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林业局:践行绿色理念 推进绿色惠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永州市林业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以绿色化为总方向,以绿色理念引领生态建设步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成果普惠民生,实现绿色惠民。

  扩大绿色增量为青山绿水担当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通过通道和裸露山地造林、重点项目造林、企业和大户造林、村庄绿化、城区绿化和森林抚育六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植树造林。五年来,全市完成义务植树6069.22万株,建设绿色通道5176公里,480个行政村达到了秀美村庄示范村创建标准,林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截至2016年底,林地面积达到2320.03万亩;有林地面积达到1859.74万亩,净增284.83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176.16万立方米,净增长1368.6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4.70%,上升了4.4个百分点。其中林地面积、有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分别居全省二、二、三、五位。2015年11月,永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五年不懈努力、五年扎实拼搏,基本上实现了让永州林满城区绿满山川的飞跃。

  强化资源管理 维护绿色安全

  造绿可贵,护绿更可贵。

  为了筑牢绿色屏障,守护永州绿色优势,市林业局积极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在全市实施“三年禁伐减伐行动”,年减少森林采伐量12.5万立方米以上;全面禁止江河两岸及水库周边森林商业性砍伐,增强保土涵水功能;全面禁止水源林生产性经营与开发,划定江河源头水源林保护面积近200万亩;严格水源周边林地用途管制。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建立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保护小区)和水源保护地254处,湿地保护率达到77.09%,保护面积59.19万亩,提前一年完成湖南省美丽湿地“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国省级生态公益林835.22万亩、市县级公益林73.2万亩。

  通过严明责任、严格措施、严控严防等,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主体功能区规划逐步落实,双牌、宁远、蓝山、新田列入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东安、江永、江华列入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江华、宁远和蓝山湘江源头区域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有效地保护了永州市特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独特的生态系统。

  产业带动实现绿色惠民

  要发展,更要生态。

  唯有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才能有效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中占据主动和有利位置。永州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原则,着力实现生态与效益的互动双赢。坚持产业发展服从和服务于生态建设,促进产业与生态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培育生态产业,做大做强绿色经济。

  通过厚植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建设与生态建设深度融合,全市已形成林油、林化、林药、林板、林果等五大支柱产业和油茶、毛竹、家具三个新兴百亿产业,拥有国家级林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41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湖南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17个。2013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2016年底全市林业总产值达347.74亿元。

  巧借山水做文章 让绿色生金

  绿色产业成为永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生态基地,推动永州生态旅游上规模、上档次,把生态旅游打造成为富民强市产业。2016年,全市全年森林旅游收入18293万元,接待游客超过192.59万人次。绿色产业已成为永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保护自然环境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林权交易平台四大新业态,打造“生态保护+产业带动”的扶贫开发新模式,使生态经济成为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据统计,全市2016年林下经济产值达52.03亿元,从事林下经济农户达15.79万户。对口实施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盘古村扶贫工作,发挥“党建+扶贫”之动力,聚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之目标,发动后盾单位共投入1100万元,采取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危房改造、异地安置等措施,目前全村199户贫困户中已脱贫165户,年底有望全部脱贫。

  再接再厉续写林业新篇

  展望未来,永州林业将向更高目标奋进。

  计划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229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883.66万亩以上,全市林业社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绿色永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继续做大做强森林旅游载体,争创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争取年底挂牌。

  用三年时间实施六个绿色创建,推动中心城区绿化美化全面提质。

  积极启动冷水滩潇湘省级湿地公园申报工作,用三年时间申报国家湿地公园,使永州市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数达9家。

  积极推进全省第一家市级航空护林站——永州航空护林站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挂牌,明年1、2月份通航。

  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湿试点,争取今年底完成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试点,年底启动其他县区的试点工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