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佳良:加快推动永州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今年9月5日,我带队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举行的申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申述论证工作会议,对永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理由、条件以及前段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下步质量工作的思路打算进行了全面阐述,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质量强市”工作,全面掀起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热潮,加快推动永州发展迈向质量时代,努力实现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目标。

  一、要充分认识,质量强市战略实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把质量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先后作出了“质量兴市”“质量强市”的战略部署,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劲支撑。

  一是推动了经济增长量质并进。在适应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当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质量为先、以质取胜”的战略思想,着力以质量提升促进发展提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效(益)同步、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十二五”期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翻番,增速均排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17项经济指标增速有15项进入前7名,6项排全省前三,效益和质量也稳步提升。

  二是促进了城市发展形神共美。坚持把质量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各个领域,深入实施“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响“城镇提质”攻坚战役,全市城镇面貌和内涵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2012年以来,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58平方公里扩大到64.3平方公里、人口从59.27万增加到67.24万,基本形成中等城市框架。先后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极大地提升了永州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是带来了人民群众“两感”齐升。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新期望和新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质量惠民,人民群众的城市归属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始终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几年,全市食品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农产品品质抽查合格率达到98%,基本药品抽检合格率100%,重要工业品合格率95%以上。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实施“环境治理战役”,生态优势更为凸显。今年以来,湘江出境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实施对工程设计、施工及验收的全过程监督,大中型项目及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为100%,建设工程质量投诉率均未超过1%。近年来,全市先后有5个项目荣获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项——芙蓉奖, 23个工程被评为省优质工程,123个工程被评为省级安全示范工程。

  二、要高度自信,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强市,质量工作成效喜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基础扎实、大有可为。

  一是政策环境较好。我市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前沿阵地、战略要地,拥有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多项国家区域性支持政策机遇。目前,全市“投资洼地、开放高地、创业宝地、宜居胜地”景象日益凸显,开放开发势头强劲,为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二是制度体系健全。市委、市政府坚持将质量振兴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战略,狠抓顶层设计。2007年即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编制了《永州市质量发展实施规划(2015—2020)》,2015年出台了《市长质量奖管理试行办法》,今年3月份颁发了首届市长质量奖,发挥了良好导向作用。各类与质量有关的制度规章相继出台,保证了质量工作在依规、有序的轨道上开展。

  三是工作机制完备。建立高位推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高规格的质量工作大会,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奖惩范围。今年,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领衔挂帅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并多次召开了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建立政府质量奖励机制。设立对名牌产品、质量先进企业的奖励政策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产品研发、质量攻关、品牌创建,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获牌获奖企业进行重奖。建立质量标准化建设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着力加强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市场调节、社会参与”的大质量监管工作格局。

  四是社会氛围浓厚。以培育市民“追求质量、崇尚卓越”精神为引领,大力开展群众性质量安全管理宣教活动,通过“质量月”“3.15”“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质量知识、讲好质量故事、弘扬质量文化,使质量强市战略深入人心。制定奖励政策,开通政府热线,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热点质量问题的监督管理。大力开展示范创建工作,鼓励引导全市所有生产销售企业参与“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千城万店无假货”等创建活动。积极推动质量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对中小企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质量教育免费培训,形成了全民管质量、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是技术支撑有力。近些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市综合科教实力不断增强,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技术基础日益牢固。科教资源日益雄厚。现有湖南科技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4所,在校大学生超过4万人;有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6所,中职学校学生超过5万人。全市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5万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技术品牌不断增多。近5年全市累计获得中国名牌2个、湖南名牌85个,国际商标6件、中国驰名商标11件、省著名商标9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省长质量奖1个、省质量管理奖5个。创新平台加速发展。现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全市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质量检验检测机构20余家,焊剂国检中心已经完工,年内申报国家质检总局验收。企业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1000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8家,神华、华为、中信重工、长丰汽车等大型国企、省企、名企均在我市抢滩布点。今年以来,全市先后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和中小板上市。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41家,企业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

  三、要十分明确,我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构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战略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一目标,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支撑。

  一是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加快提升质量服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质量问题,出重拳,下狠手,不断增进群众福祉,提升人民满意度。深入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不断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提振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质量的信心和信任。针对住宅质量、电梯隐患、医疗质量、环境质量等突出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实施“清单式”整改,切实营造安稳舒适的生活环境。针对服务乱收费、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强化对服务质量投诉举报的处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各类服务收费,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是以一流标准为引领,打好质量提升攻坚战役。围绕支柱产业、优势行业和龙头企业,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和品牌扶持政策,构建具有永州特色和综合竞争力的品牌体系。加快品牌“走出去”步伐,让更多永州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加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和推动企业对标先进,创建更多“永州标准”,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优势主导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更广泛应用,推动“永州制造”向“永州创造”加速转型。

  三是以质量安全为底线,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把食品药品、农产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加强风险预警处置,健全质量全过程监管,加大专项执法力度,切实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加大“国字号”质检中心创建力度,着力提升质量安全技术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检测能力和风险研判能力。依托“智慧永州”云数据平台,加快建成全市质量监管综合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各类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加速“诚信永州”建设,健全失信“黑名单”和社会信用统一代码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四是以强化领导为保障,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树牢“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未来”的思想理念,将质量作为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灵魂,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与考核,出台更多的激励扶持政策,营造更为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突出企业主体,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切实筑牢质量安全第一道防线。鼓励支持企业用创新提质量,向管理要质量,靠人才强质量,打造更多的名、特、优、精企业和产品。落实部门主责,认真落实质量和标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制度,充分发挥质监部门主力担当作用,调动相关部门各负其责、联动发力,构建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强宣传教育,抓好典型引路,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作者易佳良 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