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学位建设纪实

  通讯员 周健

  焕然一新的教学楼、安全舒适的学生公寓、宽敞明亮的食堂餐厅、宽阔平坦的塑胶运动场、崭新的黄色校车……行走在冷水滩城区中小学校,处处都能感受到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发展、抓未来,把最好的建筑建在学校”,这在冷水滩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了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让每个孩子都有好老师,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冷水滩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出实招、做实事,提升办学水平,让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速打造中心城区教育的升级版。近三年,全区累计完成投资2.1252亿元,完成了4所学校的新建、2所学校的扩建以及2所学校的盘活等项目建设,共新增学位15740个。今年该区又启动了第二个“三年(2017-2019)攻坚行动计划”,预计总投入21.6亿元资金,计划三年建成学位4.8万个,彻底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入学难”的问题。

  顶层设计,高点谋划推动

  谋定而后动,上下齐发力,冷水滩区加速城区学位建设方向明、措施实、效果好。

  高规格组织。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巩固第一轮城区学位建设“三年(2013-2016年)行动计划”成果,推动下一个三年的城区学位建设,冷水滩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何冲龙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任副组长的冷水滩区城区学位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由区政府直接领导的“教育基本建设管理办公室”,全区上下思想高度一致,齐心协力,确保城区学位建设工作优先开展。

  高起点规划。区委、区政府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对照全区原有学校分布格局和社区人口密集程度,通过现场调研、细致分析,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从学前阶段到高中学段,高标准制定未来三年城区学位建设计划,科学规划各项目校布局布点,严格制定从开工建设到完工使用的时间阶段,做到规划科学合理。

  全方位保障。制订出台了《永州市冷水滩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执行“五个一”推进机制,每个项目成立建设指挥部,分别由区四大家领导担任指挥长。每个月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上,对中心城区学位建设工作优先研究,对照问题制定措施,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切实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大力度投入。区委、区政府积极克服财政支出压力,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基建投入。每年初做出预算,安排城区学位建设专项经费,优先保障城区学位建设资金拨付,三年来,累计保障专项资金2.1252亿元,促使城区学位建设推动迅速。

  多措并举,拓展学位容量

  漫步冷水滩城区,学位建设如火如荼,鼓点声声,步稳蹄疾。

  优化新区布局。高标准制定学前阶段到高中学段的城区学位建设计划,结合城区规划、适龄入学人数合理布局新建学校,促进学校效用最大化。2017年新建传芳小学等13所学校,到2019年共完成新建学校17所,新增学位40620个。

  续建扩容提质。条件允许的学校,合理利用资源,在原有基础上提质增容。例如,扩容舜德小学分校等5所学校,增加学位1080个;续建白竹亭等4所学校,增加学位6480个。

  盘活现有资源。市十四中、李达中学经托管后,师资等方面得到支持,教育质量飞速提升,在校学生数成倍增加;市十二中改扩建成将军岭小学后,由原来的200余名学生增加至1000余名,教学质量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打造了全新的教育名片。

  创新机制,激发学位建设活力

  体制新,活力增;机制新,效益高。为此,冷水滩区在城区学位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激发各方面学位建设的新动力。

  加强工程监督。为确保工程质量,区教育基建办会同各职能部门每周对各学校建设项目进行一次现场督办,切实做到促进度、保质量、抓效率。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各指挥长经常深入到工地现场办公,化解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各建设项目,每月调度一次,实时了解工程进度、解决学位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严明奖罚机制。按照中心城区学位建设“动态化”管理要求,确定各指挥部指挥长为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办公室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各指挥部年初制订详细工作目标,确定工程完成的时间节点,严格落实责任到人。每季度对照季度考核内容,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逐项考核,考核结果与项目负责人年终评优评先挂钩。

  深化办教改革。进一步发扬托管成效,为牢固城区教育基础,输送优质生源,将李达中学和竹塘小学整体移交市管,促推我区城区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大部分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定期开展送教、送物下乡等活动,大力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为学生返乡就读打下了良好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我区今年公开招聘教师195名,同比去年增加29%以上;加强免费师范生培养力度,选送免费师范生68名、安置25名,引进高学历人才20名,全方位为城区学位建设提供保障。

  扶持民办教育。为缓解城区学位压力,该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近年来,我区涌现永华中学、剑桥学校等10所民办学校,创造16000余个学位,为城区学位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顺从群众民意,回应人民关切。冷水滩区全速推进中心城区学位建设虽已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让城区孩子上好学任重而道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