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聚焦聚力项目建设 决战决胜“六大战役”

  今年以来,永州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城镇提质、旅游升温、交通提速、环境整治、园区升级“六大战役”,做到“力量向项目集中、干部在项目历练、成效用项目检验”,形成了“工地永州”的可喜景象。全市“六大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60个,上半年完成投资498.69亿元,竣工项目49个,其中产业项目30个;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59.8%,比去年同期高10.2个百分点,进度排全省第3。在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下,永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提质升级、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1-6月,永州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排全省第5位;财政总收入增长16.9%,排全省第3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排全省第3位。

  一、坚持高位推动,聚力项目建设“主战场”

  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将项目建设分门别类,融入“六大战役”,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将干部主力引向项目建设主战场。

  1.强化领导抓项目。 将项目建设列入主要领导谋大事、抓大事的第一菜单,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六大战役”指挥部指挥长,所有市级领导列入指挥部,任执行副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分别联系一个以上重点项目。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对标市里,都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领导小组和“六大战役”指挥部,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2.创新理念谋项目。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实干兴永”大讨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突出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的包装、策划和建设。市委书记、市长先后6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年内铺排重点项目660个,总投资3443亿元,年度总投资103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26个,占总数的34.2%; 基础设施项目240个,占总数的36.4%。坚持“战略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数据化、数据精准化”,每个重点项目都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线路图。

  3.凝聚合力推项目。将“六大战役”动员大会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广泛凝聚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打“六大战役”就是抓项目的共识。会上,市直责任部门和县区都递交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吹响了打好“六大战役”的集结号。会后,市委督查室将工作任务迅速细化分解到各个指挥部和县区、市直部门。“六大战役”各指挥部和县区、市直部门均第一时间召开了工作落实会议,制定了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迅速掀起了大干项目的热潮。

  二、坚持精准施策,提升项目建设“加速度”

  围绕加快项目建设精准定位、精细服务、精确投入,重点针对前期审批、施工环境、要素保障等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攻坚行动,为“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安上了“加速器”。

  1.以“五集中”审批为重点,开展项目前期集中攻坚战。针对项目前期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管理”为“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对相关项目审批在市政务中心集中领导、集中窗口、集中进驻、集中会审、集中督办,对“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审批提供绿色通道,实行“在线审批、并联审批”,资料齐全的项目做到了当日办结,审批时限平均缩短60%以上。今年以来,共为295个重点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办好了前期手续;凡审批权限在市级的项目,没有发生一起因前期手续办理不及时而影响开工的情况。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为90.2%,同比提高了10.5个百分点。

  2.以优化施工环境为重点,开展项目服务集中攻坚战。牢固树立“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大力推行“目标责任制”“三员服务制”“问题交办制”,强力优化施工环境,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加力。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全程服务责任制,市级领导每月至少深入项目现场一次,市直相关单位每周至少深入项目现场一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了由责任单位派驻联络员、辖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监督员、辖区公安部门派驻治安员的“三员服务制”,严厉查处“三乱”、打击“三强”行为。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选派1980名优秀干部深入项目一线,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建立了问题摸排、清单管理、定期交办和限期办结制度,对摸排出的问题,由市重点办以交办函的形式交由有关职能部门限时办结。通过这些措施,全市项目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3.以用地和融资为重点,开展要素保障集中攻坚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瓶颈,突出项目用地、资金保障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明确全市新增用地指标60%以上用于保障“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搞好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和审批工作。抽调3600余名干部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拆迁房屋60多万平方米、征收土地近11000亩,确保了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在国开行湖南省分行设立联络办,并与之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新增600亿元授信支持永州项目建设。成功举办全市政银企合作洽谈会暨金融支持“六大战役”项目对接会,签约项目156个,授信金额559.3亿元。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发行债券、向上争资,筹措到位资金536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坚持落实为要,强化项目建设“指挥棒”

  大力倡导“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切实用好调度、督查、考核三个“指挥棒”,着力解决“不想为、不善为、不敢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做“老好人、局外人、两面人、守摊人”的问题,切实提升了干部执行力。

  1.强化科学调度。高度重视重点建设项目调度分析,市发改委和“六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项目进度实行一月一调度,每月都形成调度分析材料在全市通报,时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行一线工作法,“六大战役”指挥部的指挥长和联系项目的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调度项目进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按难易程度要求“立即办理、限期办结”,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为长丰汽车协调解决供电、棚户区改造、税费返还等问题,有效推动长丰猎豹新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

  2.抓好督查督办。充分发挥督查督办利剑作用,每个季度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对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各县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实行全覆盖式督查,采取逐个项目看台账、看现场,掌握进度、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形成督查通报。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讲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召开“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流动现场推进会,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拉练式检阅,通过比战绩、比进度,书记、市长现场点评,在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项目建设新高潮。

  3.增强考核权威。制定出台《全市“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将项目建设作为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执行力考核的主要内容。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召开一次项目讲评会,考核排前2位的县区作典型发言,予以通报表扬;排后2位的县区作表态发言,并由市委市政府进行约谈。上半年,先后对6个县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对4个县区和4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过严格考核、奖罚并重,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作者李晖 系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