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艳萍:以解放思想为引领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进入新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统一战线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繁重的任务,这为统战工作带来重大机遇,也带来极大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战工作既要保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坚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切实解决工作中因循守旧,不敢解放思想、不愿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努力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勇于解放思想,在转变观念中善作善成

  思想解放首先要求思维方式上的解放,对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思维习惯实行突破,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立足统战看统战。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大法宝,也是传家宝,其特殊重要性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得到充分体现。新世纪新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统一战线只能巩固不能动摇,只能壮大不能削弱。走进统战谋统战。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要为党与党外人士交朋友,交挚友、诤友、真友,为党的事业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统战工作,就要求我们的统战部门、统战干部树立统战思维、掌握统战规律、熟悉统战政策、精通统战业务,不断开创统一战线新局面。跳出统战抓统战。能不能摆脱就统战论统战、就统战抓统战这个思维定势,是衡量统一战线思想是否解放的一个重要标准。把统战工作放在大格局中来抓,推动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抓统战,构建大统战格局。同时,树立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理念,坚持把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统一战线的重大责任,以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实际效果作为衡量统战工作成效的基本依据,最大限度把统一战线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把统一战线的力量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力量。

  二、敢于责任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

  解放思想重点要解决斗志不强、不敢担当的问题。统一战线敢于担当、体现作为必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六大战役”,把深入实施“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作为融入服务全局工作的关键抓手,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深耕传统领域。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引领,扎实推进统一战线传统领域工作。以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夯实坚实的组织基础;以和谐稳定为底线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引导和鼓励宗教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海外人才智力援乡工程”“海外华侨华人故乡行”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做好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为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凝心聚力。开拓新兴领域。实现由单一领域向更广泛领域拓展,不仅突出做好政治领域的工作,而且把工作更广泛地延伸到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社会等各个领域;实现由传统领域向新的领域拓展,不仅做好民主党派、党外干部、港澳台海外、民族宗教等领域统战工作,而且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为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实现由本地域向域外、海内外领域拓展,着眼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发展提供强大的外援动力。突出重点领域。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是市、县两级统战部门工作重中之重。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关键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商、亲商、扶商、兴商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理直气壮与企业打交道、交朋友,该支持的坚决支持,该帮助的坚决帮助;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立足自身职能,千方百计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广大企业家要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共同营造良好政商关系、和谐营商与从政环境。

  三、善于改革创新,在推陈出新中跨越发展

  统一战线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实现统战工作创新,提升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用真功、求实效。在工作方式上实现创新。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客观环境和对象范围都发生了变化,与之相适应,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也需要与时俱进。要善于策划活动、搭建平台,让统战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利用策划和组织各类活动来增强活力、扩大影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特色的统战活动,为各领域统战成员搭建施展才华、服务发展的舞台,让统一战线在经济发展中有声音、有力量、有作为。在工作阵地上实现创新。现代网络和发达的新闻媒体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也给统一战线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解放思想就要与时俱进,学会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现代信息媒介,做好宣传推介。同时,提高网络安全的政治敏感性,统战部门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道要严格把关,实现零差错,对于网络上涉及统战领域的负面新闻,务必要高度警惕,抓早、抓小,消除影响。在工作触角上实现创新。让统战工作的触角向网格延伸,拓宽和丰富统战工作的内涵,探索和健全社区网格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建立和完善社区网格统战工作运行新机制,广泛联系和团结社区统战成员,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激发统战成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形成社区网格统战成员“双向服务”的互动格局。作者石艳萍 系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