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分享他们与“抗洪救灾”有关的故事(四)

  谢星星,女,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民政局救灾股工作人员。

  7月1日晚,谢星星接到局里通知后,立即调度开展各项准备工作。2日早上,从家里到单位必经的东江桥路段已被水淹,作为女同志的她,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乘坐小舟渡过激流,徒步涉水上班。到了单位,她仔细地核实、报送每一项数据材料,一直忙到下午3时,才顾得上吃上一桶方便面。而自己家中7个月大的女儿,正需要哺乳,家里母亲连番打来好几通电话,说女儿不肯吃奶粉,哭喊着妈妈,家里也被洪水淹了,一家人已经出不来了。在家人与工作面前,她没有犹豫,选择了后者。就这样一直到5日,她一直忙碌在办工桌前,昼夜加班加点,休息时间加起来都不到十个小时;中午,由于吃得少劳累过度,晕倒在了电脑前。同事们劝她休息。她说,“灾情这么紧急,我哪有时间休息?再说,一心努力工作,我对孩子和家人的愧疚就少一分。”说完又投入到琐碎细致的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中。


  黄新元,男,197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原种场出纳。

  为了群众的利益,黄新元以身作则,和后勤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们,筑起了抗击洪水的铜墙铁壁。7月2 日上午7时,原种场启动应急预案,黄新元是该场此次抗洪救灾后勤保障组中的一员。洪水肆虐期间,他积极参加救援工作,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帮群众转移财产,淌着齐腰深的洪水,把三个老人和两个孩子背到安全地带。为了安置好无家可归的群众,他不厌其烦,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从人员登记到住宿安排,再到一日三餐的供应,登记齐全,安排到位,工作细心,有条不紊,保证每个灾民有饭吃、有床住。对于不能行走的老人,他还把饭食送到床前。四天四夜,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舍小家保大家,有时把自己的孩子都忘了。几天的劳累,他声音变得疲惫而撕哑,直到洪水退后才回家。


  李跃进,男,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内下电站管理局水库管理所副所长。

  7月2日,祁阳县内下电站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李跃进自始至终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为抗洪救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7月1日8点至2日8点,内下水库库区对外交通瘫痪、通讯中断、电力损毁。与此同时,内下水库入库流量迅猛增加,水位急剧上升,严重威胁内下大坝及下游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紧要关头,李跃进以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精神沉着冷静、积极应对。7月2日凌晨,他冒着生命危险,亲自带领机电人员爬上起闭机房将备用柴油发电机发动,作好大坝开闸泄洪准备。由于防汛准备充分,泄洪指挥科学合理,组织转移众有序,有力确保了内下大坝安全通过史上最高洪峰袭击的考验,并在交通、通讯全无的情况下,创造了史上特大洪灾无人员伤亡的奇迹。灾后,他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去。[NextPage]

  王新平,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黄泥塘镇安监站安监员。

  在洪水来临之时,王新平深入九洲的上洲片区村民家中进行劝导村民转移。他家里也处于受灾区域,但他不顾个人利益,舍小家顾大家,坚持在一线抗洪救灾。7月2日,水位一直不断上涨,王新平接到上游村村干部的电话说“上游一艘挖沙船被洪水冲走,上面还有一个人”,挂了电话,他心急如焚,立刻与镇领导、派出所等部门进行联系,想方设法与船上人员进行联系,并与九洲村船舶老板联系,由派出所成员上船进行救援。随后,他开车到九洲桥前,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劝阻,成功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因九洲村与外的道路中断,救灾物资运输困难,灾民的思想状况不稳定,他及时对灾民的情绪进行疏导,并对通过船只运来的物资进行分放,一直坚持到7月5日九洲村退水,把受灾群众送回家才返回到镇里。


  吴建平,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七里桥镇枣树园村支书。

  在抗洪抢险中,吴建平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感动了身边所有人。枣树园村位于湘江沿岸,村民们见惯了大大小小的洪灾,对这次的灾害预警意识不强,灾民转移工作难度很大。吴建平一家一户做工作,从7月2日早上6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钟,他驾驶着自己家的船只,做通一户就转移一户,安置一户。村内90岁老人廖某,由于身体患病,无法走动,不愿麻烦村干部,吴建平苦口婆心做他的工作,说再难也不会丢下你一人,再苦也要把你背出来,老人思想松动后,吴建平与其他村干部连忙将老人从床上抬下来,放到船上,刚刚转移出来,洪水马上就漫过了窗台,老人连声感激说:“多谢吴支书的坚持救了我一命啊”!枣树园村共有9个组受灾,人员达300多人,无一人伤亡,财产也得到了有效转移。


