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三措并举 全力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邓文滔)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7年,冷水滩区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契机,以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区为目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以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活动,摧枯拉朽、横扫一切的监管执法活动,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示范创建活动等三项举措为主要内容的“飓风2017”专项行动,全面优化、净化、进化安全生产环境,全力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了总体稳定并不断趋于好转的良好势头,为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安全有序环境。冷水滩,正在安全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一、狠抓宣传教育,全面优化安全环境

  全民安全意识的提高,是筑牢安全生产根基的前提。今年,“安全生产”这个关键词无数次被冷水滩区各级领导强调,被冷水滩区各界关注、重视,“平安”已成为全区人民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已是全区上下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这一些都得益于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一人把关一时安,众人把关稳如山”,要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观念引领、知识传播、舆论推动、文化支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行动上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区已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区政府分别在区政府广场和火车站广场建成了两个“安全文化广场”,以大型的电子屏、区幅的广告画、醒目的警示牌、统一的宣传栏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都按统一样式在安全文化广场设立了安全生产宣传专栏,使之成为了全区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和主要窗口,过往群众抬头举足间就能感受到安全生产氛围,接受到安全知识的教育。每个乡镇街道都在本辖区的交通要道或人口密集区建立了一条不低于50米的安全文化长廊,设立了一块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大型永久性安全生产宣传专用牌,举行了一次由乡村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知识培训和竞赛;每个村都设立了1块不低于20平方米的永久性安全生产宣传栏和1块村(居)民安全生产公约告示牌;每个组都设置了1条永久性安全生产标语;每一户都发放了一本安全常识手册,签订了一份安全生产公约;每个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都在本行业领域内建设了一个在安全生产宣传上有特色、有亮点、有声势、有成效的典型单位;各部门各单位都在今年开展了1次以上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区20个乡镇街道共设立永久性大型安全生产宣传牌329块,建成安全文化长廊共35条约4500米,刷写永久性安全标语2600余条,印发安全常识手册31万册,组织安全知识培训和竞赛26次。通过这些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全区人民随时随地甚至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安全知识教育的大餐,安全发展观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深入人心,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全民安全知识和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人为因素引发的安全风险和生产安全事故大幅度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指数明显提升。

  二、严格监管执法,全面净化安全环境

  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筑牢安全生产根基的保障。冷水滩区各部门各单位以构建安全生产“打、防、治”一体化工作模式为抓手,突出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消防等高危行业和客运站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区安监局每6天办理一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具有安生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每6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乡镇街道每月办理一起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区安委办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这些监管执法行动的开展,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起到了打击和震慑作用,全面净化了全区安全环境,促使安全生产各责任主体不断织密织紧安全生产责任网,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张安全防护网,有力有效守护了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推进示范创建,全面进化安全环境

  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是筑牢安全生产根基的基础。示范创建活动,对于创建单位来说,可以进一步夯实其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其安全生产各项责任的落实,提升其安全生产本质管理水平;对于其它单位来说,能发挥典型带路、示范引领的作用,从而推动区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进化安全生产环境。2017年,冷水滩区已启动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区活动,并以此为总揽,要求两年内全区20个乡镇街道90%以上达到市级安全生产示范标准,其中7个乡镇街道达到省级安全示范标准;要建设30个平安校园,建设30家安全标准化标杆企业,建设60个安全示范村、社区。为确保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区政府对创建工作实行了挂牌督办、领导约谈、诫勉谈话等督导机制和区直单位定点联系、对口帮扶制度,同时把示范创建工作和对口支持工作纳入干部政绩业绩管理,与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结合起来,与干部提拔任用结合起来。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创建经费100万元,用于创建单位的基础建设和达标单位表彰奖励。通过省政府审查验收,被授予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区,区人民政府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重奖;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口示范乡镇创建工作贡献突出的,区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措施不力、方案不实、落实不严、力度不够、进展不快的,视情节对有关乡镇、单位党政一把手及其分管负责人,进行行政问责;对企业及其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严格处罚。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3个乡镇创建成省级示范乡镇,7个乡镇街道创建成市级示范单位,2个乡镇街道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单位,4个乡镇街道正在积极创建市级示范单位,其它创建活动也正在有序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安全生产责重如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冷水滩全区上下决心“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更实的作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时刻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