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党旗映法徽 赤诚铸天平

  ——新田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通讯员 王彦平 李红艳 王娟

  近年来,新田县法院党建工作坚持以“建一流队伍、争一流业绩、创一流机关、树一流形象”为目标,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打造先锋堡垒,推动了各项工作健康良性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司法事业添光增彩。2013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基层法院”;先后被市、省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3年在全县重点工作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在全县优化经济环境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测评中获“满意单位”称号。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青年法学研究基地”,院党总支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被评为“全县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以机制建设为导向,促进法院党建有新成效

  加强班子建设,使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狠抓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决策水平,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全院上下形成了“团结一致促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近五年来,院领导班子在历次党员民主评议中,优秀称职率达100%;班子成员参与审判和执行案件200余件,人均撰写7万余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2014年、2015年均被评为全县最佳学习型党组织。

  加强组织建设,使党建工作扎实开展。该院选配党性坚强、作风正派、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的高素质党员专(兼)任机关党务工作干部,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干部的培训,强化党务知识的学习和巩固提高,努力使机关党务工作干部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加强制度建设,使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每年通过召开党建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促进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如日常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该院党建工作呈健康、有序、规范、良性的发展态势。

  以作风转变为根本,实现廉洁司法有新气象

  抓创先争优,强队伍提素质。该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活动,采取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诉讼引导员等,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党员职责,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热情。五年来,全院所结案件调解、撤诉率均在70%以上,且无冤假错案、无超审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新增涉诉信访案。近五年该院共有集体111次、个人236人次获得县级以上表彰。

  抓教育培训,强基础提能力。重视“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教育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提高法官职业道德素质。同时,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对外树立法官群体的健康良好形象。近年来,该院共选派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70余人次、收看视频讲座80余次、专题辅导100余次,获得各类文体竞赛活动奖项20余次。

  抓廉洁作风,强纪律提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狠抓廉政作风建设,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创新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制作廉政文化走廊,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到法院文化之中,让干警时时处处感受到追求公正、崇尚法律、廉洁奉公的文化氛围;通过设立投诉电话、举报邮箱、案件回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司法廉洁。

  以党建工作为驱动,创新为民司法新模式

  精准扶贫惠民生。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党组成员先后30余次进村走访调研,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截至目前,为贫困村争取消防塘整修、烤烟房新建等基础设施的项目资金90余万元,其中该院直接投入13.2万元。组织干警进村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18000余元,捐助物资5万余元。实施“圆读书梦”助学活动,资助5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近2万元,并积极争取团县委“春蕾”助学计划名额,今年为1名贫困大学生争取了2万余元的助学款。

  便民司法解民忧。设立院领导接访日,推行“邮寄立案”“预约立案”,尽可能地“让法官多走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开展党员干警带头“走千家进百村”巡回办案活动,让庄严的法庭“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该院党员法官率先垂范、携卷下乡、进村入户,巡回办案走访村组900多次,开展“田园法庭”“农家法庭”共800余次,送法下乡达2600余次,张贴布告、发放法制宣传资料41000余份,较好地满足了来诉来访群众的司法需求。

  利民司法释民惑。近年来,该院对365件经济确实困难的案件当事人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54万余元,为经济特别困难的案件当事人争取司法救助资金40余万元,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分发联系卡1万余张,解答群众咨询4000余次,避免矛盾激化300余件,实现了“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有效地减少了社会矛盾,彰显了党员干警用辛勤与汗水、用公正与效率,让鲜红的党旗在一座座法治丰碑上高高飘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