  郑雄军,男,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大忠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7月1日至7月3日,祁阳县大忠桥镇整个黄溪河沿岸十多个村庄、集市被洪水淹没,上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协。7月1日晚上,郑雄军主动请求到此次洪灾最危险的梅湾村进行抗洪救灾。在梅湾村,他首先查看了梅湾村及对河的和平村洪水情况,及时通知两村的村干部及带领村干部按照防洪预案组织群众转移。从7月1晚上7点到7月2日临晨3点,他在梅湾村下河田一直奋战了8个小时,组织转移群众300多人。2日上午10时,梅湾村的水位还在上涨,郑雄军又自己驾车赶到梅湾村,亲自划着橡皮艇,带上救生物资,逐家逐户送食品,做工作。2日晚10多钟,郴州的应急分队到场,他又配合郴州民兵应急分队参加抢险救援。[NextPage]

  伍峥,男,199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浯溪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站长兼白竹湖社区党委书记。

  抗洪抢险中,伍峥始终奋战在抗洪第一线。7月2日凌晨1点,白竹湖社区洪水水位突破历史水位线,伍峥迅速组织社区应急值班人员赶赴两个小区挨家挨户通知,并紧急转移小区内车辆,连夜值守以防深夜洪水倒灌。7月2日早上6时,社区小区积水迅速上升,他不顾连夜值班的疲劳迅速组织人员和物资转移。下午4点沿湖路连接金果路口低洼地段水位已经上升至1米,为了小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他迅速组织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段。晚上10点水位超过最高位置并在不断上涨中,在这时曙光救援中队到达现场,但是救援队对于小区的情况不熟悉,需要一个当地人员指路。“我是社区书记我来”,直至凌晨三点,总共转移出受困群众30余人。上岸后,吃了几口盒饭就继续带着救援队的人员深入被困的小区挨家挨户的送物资了。


  马春生,男,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总支书记。

  抗洪抢险中,马春生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使全村的受灾损失降到了最低。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马春生身先士卒,冒着大雨,奔波于地势最低洼的村组之间。当他来到形势最严峻的药枣塘、枣禾塘时,药枣塘、枣禾塘的塘坝已经漫坝,随时会出现大坝被冲垮的危险。危急时刻,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联系当地挖机调运现场挖泄洪道,在他的指挥下,两个山塘保住了。7月2日,湘江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他意识到,村里3处地势低洼的农户可能被淹,几处老房也面临倒塌的危险,如果再不转移群众,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短暂分工,村干部分头开始组织相关群众转移。在抗洪抢险的两天里,他基本没合眼,连续24小时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这次抢险中,他带领党员干部共转移出群众9户21人,三家村无一群众因灾伤亡。


  李彤,男,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祁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

  2017年7月以来,祁阳县境内多次遭遇长时间、大范围的暴雨袭击,致使全县多处公路被洪水冲断,城区积水严重。面对暴雨洪水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连日来,李彤日夜奋战在一线,指挥疏导交通,持续开展抗洪抢险。安全转移群众800余人,车辆200余台,发放救灾物资500余件。筹集善款50000余元、爱心物资价值80000余元,第一时间和祁阳政协的领导、委员们驱车深入羊角塘、梅溪、潘市、七里桥,挂榜山,进宝塘、白水、八宝、肖家等十余个偏远的受灾乡镇、自然村,向受灾群众发放食物、药品、生活品等救灾物资,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NextPage]

  胡六二,男,196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端桥铺镇竹木町社区党总支九江党支部支部委员、村主任。

  7月1日晚上19时许,东安芦江南涧河水迅速漫至九江2组到11组共计10个组,交通阻断、电力切断、马路水漫。正在九江村对芦江南涧河沿岸群众进行紧急疏散撤离的胡六二,发现6组胡九林家地势低洼,将要被水围困,便马上涉水前行至胡九林家中,将其带至家中紧急避险,并通知胡九林的大儿子将老父接走。随后,胡六二继续赶往其他组,进行疏散、撤离群众。21时50分,胡六二在九江村2组巡视发现南涧石拱桥处河水倒灌,20分钟内淹至民房齐腰处。考虑2组80岁老人唐甲崽年老腿脚不便,一人居住,可能被困在家中。于是,胡六二迅速带领10余人,赶往唐甲崽家里。此时,电力全切,一片漆黑。胡六二一人探路,带队前行,到达唐甲崽家里,发现老人家里水深至大腿,老人拄着拐杖,立在家里粮柜边。胡六二将老人转移至老人的儿子家里。随后,胡六二继续留在芦江南涧河石拱桥水情最为凶险处,观察水情,随时解救群众。


