木桶轻摇,遗落了一路的水,和青石路上的歌唱。那歌声走过近处水牛的饮咽,走过远村的笛声,盘亘在村口的柳树上。

  那歌声走进一户人家的炉灶,那里正蒸腾着朴素的稻香;那歌声走进路边的农田,那里的农户正耕耘着一家人的口粮。

  吹笛小童正要把牛放到山上,日头被歌声和笛声安抚得温暖明亮。

  新一天的阳光,照进永州的这片村庄。

  此刻,数千里外,一架飞机正冲入云霄。车水马龙的水泥森林里,最新的资讯已落在每个人亮起的手机荧幕上。通宵的灯火终于在晨光中熄灭,不夜的城市在键盘和车鸣声中又迎来新的忙碌。

  高铁的轨道在蔓延,科技的触角在延伸,星星的谜题在破解。一切都在飞速向前。

  而这些,与这个封闭的村庄无半点关联。他们依旧慢吞吞地汲水、烧饭,把躬下的脊背献给太阳。

  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并未把他们的生活纳入考量,而他们中的许多人,或许穷尽一生,也不会有机会,体验信息化下的生活是什么模样。

  一壶在柴火上沸腾的茶叶,就是他们难得驻留的欢笑时光。如果贫瘠的现状不曾改变,每年每年,这里的一切,蝉声依旧,祖辈依旧,依旧如一首平淡的绝句。平平仄仄,把一生过入生养他们的土壤。

永州香零山晨曦。图/六毛钱

  有些贫穷可以靠不懈的奋斗挣脱。可有些时候,有些贫穷就像泥潭,深陷其中的人,仅靠自己,远远达不到挣脱的力量。

  可那些遥远的村庄里的,清亮的笛声,不该被贫瘠遮蔽。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双手,拉他们挣出贫困的泥潭,重拾生活的曙光。

  政府、各行各业、社会力量,在贫困村庄对美好生活的感召下,伸出了守望相助的手。于是,永州的塘头坪村这个曾经人多地少水又缺的山区贫困村,有了自来水,1000多人的饮水问题有了安全的保障;村里建好了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创收7万元左右;周边民营企业、蘑菇培植基地、涔天河水库工程建设公司等,帮助全村1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培育了以果树种植、食用菌培植和鸡、牛、兔、竹鼠养殖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村民彭定亮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成立土鸡养殖合作社,带动11户村民养鸡致富,该合作社年出笼土鸡10000多只,每只可卖到100元。社员钟立友以前由于生病致贫,现在年可出栏土鸡1000多只,收入10万余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已由2300多元提高到3800多元,实现了由贫困村向县级小康村、省级文明村的跨越式发展。

  同样挣脱贫困泥潭的,还有水到业兴人欢笑的新塘角村,挖掉“穷根”滴灌扶贫的零东圩村,党建引领甩贫帽的何仙姑村,易地搬迁奔小康的大源村……

  长缨在手,敢缚苍龙。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下,三年来,永州市共减少贫困人口369789人,贫困村出列131个。

永州江华县,古村老农。图/手动咔嚓

  这其中,社会力量的参与不可忽视。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表示,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格局中,社会扶贫是重要一极,也是重点创新的部分。

  永州市抓住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永州整市推进试点的机遇,围绕链接、传送社会扶贫大爱,积极探索出了社会扶贫资源与贫困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的新路径、新模式。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搭载下,贫困户的信息被细心建档立卡,线上的社会各界人士、各种业态链接聚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全市14个县区、270个贫困村、36000多户贫困家庭依托中国扶贫网走出贫困“深闺”,与社会各界的社会扶贫力量链接在一起,时刻准备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帮助。

  截至今年7月7日,全市注册社会扶贫网贫困户34678人、爱心人士108624人,发起贫困需求14315个,成功对接8956个,对接成功率62.56%;爱心捐赠5318个,成功对接2664个,对接成功率50.1%,用户数、需求发布数和对接成功率全国领先。

  今年7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领导在“互联网+社会扶贫”新闻发布会上,充分肯定了永州市社会扶贫网试点的工作和成效。

  “以人为本”,是永州扶贫未曾忘怀的初心。这里的“人”,并非某个人、某群人,而是指每一个人。不无视“少数人”的存在,不忘倾听那些细弱的声音,不辞打捞那些沉默的诉求。

  7月24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杜家毫指出,对贫困地区来讲,发展是第一要务,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要善于把“两个第一”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委省政府对贫困地区的关注,始终前行在路上。

永州江滨。图/六毛钱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与多数人的大步前行相伴的,往往是小部分人的迟滞落后。而这一小部分人,如同决定木桶盛水量的“最短的那一块木板”,决定着社会发展的高度。故而,不让“少数人”掉队,应当成为党与政府的重要努力方向。

  及至当下,庙堂之上的关切目光,依旧注视着已为数不多的贫困人口。扶贫路上,那些执着前行的脚步,不仅未有丝毫停歇,反倒愈发铿锵。

  你听,那远村的笛声,是否又复昔日的清亮。

  文/雁丘

  相关新闻链接:永州市脱贫攻坚系列报道

  【“品读”专栏2017年第49期(总第103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