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新田优秀共产党员徐晓云:全身心为民谋福祉

徐晓云(左一)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徐晓云生前在新华社区的办公室。

  红网永州站9月4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何昕)“一点都不像官,个子也小小的,不爱穿着打扮,就像邻居大姐。”这是很多群众对徐晓云的评价。徐晓云很平凡,但这平凡之中孕育着不平凡,从2002年入职至今,她一直在最艰苦的基层乡镇和社区工作。16年来,面对异常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她以柔弱之身,扛起了为民谋福祉的重担。

  2017年7月12日23:45,徐晓云在跟同事一道整理扶贫、党建等资料时,突然晕倒在椅子上,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7月14日10:00,她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年仅40岁。来不及留下只言片语,徐晓云就此走完了匆匆的人生旅程。

  人们纷纷为徐晓云的英年早逝而扼腕叹息,新田干部中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群众则失去了他们的“亲人、朋友和伙伴”。

  扎根基层 她是俯首耕耘的“孺子牛”

  徐晓云出生在新田县徐家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2年3月,她通过公务员招考,被分配在宏发圩办事处工作。在随后的16年间,徐晓云一直扎根基层,在边远的乡镇工作。

  “搞懂政策,做明白的人;完成任务,做能干的人;严肃纪律,做干净的人。”这是徐晓云记在日记本上的自勉语录。16年来,做一个明白的人、能干的人、干净的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夏季,新田遭遇了罕见的旱灾,毛里乡数千亩农田绝收。为了让乡亲们减少损失,时任毛里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的徐晓云动员大家改种荞麦。但一来荞麦不值钱,二来缺乏过硬种植技术,乡亲们顾虑重重。徐晓云逐村逐户登门走访,还请来了县农业局的技术员培训,并争取到了翻耕补贴,最终乡亲们被徐晓云的诚心所感动,连片种植荞麦、油菜3000余亩,1000多户群众当年户均增收了2千多元。

  当年跟徐晓云一起下乡的同事张蝶对此记忆犹新,“起早贪黑进村入户,一走就是几个小时的山路,途中渴了只能喝山泉水,一趟下来人就像散了架似的。”“我就是被她感动下种了2亩多,没成想还收获那么大。”原毛里乡青龙村5组村民肖云山语带愧疚地说道。

  基层16年,徐晓云分管过计划生育、烤烟生产、社会治安,再到组织、宣传、统战以及办公室等工作,她都是尽最大努力全身心投入。2012年徐晓云被永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烤烟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年终考核均为优秀。

  忠心为民 她是工作强悍的“女汉子”

  徐晓云个子小小的,看似柔弱,却有着外人想象不到的坚毅。工作起来,雷厉风行,活脱脱一个“女汉子”。2016年1月,徐晓云从毛里乡政协联工委主任调任新华社区党工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在群众们看来,官是越做越“小”了,但责任是越来越大了。新华社区哪里有“硬骨头”,哪里就有徐晓云。

晓日路水泥路面已于2016年8月完工,如今两旁商铺林立。

  晓日路路段施工是新华社区一大难题,长200米左右的街道路面,受阻于非法买卖土地和无证建房,虽几年前就已开工却一直处于阻工停工状态。“路中央的大水沟不准护砌,成了乱倒垃圾的场地,污水横流,路面到处坑坑洼洼。”居民对此怨声载道。徐晓云一边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一边反复给阻扰施工的群众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数月的艰辛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协议。2016年8月,历时四年多的晓日路工程建设最终完工,一条崭新漂亮的水泥路最终取代了曾经的“烂泥路”。“差不多连续跑了一年多,一家一家的跑,有时候我们都想要放弃了,但她却坚持了下来。”回忆起这条路建设的曲折历程,村民王满英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县木材公司是改制企业,遗留三栋旧房。由于无人管理,污水四处横流,杂物乱堆,旧房背面粪水直排,蚊虫滋生,被称为新田的“龙须沟”。徐晓云多方筹资,入户做细工作,将杂物清除、污水截留、水沟覆盖,并落实卫生责任制,木材公司院内环境发生了翻天变化。

