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佳良:即将出台永州版“135”方案

8月18日下午,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接受“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团采访。

易佳良回答记者提问。

8月17日,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永州市第一家在中小板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资料图

  红网永州站8月19日讯(记者 刘林霞)近年来,永州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战略,开放型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8月18日,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在接受由国际商报、红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组成的“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团专访时表示,永州结合实际,明确了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目标定位,研究制定并即将出台永州版的“135”方案,确保开放崛起战略在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即将出台永州版的“135”方案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创新开放已成为湖南当前最强音,请问目前永州在贯彻落实省委开放崛起战略中有哪些新举措?

  易佳良: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为落实省委开放崛起战略,我们根据永州实际,明确了未来永州市发展目标定位是全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谋划了“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六大战役。对接湖南省提出的“451”计划,研究制定并即将出台永州版的“135”方案。“1”即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3”即开放强市实施意见、招商引资新政、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等三个政策文件,“5”即五大开放行动,具体为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行动、融入“新丝路”拓展大合作行动、构筑大通关提升大平台行动、依托“大永商”推进大招商行动、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确保开放崛起战略在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有验放场、北有无水港”的大通关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永州市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在对接“一带一路”方面,请问,永州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易佳良:永州在对接“一带一路”上,先天条件虽不突出,但也大有可为。一是区位节点较好。永州紧邻珠三角、背靠大西南,是湖南联通两广、对接东盟、西进云贵的重要门户和通道,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东进西出、北上南下已十分便捷。二是资源禀赋独特。永州农产品、矿产品资源丰富,加工贸易产业较为发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互补性强。三是开放平台趋优。海关、商检、公路、铁路口岸等平台设施基本健全,“南有验放场、北有无水港”的大通关格局基本形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11个省级工业园和工业集中区有5个已建成百亿园区。四是对接成果初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力推动“永企出海”和“永品出境”,全市已有20余家企业在俄罗斯等国家投资办厂,恒远发电等80余家企业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永州制造阔步走进“一带一路”,成为永州开放发展的新亮点。去年全市外贸出口突破10亿美元。

  招商和安商并重 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记者:招商引资是加快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一环,请问,永州近年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在精准招商方面又有什么计划和设想?

  易佳良:近年来,永州市开放引进氛围越来越浓。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的“一号工程”和“第一抓手”,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越来越浓。体量越来越大。2016年永州实际利用外资9.53亿美元,内联引资230.49亿元,分别是“十二五”初的2.1倍和1.99倍。质量越来越优。近年来,我们密集引进了中国五矿等一批世界五百强和央企、名企,初步形成了“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方式越来越活。重点实施了主要领导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方式,突出抓好“港洽周”“沪洽周”和异地永州商会等重大平台招商。效果越来越好。强化了项目履约的督查调度力度,2014年以来,永州市在重大招商平台上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0%以上。

  为实现精准招商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做到产业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并重,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民营500强企业,开展“三强一链”招商;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做到招商和安商并重,为广大客商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全力实施“拓口兴岸”工程

  记者:永州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永州口岸通关大平台已经成为永州市对外开放最为亮丽的一张名片。请问,在进一步做好开放口岸平台这篇文章方面,永州有什么新的设想和举措?

  易佳良:通关平台对开放崛起至关重要。永州近些年通关平台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很不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实施“拓口兴岸”工程,更好改善对外开放的通关条件。一是提升海关、商检机构,争取将办事处升级为永州海关和检验检疫局。二是加强口岸建设,加快推进永州内陆港项目(叠加铁路口岸)建设,拓展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口岸平台功能,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在永州公路口岸设立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国检监管区”,将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打造成集全省农副产品出口和内陆地区一类公路口岸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积极启动永州航空口岸申报工作。三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拓展国际(地区)客运航线或货运航线,打造一点式接入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国际贸易链条全覆盖。全面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加快开通港澳直通车,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鲜活农产品快速直达运输网络。

  6600名贫困群众通过电商实现脱贫

  记者:近年来,永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成效显著,在省内外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永州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情况。

  易佳良:近年来,永州市积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电商发展的“永州模式”。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2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6亿元,同比均增长100%以上,是全省仅有的电商交易额增幅连续两年超过100%的2个地州市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商实现交易额124.2亿元,增长73.5%。农村电商率先突破。永州是全国首个所有县区同步整体推进“农村淘宝”“满天星·点亮中国农产品质量防伪溯源体系建设项目”的地级市。与京东等平台都达成了合作,全市60%以上的农业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平台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9个,电商网点1800余个,规模较大的“触电”企业达到300余家,省级认定电子商务企业82家。永州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江永“电商一条街”形成一定规模。示范创建成效显著。江永、祁阳、新田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双牌被列入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省电商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项目共计15个。电商扶贫铺出新路。近两年建成贫困村各类电商服务网点200余个,通过“电子商务+农户”“互联网+乡村旅游”等扶贫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大量贫困户通过电商销售本地产品获益,带动农民人均增收732元、贫困户人均增收476元,66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电商脱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