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五问六思维” 引领县域经济加速度

  红网冷水滩区分站8月14日讯(通讯员 冯丽萍)“1至6月全区10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幅继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8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前三。GDP、二、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个指标增幅排全市第一……”2017年上半年,冷水滩区用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据当之无愧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在宏观形势趋紧、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冷水滩区主要经济指标能保持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带领该区实现腾飞发展的地区“一把手”----区委书记何冲龙对县域经济发展有他自己的独到见解。日前,他在省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等多家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新常态下县域发展解放思想干什么?》。在区委八届二次全会上他又将向广大干部提出了县域发展“五问六思维”新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新常态下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紧跟理念之变,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在紧紧围绕“六大战役”,全力以赴打好“八大会战”的过程中,区委书记何冲龙号召大家要时刻警醒,认真想一想,扪心问一问,对标查一查,用实践、用行动来回答“五问”。一问政治站位是不是走在前列创一流?,二问思想状态是不是走在前列创一流?,三问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是不是走在前列创一流?,四问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是不是走在前列创一流?,五问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是不是走在前列创一流?

  冷水滩区委、区政府以苛刻的眼光审视自身,展开了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思想解放大洗礼。如何解放思想、实干兴冷?在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冷水滩区将习总书记“六大思维”方式与地方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生动实践中干在了实处、走在了前列。

  用战略思维来引领发展。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站在战略的高度,把方向、谋全局、利长远。下半年,计划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GDP增长9.5%力争10%左右,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等完成省市下达的指令性任务。确保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绩效综合考核、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为民办实事、“六大战役”等都要争先创优,走在全市前列,综治考核要争第一。同时,冷水滩区全面安排项目工作,做到完工一批、开工一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储备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测算到今后三年的基数,谋划明年乃至今后三年的发展。

  用辩证思维来引领发展。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看风险与挑战,又看发展与机遇。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习运用管理学“二八”法则,搞清楚哪些工作既重要又紧急?哪些工作重要不紧急?哪些工作紧急不重要?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立足当前,重要又紧急的工作就是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用党建引领推动“八大会战”,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用征地拆迁安置推动项目的建设。

  用底线思维来引领发展。冷水滩区委、区政府把生态环境作为对群众的最大责任,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干部的最大保护,严守生态底线、廉洁底线、法律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雷池、不越禁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继承与创造的有机统一中谋划发展。坚持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不做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事,不让自己的政绩变成后任的包袱,尤其是在湘江环境、矿产资源保护等方面,不给子孙后代留下骂名。

  用系统思维来引领发展。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系统谋划发展,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军民融合。加强“两个园区”建设,既加强高科园的转型升级,还要加快建设省级农业园区。既加强城市的建设,又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八个全覆盖”的建设推进农村大改观。既抓好大项目建设,又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既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又扶持现有规模企业上市发展,还要积极培育有潜力的“创客”企业。

  用法治思维来引领发展。冷水滩区委、区政府把法治建设作为最持久、最深刻、最长远的民生福祉。坚持依法行政。无论是决策、执行,还是解决矛盾、推动发展、深化改革,都不断审视行政行为的目的、权限、内容、手段、程序是否合法,自觉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突出依法治访。进一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突出依法拆迁。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在协商拆迁和依法强制拆迁过程中,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并严守法律程序,规范操作。突出依法办事。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区一系列文件规定,变人治思维为法治思维、变行政方式为法治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将依法办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层次各领域,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形成常态。

  用精准思维来引领发展。冷水滩区委、区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提出的精准思维适用于全区的所有工作中。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政策要精准、措施要精准、项目要精准、资金要精准、解决问题要精准。招商引资要精准,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必须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围绕创新链、产业链选商择资。项目建设要精准,必须要一点一滴的按计划和进度推进,出现问题要抓住关键迅速解决。要勇于“挑担子”,不能只拿电话线不到第一线。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对看准的事咬住不放,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干着的事一抓到底。

  “格局决定结局”。冷水滩区不断夯实理论武装基础,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引领全区走上了一条“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在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征途上迈出了“冷水滩脚步”,刷新了“冷水滩速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