  群众有诉求,她也总是第一时间回应。2016年,书香名邸小区的群众反应,临街门面下水道阻塞,污水横流。徐晓云及时向市政部门反映,重新开挖下水沟和化粪池,使书香名邸小区面貌一新。

  长期的基层锻炼,徐晓云调解群众矛盾经验丰富,她是社区的“金牌调解员”。2012年9月,珠美村一名老人不慎掉落门口水沟意外身亡,其家属堵路要求赔偿,严重影响了交通。正下乡的徐晓云立即赶到了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了其家属。协调过程中,她顶住了威胁和谩骂,泰然处之,一一批驳,以理服人,妥善解决了该突发事件。

  离群众的心有多近,距离就有多近。徐晓云常说:“为群众办事,我就无所畏惧。”正是这种无所畏惧,新华社区由原来的“脏乱差”社区,逐步改善为新田县最受群众好评的“幸福社区”。

徐晓云(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事业为家 她是扶贫路上的“领头羊”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今年以来,永州市吹响了精准脱贫的冲锋号,新田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徐晓云深深体会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抓好扶贫工作,徐晓云始终坚持逐户走访。她第一时间走遍了社区所有的贫困户,并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工作档案和资料等亲自把关,始终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新华社区田家岭村村民邓水发一家6口人,因媳妇周桐孪患癌症导致家贫。徐晓云在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中,通过摸底调查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多次登门走访核实情况后,在今年2月把邓水发一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邓水发的孙女邓玲、孙子石平均在校读书每年可享受上千元学费补助,同时,徐晓云还通过申请医疗扶贫,想办法改善邓水发一家的生活条件,确保邓水发一家不愁吃、不愁穿外,其他各方面也都有了一定的保障。

  家住文化西路的邓淑星,前几年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儿子和年过古稀的父亲。徐晓云想方设法为他家保留了每年近七八千元的保障款。了解到老人年迈多病,徐晓云为邓淑星父亲办好了低保。此外,徐晓云还隔三差五到家里帮忙搞卫生,购买生活物资,逢年过节,把自己仅有的工资拿出一部分来作为慰问金,帮助老人家解决生活困难。

  在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初的点点滴滴,老人忍不住哽咽起来,“她比我的女儿还要亲呐!”

  今年的春节,当万家团圆之际,徐晓云却还在贫困群众的家中走访。因为忙碌的工作,年迈的母亲有一次患病要去医院治病,她只能委托朋友送去医院。直到手头工作做完,很晚才急匆匆地骑车10多公里去医院陪护,好几次,她自己都差点累倒。

  “建档立卡对象、核实人数精准识别。”

  “贫困群众纳入特惠保,60元每人。”

  “返还贫困户50元医保缴费。”

  “周末继续加班,完善工作资料。”

  直到徐晓云去世前,笔记本上还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第二天计划完成的事项。

  2017年7月12日,不幸发生了。晚上22:00,正准备休息的徐晓云接到了电话通知。晚上23:00左右,她和同事们把资料从新华社区带到龙泉镇政府,正在整理资料的她,头一歪就昏倒在地……

  “她就是太认真了,很多事情,她原本可以不管的,但是她就是放不下那颗心。”同事们说道。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呢?”乡亲们说。

  “她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女儿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今年已经66岁的父亲徐汝骥如今还在外地打工维持生活,说起女儿,他忍不住老泪纵横。

  “徐晓云同志为人忠厚、心胸坦荡、谦虚谨慎,工作兢兢业业、雷厉风行、善于攻坚克难、为民办实事,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她淳朴、忠厚的高贵品格,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思考和启迪。”2017年8月,徐晓云被新田县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人民的好干部、好女儿,一路走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