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三严”措施清理闲置土地1272.91亩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道县分站记者 张富云 通讯员 何云飞 杨新华)9月19日,笔者从道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园区企业管理行为,强力推进土地开发利用,盘活闲置存量土地,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提高全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建立“僵尸企业”处置、科学利用闲置土地和清理违规出租厂房等问题的长效机制,促进园区规范化管理和有序发展,全力打好园区升级战役,着力打造百亿园区。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对全县闲置和未供即用土地进行全面清理处置,对应清理处置的闲置土地13宗1272.91亩,已全部清理处置到位,其中,无偿收回10宗闲置土地,面积1192.01亩,园区规范化管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格认定标准。对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明确范围,摸清底子,坚持标准,认真清理,对每一个清理完毕的地块,要进行验收,做到清理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质量,坚决杜绝走过场、假清理。一是精准摸底。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对在2016年6月30日以前,全县城镇范围及工业园和高新产业园内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开展一次全面性、地毯式地摸底;由工业园管委会牵头,对整个工业园区企业的履行合同、用地管理、建设指标等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全覆盖的摸底,并按工业园区、高新产业园区、非工业用地建立分类台账。二是精确认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中止开发建设满1年的国有建设用地。各相关执法职能部门始终要严格坚持标准,按照规定执行,不得突破原则,不得触碰底线。三是精心组织。按照每一宗闲置土地的处置要有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处置班子、一套处置方案,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项目招商引资的后盾单位和招商引资的县级领导,要积极配合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严格处置措施。按照分门别类、区别处置原则,用好用准处置措施,依法公平公正公开处置,做到一地(企)一策一档案,精准施策。一是对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由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经县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二是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由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闲置土地设有抵押权的,同时抄送相关土地抵押权人。三是对未供先用的国有建设用地,原则上要依法依合同提供土地,如其中未达到投资强度又明确表示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按有关法规和合同约定依法处理到位。对已达到投资强度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尽快组织资料,完善供地手续。四是对园区企业违规经营行为,要采取解除合同回收、鼓励盘活、奖励集约用地回收、破产回收、依法强制回收、规范清理等有效途径,通过“兑现政策激活一批、招商引资盘活一批、债务重组兼并一批、破产清算化解一批、清理规范处置一批”等方式方法,合理化处置。

  严格考核兑现。科学制定督查考核方案,加大督查考核兑现力度,齐心协力加快推进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督查。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县里成立高规格的督查小组,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加强对园区企业和各乡镇(街道)的清理处置工作进行全程督查,帮助工业园区和各乡镇(街道)推进工作,对清理处置工作不力的乡镇和单位,要进行驻点督查。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对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的宗地,里要挂牌督办。对清理处置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不管涉及到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尤其是土地闲置反映出来的“后台老板”绝不放过。二是加强调度。按照“属地管理、以辖区为主”和部门协调联动原则,在县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金融政策专项组、法律咨询专项组、人力资源专项组、清算退出组等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加强调度,采取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的频次推动工作。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单位,要书面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原因,否则将启动问责程序。三是加强考核。将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园区规范化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在绩效考核中等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落实不力、久推不动、清理处置滞后单位,由县委、县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