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的奇迹——花季少女不幸坠楼后重获新生

  红网永州站7月26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 唐水凌)7月18日10时30分,江华瑶族自治县二中高一学生杨梦(化名)在父母的目送下被推进湖南省湘雅医学院附二医院骨伤科手术室,进行一个月以来的第三次大手术——下颌骨折和左大腿骨折修复手术。这一天是杨梦16岁的生日,这一天离她不幸从15米高的5楼坠楼已经31天了。完成这次手术,杨梦进入康复期,这意味着她的第二次生命从16岁重新起航。

  6月17日5时40分左右,住在二中三栋宿舍楼的小玉早早起来准备值日工作,铺床叠被后站在宿舍窗前梳头时,突然发现对面四栋宿舍楼前水泥地上有一个人倒在地上,地上有血,身子还在动。报告老师和学校领导、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候救护车到来的空隙,确认了伤者是住在4栋5楼寝室的高一学生杨梦,初步估计是从高楼不慎跌落。校长杨朔跟县人民医院院长进行了电话沟通。“我们的120救护车已经出发,医院所有相关科室的医生、护士10分钟内在医院等候病人,准备抢救!”

  6时左右,杨梦被火速送到江华县人民医院,照CT、拍X光片,每一次搬动都让杨梦痛苦不已。6时20分,杨梦的父母从大路铺镇赶到医院,流着眼泪握着女儿的手送她进了ICU重症病房。经检查,杨梦左大腿骨、盆骨、耻骨、下颌骨、肋骨等多处粉碎性骨折,双侧胸腔积液胀气并出血,颈部椎体旋转性脱位,C6椎体左侧横突骨折。插管、输液、引流、上呼吸机……重症病房医护人员立即处置。

  上午10时,医生告知家属“有谁是O型血?杨梦胸腔内出血不止,自身止血功能、造血功能不足,血库告急,急需输血!” 消息一出,爱心涌动。二中的老师、家属的亲戚朋友、认识不认识的人们纷纷赶到医院:“我是O型血,抽我的吧,救救这孩子!”“我也是O型血,抽我的吧,我血多!”……最终,这场救人接力赛让杨梦身体里的血换了两遍。

  12时左右,杨梦的病情得到初步稳定,医院跟家属商量是否转院,因为病人胸腔一直在出血,怀疑内脏受损,如果彻底止血的话必须要进行开胸腔手术,而县里的医疗设备和技术都不具备这个条件。但转院的话,因为病人身体多处骨折,会导致路上骨折处和内脏大出血,生命不保。何去何从?谁也不敢做决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跟县人民医院是对口扶贫,去年帮我们医院安装了远程会诊的系统,我们可以向他们求救!”党委书记万荣军的话让难题迎刃而解。

  中午14时,人民医院把诊断结果和CT、X片子结果通过电脑传到了湖南省湘雅附三医院,请附三医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远程会诊,专家指示,病人骨盆粉碎性骨折不宜转院,应就地治疗。专家的话让大家有了努力的方向。

  “永州市中心医院也是我们医院的对口支援单位,离县里近,联系起来也方便。我们请他们派专家过来进行开胸腔手术。”院长助理费江林拿起电话就着手安排。此时已经是下午4时30分了。尽管是周末,市中心医院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了车辆和最好的医生、麻醉师以及护士,并从永州市中心血站调集了足够手术所需的血。

  21时左右,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团在大家的期盼的目光中到达,匆匆吃了东西,就赶到重症病房,为手术作准备。22时30分,杨梦被缓缓推进了手术室。守在手术室外的,除了老师、家人,还有很多符合输血血型的好心人,只要手术需要,他们随时准备献血。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杨梦和医护人员在手术室与死神抗争,手术室外的家人朋友只能默默地在心里祈祷,备受煎熬……

  18日凌晨4时,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值班护士向大家通报了一个好消息:“手术很成功,三条肺部裂缝已经缝合,肺胀气、出血、胸腔积液等问题都已经解决了。术后感染没问题的话,杨梦的生命就算是救下来了。”顿时,手术室外响起一阵掌声,杨梦妈妈更是喜极而泣,这是生命的奇迹!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杨梦的造血功能和抗感染功能日益加强。第二次手术——骨盆固定和修补术迫在眉睫。经过专家会诊,最终确定这第二个手术还是在江华做,主刀医生由市中心医院和县里外科专家共同操刀。6月24日,杨梦的骨盆手术也非常成功!

  病情稳定下来了,本来是一件欢欣鼓舞的事情。然而,杨梦的右肢肌力为0级,除了有痛感外,基本没有活动能力,下颌粉碎性骨折手术、左腿骨折手术等关系到神经外科,本地没有这方面的专家,考虑到此时转院风险性已经大幅降低。6月27日,杨梦在县人民医院的祝福声中奔赴长沙……

  在湘雅附二医院的精心治疗下,杨梦的右手右脚能举起来了,呼吸机彻底去掉了,除了一个胃管,其他的管子也从身体里逐步撤走,能吃一点东西,能叫爸爸妈妈了……7月15日,杨梦从重症病房转移到了普通病房,具备了第三次手术的身体条件。

  7月18日,在杨梦16岁生日的这一天,湘雅医院为她做了第三次手术,进病房前,爸爸妈妈为杨梦唱起了生日快乐的歌曲。当日下午4时50分,下颌和左腿骨折手术顺利结束,杨梦的二次生命在16岁重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