  李耀廷,男,1993年1月17日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紫溪市镇团委书记。

  7月1日15时45分,紫溪市镇唐公街居委会的洪水和人的小腿齐平,但是大部分老百姓要守着房子,不相信雨水会威胁到自己的家,不肯离开住房。见此情况,镇长陆辉华指示李耀廷等党员干部前去帮助撤离群众。李耀廷等人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冒着倾盆大雨和及腰洪水将被困的老人和小孩从各自家中背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唐公街居委会有户居民家中正在办丧事,死者2天前去世,眼看洪水就要淹到棺材了,很多周边居民却认为棺材晦气,不愿意帮忙抬。见此情况,李耀廷等党员干部主动伸出援手,趟着上涨快齐胸口的洪水,合力将棺材搬到安全的高处。为更快转移更多的群众,李耀廷等同志找来一个竹筏,一次性可以转移8名群众,来回数趟共解救被困群众116人。当洪水已经快到人的肩膀深时,李耀廷和另外几位同志仍坚持再救一批,再次走入水中。因为水深、流速快,在街道连接洪河的一暗流处,李耀廷差点被暗流卷入洪河冲走,还好反应迅速,及时抓住不远处的栏杆,才逃过一劫。


  周小成,男,1971年8月18日出生,东安县横塘镇湘前村村民。

  湘前村地处湘江边,当时洪水已经涌入村里,村民周小成正在自己承包的高山水库周围设置拦鱼网。突然,他接到村干部打来的求援电话,通知他立即驾驶自己的机动船参加救援。放下电话,周小成立即开动机动船,冒雨驶向村里,挨家挨户展开搜救。周小成赶到村里90岁的老人周带生家时,洪水快漫过床沿。然而,周带生非常倔强,说什么都不肯走。为争取时间,周小成不由分说把他背上船,救下了老人。7月2日凌晨3时,周小成驾船来到双目失明的村民周建日家。刚进门,周建日误以为家里来了贼,循声抓住周小成的肩膀又捶又打。周小成大声地对周建日说:“建日叔,我是小成!洪水已经涨到屋门口了,赶快转移。”随后,周小成把周建日背上了船。 从7月1日20时到2日13时,周小成连续1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吃饭。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但他坚定地说:“救人要紧!”这期间,他在洪水中救起、转移83名村民。[NextPage]

  张学军,男,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芦洪市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7月1日清晨,前一天刚做完脚趾手术的张学军准备从县城开车回石期市镇老家,看望年过古稀的母亲。刚行驶到半路,雨越下越大,他立即向村组干部了解汛情,并一边向镇里主要领导汇报,一边调头往回赶。回到单位,张学军马上对几座重点水库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实地查看。上午10点半,在紧急调度完所有骨干山塘水库及四条过境河流的汛情基础上,完成了全镇各村的防汛值班值守安排。11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Ⅵ级应急响应,他立即报告书记、镇长并按照应急响应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随着应急响应等级的不断提升,他积极协助该镇主要领导进入动员部署,紧急撤离人员及搬运物资,抵御住数次凶猛的洪峰。随后,他仍对旋帽岭、天子岭等区域地质灾害点放心不下,冒着大雨紧急转移安置74户216人。期间,他因伤口感染高烧不退,但仍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直到危险解除。


  谢康,男,199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石期市镇财政所副所长。

  7月1日,谢康主动请缨,与该镇武装部长蒋志刚到蒋家村抗洪抢险。当晚下半夜,洪水突然上涨。7月2日凌晨,洪水涌进村庄。洪水引发的泥石流,阻断了村里唯一外出的道路,电力、通讯中断。“大家不要惊慌!跟着我们转移!” 紧急关头,谢康和蒋志刚的声音在风雨中响起。谢康背起行动不便的85岁村民唐平玉,向屋外跑。把唐平玉安置好,谢康又返回村里。村民蔡淑荣还在坐月子,谢康一手抱着蔡淑荣的孩子,一手打着伞为孩子遮雨,自己大半个身子在淋雨。等大家全部到达安全地点,洪水已经淹至村里房屋的二楼。大家商量,决定向山后地势更高的九井自然村转移。谢康与蒋志刚、唐华安轮流背着唐平玉,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经过近9个小时努力,村民们全部安全转移到九井村。同时,谢康等人到村里借来被褥,搭建简易床铺,生火做饭,并将村民全部安置妥当。


