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以奋勇争先的力量赢得了有深度有品质的大变化

新田县貌。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新田分站记者 邓提茂)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新田县委、县政府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团结带领广大干群大力弘扬“南有新田”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一条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具有较高增长速度的赶超型发展道路,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六大战役”为抓手,以“产业提质、城镇带动、生态优先、民生为本”为重点,推动新田经济社会发生了有深度、有品质的变化。

  县域经济:大开放促进大跨越

  新田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快进的目标。2013年至2016年,GDP由52.95亿元增加到69.59亿元;财政收入由3.73亿元增加到6.06亿元。2014、2015年,新田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全面小康十快进县;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全面小康经济十快进县、湖南省脱贫攻坚一类先进县,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湖南省平安县、湖南省文明县城;2017年上半年,GDP实现36.8亿元,同比增长7.8%。

  近三年,共引进项目167个,实际利用外资1.82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34.41亿元,新田正逐步成为投资洼地。今年上半年,中农批电商湘南现代农旅文化小镇、光大国际垃圾发电等项目落户新田,全县到位内资6.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49%。以项目建设推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园区升级、城镇提质、交通提速、旅游升温“六大战役”全面铺开,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13个,年度计划投资75.32亿元,同比增长35.96%,亿元项目达到20个。成功申报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开启了新田“互联网+”经济新时代。

  深化改革:大创新释放大红利

  建成全省最大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整合部门职能,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结,平均办结时间同比缩减办结70%。被列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向1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3.9亿元,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新田召开。深入推进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重点的社会治理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一网,共建同治”,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53项,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新田城投集团、农建投公司、园投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制改革,过去的三年,三大融资平台融资规模从之前的8000万提高到50亿元,为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城乡建设:大创建带来大改观

  针对交通滞后的现实,顺利实施了G234、S323、S231等重点交通项目,初步构建了“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连通”的交通格局。近三年投入资金近20亿元,建设县城基础设施项目100余个,城市建设力度、规模创历史新高。建成金陵水库水源连通工程,两江口水库下闸蓄水,城乡用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列为国家小农水建设重点县、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全面实施封山育林,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2016年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村庄94个。全市首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入运营。

  社会事业:大统筹推动大进步

  牢固树立“民生为本”的理念,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民生领域公共财政支出保持在75%以上,办成了一系列群众关注的实事,增进了人民福祉。建设保障性住房3092套,改造农村危房6300户。实施“一号民生工程”城市供水工程,城乡供水逐步实现一体化,城乡用水安全难题将得到解决。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全省领先的县级综合治理云平台—“智慧新田”云平台,提升了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综治民调连续4年稳居全省前20位。引进思源实验学校、德恒实验学校,新增城区学位1万余个。推进健康新田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荣获“省先进”。

  从严治党:大党建夯实大基础

  抓牢宣传思想文化,在全市率先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意识形态述职评议,不断强化各级履责尽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扶贫报等主流媒体多次专版报道新田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新田影响力日益提升。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基层治理、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大力推进“党建+”工程,建设推广新田智慧党建,打通了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管理“最后一百米。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连续三年以县委“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全县共组建工作队146个,对103个贫困村、43个贫困户10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通过下足“绣花”功夫,打造了扶贫工作特色亮点,对当前全县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差距较大的现实,聚焦贫困人口衣食住行需要的“小目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贫困村最需要的交通、水利等“微项目”包装成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共投入资金达20亿元,形势了农村基础设施“大建设”气势。同时,把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工程,全方位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一站式”服务,破解城乡困难家庭“就业难”与企业“用工难”的劳动力供给侧难题。积极推行小额扶贫信贷,2016年以来,发放小额贷款2.9亿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0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340人。2014年以来,全县减少贫困人口5.13万人;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一类先进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