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盘点,这些流言的坑你别跳

  人们日常生活无非吃喝拉撒,有关这方面的话题总能引起大家的格外关注。而每隔一段时间,网络上相关的谣言总会如沉渣泛起,混淆视听,让人半信半疑。为缓解大家的“安全焦虑”,本期科技日报就带着你破解9月份那些迷惑人心的流言。

  体温升高1℃免疫力就会增强(错)

  免疫力和体温根本没有相关性(对)

  据传:因为天气原因,每年一到入秋天凉的时候,网上就会出现很多“教你如何增强免疫力”的文章。最近网传,人的免疫力和体温有关,体温升高1℃,免疫力就会增强不少。

  真相:“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免疫力和体温根本就是两回事儿,没有相关性。”听完记者的描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科主任谷丽连连否定。

  谷丽介绍,人的体温是由大脑体温调节中枢控制的,如果体内有致热原,就会刺激调节中枢使体温升高。例如感染性疾病、肿瘤和其他炎症性疾病都可以导致人体出现发热的现象。而免疫力是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骨髓、胸腺、脾脏、淋巴结等)、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单核吞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嗜碱粒细胞、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血小板等),以及免疫分子(补体、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细胞因子)组成。

  “免疫力的好坏是由于年龄、营养状态、是否患有影响免疫系统的疾病(如肿瘤、糖尿病等),以及是否服用降低免疫力的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等因素决定的,而体温升高本身对免疫系统影响不大,因此说体温升高就能提高免疫力是没有依据的。”谷丽强调。

  马桶里的消毒剂会进入自来水管道(错)

  水箱压杆会压死阀门防倒流(对)

  据传:最近,一则帖子在网上疯传:“千万不要往抽水马桶中放‘蓝色洁厕块’,会导致癌症。”帖子中说,“蓝色洁厕块”只适合国外双供水系统的楼房使用,国内因为没有双供水系统,洁厕液有可能会进入自来水管道,危及饮用水安全,影响人体健康。

  真相:对此,一位业内建筑设计公司负责人介绍,所谓“双供水系统”是指两套独立的供水系统,供水水源及使用功能不一样,具体来说是“生活污水回用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家庭有两套供水系统,其中一套系统供水给厨房饮用及洗浴用水,使用过的水再经过回收,净化达标后就会成为另外一套供水系统的水源,供水给场地、马桶冲洗及绿化灌溉,可以有效节约用水。

  至于有人担心的,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因为供水系统不同,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所以在负压的作用下,洁厕后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不会流入供水管道,因为水箱里的压杆在水满后会自动压死阀门,防止倒流。

  “虽然确实有马桶水箱里的水回流的可能,但这只会出现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停水的时候,会有极小的几率让马桶的水回流到自来水管道当中。”上述负责人说,所以,只要家中水压正常,马桶运作正常,水箱内的浮球阀没有任何损坏的迹象,家里的水龙头是不会流出“蓝色液体”的。并且有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科研结果证明洁厕块与致癌之间的存在必然联系,所以大家在使用过程中,不要对它“谈虎色变”。

  长期用同种牙膏口腔病菌会抗药(错)

  抗菌成分浓度低不会致菌群紊乱(对)

  据传:最近网传,长期使用同一种类型的牙膏,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从而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

  真相:“没有研究证实一直使用某种牙膏会造成耐药菌的产生或者所谓的菌群紊乱。”北大口腔医院特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明明说。

  徐明明表示,牙膏里的主要成分是研磨剂,其他还有一些保湿剂、增稠剂及发泡剂之类的。牙膏中的抗菌成分只有几种,很多牌子都是用的同一种抗菌成分,即使更换牙膏品牌,抗菌成分依然没有变化。而且,牙膏的抗菌成分浓度很低,不会导致菌群紊乱。

  “我们是可以选择不同牙膏轮流使用,但这种更换通常是基于喜好或者牙膏功能的选择,而不是考虑是否会耐药。”徐明明说,其实,无论用什么牙膏,刷牙时都主要靠研磨剂摩擦来清洁牙齿,就清洁能力而言,多数牙膏没有区别。

  普洱茶检测含黄曲霉毒素致癌(错)

  受茶多酚、茶色素影响造成误检(对)

  据传:近日,一篇《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将普洱茶再次推上了“致癌”的风口浪尖。该文提出的证据是,2010年,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抽查了广州市场上的70份普洱茶样品,全都检测出黄曲霉毒素,其中有8份黄曲霉毒素的含量超出了中国谷物标准规定的黄曲霉毒素限值(5微克/千克)。2012年,南昌大学一名食品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调查也与此相似。

  真相:云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经过研究得出结论,普洱茶检测出黄曲霉毒素可能是检测方法受到干扰造成的误检。

  目前检测黄曲霉毒素最先进可靠的检测方法有3种: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高效液相法(HPLC)和液质串联法(LC-MS/MS),最准确的方法是液质串联法。

  该团队实验证实茶叶中的茶多酚和茶色素会严重干扰检测结果,酶联免疫吸附法和高效液相法检测茶叶(包括普洱茶)黄曲霉毒素误检出率100%。国际期刊和国内期刊论文以及近期媒体报道的所有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样品都是使用这两种方法。而最准确的液质串联法检测普洱茶黄曲霉毒素结果都是未检出。并且该团队委托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用液质串联法检测云南产地的普洱茶样品10份结果再次证实:普洱茶未检出黄曲霉毒素。

  为什么许多质监部门不常用最准确的液质串联法来检测茶叶中的黄曲霉毒素呢?这是因为液质串联法技术要求高、检测时间长(准备时间1—2天),检测一个样品需要花费2400—3600元;而高效液相法需要花费400—500元,普通的酶联免疫吸附法只需要花费40—50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