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明胜:坚守信念忠实履职 提高教务管理水平

  编者按: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两尺教鞭,诠释着教师无悔的人生。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网永州站、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等联合永州市教育局特别推出2017年教师节特别报道——“永州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系列连载,褒扬先进教育工作者,让爱岗、敬业、奉献不再默默无闻,让公众理解教师、支持教师、关爱教师。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永州广大教育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

段明胜在教室检查课堂情况。

  从1986年参加工作,段明胜在校任职21年,其中担任教务主任15年,工作中他坚守信念忠实履职,不断剖析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提高教务管理水平。

  在段明胜看来,学校教务主任是一个特殊的角色,是协调学校各种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教务主任要很好地传达来自学校高层的教学决策,及时、迅速地转化为具体的实践操作;另一方面教务主任和一线老师接触最多,非常了解老师们、学生们的实际情况,需要及时上报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以便学校实事求是地调整行动方略,从而顺利地完成教育教学目标。

  不计得失的奉献意识

  像所有教师一样,段明胜珍惜组织的重视和培养、领导的栽培和厚爱、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他曾奋发过、努力过、追求过,也曾有过不满、懈怠、消极乃至绝望,但他秉承不计得失的奉献意识,坚持了下来。

  2000年12月5日晚上20:30, 在护送学生下晚自习离校途中,段明胜遭到歹徒报复袭击,重伤昏迷2天,脾脏被打碎全部切除,致残6级。遭受致残伤害后,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和爱护,以及自己对教育始终如一的情怀,令段明胜没有沉沦,更没有放弃,仍然坚守教育事业。

  2008年,段明胜由进修学校副校长调任绍基学校任教务主任,他服务组织安排,任劳任怨工作。在绍基学校的9年里,段明胜坚持住校,和学校的班主任一样同步工作、同步生活,跟老师们一道以严谨的教风、踏实的作风见证了道县绍基学校的成长:教师从36人发展到124人,学生从278人发展到2017年上学期的3109人,绍基学校的教学质量由全市10名之外进入全市前5强。

  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

  段明胜常说他是幸运的。“濂溪学校原教导主任容乃望是第一位教我教务管理工作的师傅,他不仅业务精通,而且工作严谨,有管理水平。”段明胜告诉记者,容乃望曾担任新车中学校长,传授了段明胜许多好的管理方法,像每学期的学生人数异动统计表、教务处周工作安排与小结、教研活动的组织、查对班级学生、检查教案的签章与记数办法等。

  但容乃望不满足于段明胜仅仅效仿自己,有一天他对段明胜说:“你这么年轻,不能让我们原有的老方法禁锢了思维,你该有自己的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手段来做教务处工作,要有自己的主见。”这番话段明胜记在了心里,也融入到工作中。“作为教务主任,要有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为校长出谋划策,与学校的发展理念、办学思路合拍,提高站位、统筹全局。”

  一路走来,段明胜非常庆幸遇到的校长都是好校长、好兄长、好师傅,不仅悉心指导、耐心呵护,还保持高度信任让段明胜大胆尝试、放手历练。

  心系学校的大局意识

  教务主任是校长的助手,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者、协调者、组织者和服务者,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领头者,是教师成长的推动者、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多年的教务主任经历,段明胜领悟到,要想有所作为,得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心系学校大局,找准位置、明确职责、践行义务。

  段明胜总结当好助手的秘诀,一是工作要到位。教务主任在协助校长的同时,必须有正确的角色认识,明白自己是干什么的,应该怎样干;要想事,主动地站在学校管理的角度,思考自己的工作;要听从校长安排,及时认真做好工作;为决策者提供的信息务必准确、有效、有用。二是工作不越位。要贯彻执行校长的决策,按规定和程序办事,不自作主张。三是工作不错位。教务主任不能自以为是,要知道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越大。要保障班子的和谐、学校中间桥梁和信息的畅通、管理没有漏洞。

  “找准位置,增强角色意识,对自己、对学校的发展都很重要。”

  求真务实的管理意识

  教务主任的工作繁杂,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段明胜在管理工作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

  教务主任要用“心”做事,敢于担当、忠实履职;要从“实”做起,例如对各班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进行教学情况记载的培训,每周汇总统计,掌握课堂教学的第一手资料,充分了解各教师平时的工作态度,和学生的学习状况等;要以“效”着力,从教师的出勤到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听课、课后反思,以及课前督促预习、课后督促复习的各个环节抓起,强化教学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

  段明胜以绍基学校为例。多年来,绍基学校紧紧围绕“提高教师个体素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理念开展教研活动,不追风,不搞统一模式,但必须通过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果。从2012年下学期开始,每学年每一位上讲台的教师(包括校长在内),必须上一堂汇报课。把这每人每年一堂汇报课常态化,来锤炼课堂,来督促老师个体素质的不断完善、教学水平的逐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增强,来提高学校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来实现校本教研的实用性、有效性。

  “业务要熟,做事要细,做人要诚,工作要无私,思路要超前,心胸要宽广。”这是段明胜对一名合格的教务主任的定义,也是他的工作准则。(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