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公安掀起追逃风暴 抓获458名历年逃犯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通讯员 宋云钊)在今年全省公安机关集中追逃专项行动中,永州公安创新战术理念,紧紧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坚持除恶务尽、穷追猛打,全警出击,全线飘红。2017年1月1日至9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历年网上在逃人员共458人,历年网上在逃人员下降率达65.52%,追逃工作位居全省第二。

  追逃故事:胜不骄、挫愈勇坚定信念砥砺奋进

  新田县公安局民警在浙江温州成功抓获潜逃15年致2死1重伤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骆某萍,再三确认无误后,民警无不松了口气。

  2002年7月4日,骆某萍因宅基地纠纷,持刀致2人死亡、1人重伤后潜逃。案发后,新田县公安局迅速进行专案侦办,专案组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历经艰辛寻迹觅踪 15年。今年7月初,案件侦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已基本确定骆某萍躲藏在浙江省温州市。新田县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在温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开展拉网式排查,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7月26日晚8时许,专案民警在一小工厂内将打黑工的骆某萍抓获。

  “此时此刻,我最想把这喜讯告诉我师傅,师傅参与专案侦办7年,现已退休,未抓获骆某萍是他从警生涯中最大的遗憾”,青年民警小郑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我参与专案追逃9年,9年来再苦再难我都在坚持,我们没放过一丝线索,先后走遍大江南北追踪核查线索113次,每次都在战友们期盼的目光下踏上征途,却又失望而归。此次在温州追逃,我们白天查线索,晚上总结分析,每天都是盒饭、泡面,很辛苦,但也最开心。”此刻,专案组民警老龚内心澎湃。

  “最难忘,因案犯在逃,受害人家属痛苦的眼神。我接任专案组组长以来,已记不清多少次半夜惊醒、彻夜难眠,专案组一批批民警带着遗憾离开,一批批民警以更坚定的信念又加入进来,专案从未放松,追逃从未停止。今天,我们凯旋了!”专案组第4任组长老罗长长松了口气。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决不会缺席。永州公安以“案子不破,心里难过;案犯在逃,心急火燎”的忠诚担当,在艰辛的追捕逃犯战场上,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警务革命:大数据、云计算永州公安如虎添翼

  今年7月以来,山东青岛、辽宁锦州、湖北武汉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纷纷来永州市公安局考察交流科技信息化工作。“这是全国一流的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永州公安大数据警务已声名远扬”,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对此充满自豪。

  市公安局以警务革命的决心实施大数据警务战略,主动拥抱大数据、警务云新技术,升起全省第一朵警务云,打造了“航空母舰”一样的大数据实战平台,建设了“舰载机”一样的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执法监督“五大中心”,让飘在天上的数据云变成了立体发威的数据端,推动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为集中追逃、精准追逃提供了强大支撑。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抓获潜逃10年的涉黑犯罪嫌疑人黄某玉。

  零陵公安分局抓获潜逃15年致2人死亡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陈某健。

  道县公安局抓获潜逃14年致2人死亡的命案犯罪嫌疑人陆某勇。

  祁阳县公安局抓获潜逃11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蒋某。

  宁远县公安局抓获潜逃17年命案犯罪嫌疑人肖某。

  江永县公安局先后抓获潜逃5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军、潜逃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义某仔、潜逃10年的江永籍外省上网命案犯罪嫌疑人何某。

  ……

  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何大队长介绍:“追捕命案逃犯陆某勇14年,年年都在摸排线索、核查线索,摸排线索靠经验,核查线索花时间,往往费尽心思抽丝剥茧,最终却一步迟、步步迟,犯罪嫌疑人早人去楼空、杳无音讯。今年,市公安局建立了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实战平台和侦查实战中心,信息收集更全面、分析预判更精准,海量数据秒级处理,精准线索一键推送,陆某勇落网已成为必然。”

  江永县公安局先后抓获历年命案逃犯李某军、义某仔、何某后,追逃民警小何评价大数据、云计算实战效能:“有了大数据、云计算,民警不再感慨人力有穷,以前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调查还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目的,现在一键尽搜、秒级响应,相关线索信息一图尽览、一览无遗,最最关键的是节约了宝贵的侦察时间,紧紧抓住了一闪即逝的战机,追逃民警就像开了外挂。”

  科技信息化让永州公安如虎添翼,据统计,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查明漂白身份历年网上在逃人员106名,直接调度精准抓捕网上在逃人员26名。

  直击逃犯:坐不安、睡难眠潜逃一时终将伏法

  潜逃了15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骆某萍,面对锃亮的手铐异常平静,只是深深叹了口气,自言道:“这一天终于来了”。

  据骆某萍供述,这15年来,他隐姓埋名、颠沛流离,稍感风吹草动便胆战心惊,时时刻刻都在提心吊胆。他形容自己“抛弃亲情、脱离社会,经历了15年非人生活”。

  祁阳县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蒋某,11年前因生活琐事及情感纠葛,将女朋友杀死后潜逃,先后到过广东、河南、浙江、安徽等地,依靠打零工、打黑工生活,多次拿不到工资,也不敢找政府部门维权。

  “但求一温饱都很难达到,很多时候都只能风餐露宿”,落网时,蒋某如释重负:“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即使你们不给我上铐,我也不会再跑的,在逃的日子实在是太苦太累了!”

  潜逃15年的零陵区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陈某健,于2002年12月10日故意杀人致2人当场死亡后潜逃,并漂白身份在海南结婚生子,企图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零陵公安分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对陈某健疑似身份深入调查,于今年6月7日在海南三亚成功抓获陈某健。

  江永籍外省上网命案犯罪嫌疑人何某潜逃10年后主动向江永公安投案自首。何某自首时坦言:“潜逃的日子太艰难,吃不饱、睡不好,夜夜做噩梦,我有预感迟早会被你们抓到,今天的自首是一种解脱,也只有自首才有获得新生的可能。”

  2015年6月潜逃到国外的犯罪嫌疑人潘某,2017年6月回国向宁远县公安局投案自首。潘某坦言:“结束潜逃,主动投案,期待明日新生,盼望回归社会。”

  市公安局副局长秦建彪表示,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在规定期限内向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投案自首,坦白交代自己犯罪事实,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在逃犯罪嫌疑人的亲友应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积极规劝在逃犯罪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在逃犯罪嫌疑人送去投案,且在逃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的,均视为自首。

  在规定期限内投案自首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提供侦破其他案件重要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协助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等有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对逾期拒不投案自首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将采取措施缉捕归案,并依法惩处;对窝藏、包庇在逃犯罪嫌疑人或者帮助在逃犯罪嫌疑人毁灭、伪造证据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