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党建工作纪实:舞活党建龙头天地宽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严万达 伍诗仁 冯丽萍)这是一条有速度、有力量的时间轴。

  “八大会战”壮志满怀,实干兴冷迎势而上。今年以来,冷水滩区高新技术产业喷薄而出,“项目冷水滩”热火朝天,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上半年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8项进入全市前三,4项排名全市第一,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走在全市前列。

  这是一条有故事、有温度的时间轴。

  改革趟进深水区,党建为帆行大船。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坚持“两学一做”知行合一,以“五比五看”舞活党建龙头,打造“党建+”工程,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在今年7月特大洪灾面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奋勇争先,经受住战斗洗礼和严峻考验。

  “五比五看”选任好干部

  冷水滩区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的巨大活力,既起源于改革推动,更来自党建发力。

  今年8月,冷水滩区委八届二次全会上,区委书记何冲龙向全区党员干部连发五问,在政治站位、思想状态、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等方面是否走在前列创一流,并要求对标自审,积极践行。

  “每个人干了哪些事,对照标准晒一晒,既能找出差距,又能受到鞭策。”冷水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说,“五问工作法”凝聚起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力量。

  党建的力量无处不在。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从区委主要领导到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层层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牢牢扭住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为全面推进市委“六大战役”、实施好区委“八大会战”提供组织保证。

  同时树立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风向标,将“好干部”的标准细化为“五比五看”,即比信念坚定,看政令畅通情况;比为民服务,看为民办事情况;比勤政务实,看履行职责情况,比敢于担当,看破解难题情况;比清正廉洁,看执行六大纪律情况。

  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实行“五比五看”标准选贤任能;择优选派大量区直机关干部到贫困村、软涣村任第一书记,到“八大会战”主战场参与一线指挥;安排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到北大、清华等名校接受“党建”“执行力”培训;强化干部监督全覆盖,今年已立案14件,查处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

  到基层岗位淬炼党性,干部拥有一线“实绩”更受青睐,跑关系、打招呼之路堵死,违法违纪行为遭遇“零容忍”……干部队伍建设上的短板,要通过党建来引领,通过“五比五看”来促进。

  如今,“五比五看”激发了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一大批好干部脱颖而出,并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成为推动冷水滩区跨越发展、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

  关键时刻方显先锋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时针拨回2017年7月初,暴雨如注,湘江浊浪翻滚,冷水滩区大片房屋、良田被毁,城区被淹,广大受灾群众急需转移救援,安置重建。

  “您若不撤离,我就陪着您!”牛角坝镇党委书记周海军一声深情劝说,至今还在受救村民耳边回响。7月1日,牛角坝镇竹溪村柳沙州组受灾严重,40多名群众被困。周海军组织人员及时展开救援,对部分不愿意离开群众,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直到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他才撤离。

  “要不是钱支书拼命救我,我这条老命早没了!”上岭桥镇沿河村88岁的刘正秀逢人便讲,村支书钱华柏是他的救命恩人。洪灾面前,钱华柏两天三夜没合眼,带领党员干部共转移群众267人,嗓子喊哑了,皮肤又痛又痒,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摆摆手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

  无论是在危机四伏的洪峰浪尖、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还是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地带、征地拆迁的攻坚现场,处处都留下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实干成事的足迹。

  全区没有垮一塘一库,没有伤亡1人,并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5家单位、20人获评全市抗洪救灾先进;扶贫队员胡巧松以村为家助脱贫,每月至少驻村26天以上;放弃休假狠攻坚,100%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菱角山街道办事处拆控并举,半年几乎啃下全年1万平方米的拆违硬骨头。

  千名“履责模范党员家庭”、千名“致富带富党员家庭”、千名“创新创业党员家庭”评选活动等活动相继开展,聚沙成塔,党员的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更加突出。

  在“五比五看”中历练成长的干部,从不缺乏攻坚涉险的英雄气质,时刻用实际行动擦亮先锋本色——关键时刻亮身份、冲得上、顶得住、豁得出去、值得信赖,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们是冷水滩区最美的风景,崛起之路上最可依仗的中坚力量。

  抓党建与促发展联袂共舞

  党建新成效引领经济社会新跨越。上半年冷水滩区10项经济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幅继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处于全市第一方阵。

  党建触角不断的延伸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事业等各个领域,全区22433名党员、949个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实现了抓党建与促发展的深度融合和互动双赢。

  突出“党建+项目建设”,在城市建设重点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征迁拆违进展顺利,为城市建设攒够“发展后劲”,大幅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突出“党建+生产经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新兴产业逐渐壮大,财税蛋糕越做越大;突出“党建+精准扶贫”,增加村级运转服务经费乡村治理,31个贫困村每年均获4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组织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260人,农村发展更有奔头;突出“党建+城市管理”,组建565个“五创一保”党员先锋队、党员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把党组织或党小组建在城区300个网格,在20个居民小区组建了党支部,让城市各项创建工作获得广泛支持,实现邻里和睦一家亲。

  “以前这里是荒地,杂草丛生,垃圾满地,翠竹小游园建起来后,环境变美了,街坊们也多了个锻炼聊天的地方。”遍地开花的小游园建设引来赞誉声声。

  小工程却关系到大民生,目前全区486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大部分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惠民党建给老百姓带来切实好处。

  农村全面推进改水、改厕、改圈等“八个全覆盖”工程,城区中小学学位及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10个,农村老年人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3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项目14个,背街小巷改造项目22个……热火朝天的工地里,一串串项目燃烧着炽热的民生温度,闪耀着党性的光辉。

  让老百姓钱袋子尽快鼓起来。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06元,同比增长9.5 %,排全市第三;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7966元,同比增长8.6%,比全省、全市分别快0.4个、0.1个百分点。数据最实在,也更具说服力。

  富裕起来的冷水滩区人民,给区委、区政府投上了信任一票。今年上半年,冷水滩区综治民调工作排全省第六、全市第二。

  党建为梯助发展,舞活龙头天地宽。如今,在飘扬党旗的感召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澎湃的激情投身到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之中,冷水滩区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