  肖华芳,男,197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端桥铺镇竹木町社区党总支书记。

  7月1日15时,正在家中对自家鱼塘进行加固的肖华芳,接到镇里防洪抗灾指示后,当即决定对洲江木桥河处闸门紧急放闸,任由洪水冲刷自家鱼塘、团鱼池。随后,他立即召集社区其他干部,分组分片对南涧河芦江河沿岸居住的群众,逐户进行疏散撤离。当天晚上7时许,肖华芳接到电话反映,社区九江片10组村民胡师文一家四人,因对自家猪场进行看护,不愿撤离。此时洪水暴涨,胡师文家猪场水已涨至腰部。肖华芳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领3名社区干部,趟水赶至胡师文家中。此时,一片漆黑,水漫至腰间,无法原路撤离。肖华芳亲自探路在前,将胡师文一家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迅速赶往南涧河下游九江片11组,继续疏散被困群众。晚上11时许,芦江南涧河沿岸200余人,被成功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NextPage]

  唐良国,男,196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鹿马桥镇政府干部。

  7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鹿马桥镇。作为兴隆村的驻村干部的唐良国奋力组织党员群众抢险自救,最大限度地保住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唐良国冒着大雨,奔波于各个村组之间,针对各村组实际情况做好安排部署。面对河堤出现塌方,危急时刻,他手持铁锨,趟着过齐腰深的河水,同党员群众一起清淤、堵决口,迅速筑起了一道沙袋堤坝。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奋战,桥和大坝终于保住了。得知兴隆村主要通道发生山体滑坡,倒下的树枝阻碍了群众的出行消息后,唐良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冒着暴雨与村干部协力疏通道路。他带领村干部分组对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顾自己欠佳的身体,连夜转移河边的群众,确保人员全部撤离,做到了全村无一群众因灾伤亡。唐良国带领全村干部、党员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关键时刻,党员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沈重阳,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新圩江镇人大主席。

  7月1日上午8时左右,新圩江镇普降特大暴雨,16个村不同程度受灾。沈重阳迅速行动起来,带领村干部以及芦江水库抗洪救灾小组冒着倾盆大雨赶赴抗洪救灾第一线——茶源村6组。当时水势已将道路掩埋,人员只能徒步进出。沈重阳到达受灾现场,迅速带领村干部分组入户,在危险区域要求群众立即撤离,并做好断电等防止后续灾害措施。同时,带领村级应急分队帮助群众排除各种危险,他自己则与剩下的人一起去劝解最顽固的两户居民搬离。可在退离的途中,洪水已将回路切断,无奈之下沈重阳带领剩余人员立刻赶往高处。当时已值深夜,在没电以及不知洪水什么时候涨上来的情况下,沈重阳顶住压力,耐心开导剩余人员,并积极组织人员进行野外求生,最后在第二天凌晨成功将所有人员带回安全地区。对于他负责的水库,他日夜巡察,在防汛应急响应阶段坚决不离岗,积极排查隐患,全力解除隐患。


  黄大海,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安县紫溪市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7月1日下午1点,紫溪市镇爆发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眼看洪水已经涨到齐小腿的高度,下河街、向阳街和唐公街居委会的居民始终不肯进行撤离。黄大海在暴雨中挨家挨户敲门,跑遍了三个居委会,劝说了一个多小时,连声音都嘶哑了。下午3点,洪水已经齐肩了,救援工作开展了2个小时,由于水流太急太深,用来转移竹筏不能撑动,黄大海带领几位年轻干部在水里游着泳推着竹筏慢慢前进转移群众,一趟又一趟。由于竹筏每次能营救的群众数量有限,心急如焚的黄大海在安置好竹筏上的群众后,果断选择折回居民区,用本已经精疲力竭的身体在及肩身的洪水中背出4名被困群众。抢救从下午1点持续至第二天凌晨三点,直到所有的被困群众都被救出来,他才发现自己已经近十个小时没有进一米一粥,背压弯了,手被划破了,近二十个小时,黄大海同志没有停下休息过一分钟。

  (以上事迹由永州日报整理,红网永州站、时刻新闻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