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互联网+民意”新平台助推警务效能提升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通讯员 井翔)今年以来,双牌县公安局按照省厅、市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新问题,紧盯群众“呼声”“诉求”,打造“互联网+民意”新平台。

  今年前9个月,全县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总体刑事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1%,特别是“两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9.3%,打击犯罪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双牌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完成县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治安防控中心、执法管理中心、侦查实战中心、新闻舆情中心“4+X”平台建设,已于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并投入实体运用。在“4+X”平台建设的同时,双牌县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了“互联网+民意”新平台,新平台着力在民意访查常态化、效能化下功夫,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警务前置作用逐步显现,推动了警务效能提升,成为警民沟通新桥梁,取得了明显成效。

  移动互联网回访倒逼源头警务更规范

  “互联网+民意”平台实现警情回访24小时常态化的前提是机制的完善和创新,除做好警务调查和民意调查意外,双牌县局还建立“访、报、究”三项机制,接受群众24小时移动互联网投诉,从源头抓好110接处警的提升和规范。

  警情必访。利用现有的“双牌警事”双微平台,组织专职民警24小时值班,详细了解警情处置情况,尤其是报警群众的意见,并于当日报送值班局领导、纪委督察部门。2016年上半年网络回访警情1400余人次,初次回访满意度为98.5%。

  结果必报。实行日周通报制度,将每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以电话形式,及时告知处警单位和民警。梳理和研判结果作为每周一重点工作部署会内容,由局长进行通报和点评。

  问题必纠。对于连续出现不满意警情的单位和民警,分管局领导全部实行约谈,现场播放处警视频资料,查纠存在的问题,确定整改举措,已约谈民警10余人次。

  围绕焦点查症结力推执法服务更完善

  “互联网+民意”平台围绕群众关注焦点全程查找症结,提升民意主导警务的针对性。

  查找处警症结。在做好警务调查的同时,“互联网+民意”平台联合双牌县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双牌发布”和红网、华声在线等网络问政平台,建立“不满意警情工作台账”,全程监督不满意警情整改情况,要求责任单位和民警3个工作日内将结果回复“互联网+民意”平台,并在互联网上公布处理结果;同时,“互联网+民意”平台联合县局指挥中心、纪委督察部门进行二次回访,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

  查找窗口服务症结。对县局办理户籍、审批等业务的群众建议和投诉进行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把工作改进情况及时在互联网上公布,让群众明白民警的敬业与诚心,获得群众的理解,赢得群众的信赖。

  查找执法症结。对侦办案件进行回访,由局领导牵头,会同县局法制室针对互联网投诉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举措。

  贴心服务贯始终促使警民沟通更和谐

  群众诉求能否得到回应和落实,是检验警务工作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双牌县局将“互联网+民意”平台、网络问政、县长热线等监督渠道进行资源整合,实现集约化监督、分布式收集,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和社会公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服务的意见建议。

  资源整合提升监督成效。双牌县局“互联网+民意”平台开办以来,累计受理110热线投诉46件,公安微博微信提问1718件,县长热线电话、网络在线问政、网上民生、上级转办件等业务32件。解答群众咨询1112件,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65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6起,征集采纳群众建议262条。通过微博微信留言,为辖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老人送证上门35次,提供办案线索13条,指导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起。

  警民关系更融洽提升打防效能。双牌县局根据“互联网+民意”平台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举报线索,统筹整合力量开展行动,连续破获“7.11”拐卖女婴案,“4.10”“4.14”两起持刀抢劫案等辖区群众较关注的案件,获得数万网民的关注和点赞。

  创新微警务提升微服务。双牌县公安局“互联网+民意”平台依托现有的“双牌警事”官方政务微博、“双牌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双牌县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双牌发布”,双牌县电视台、红网双牌站建立统一的新闻发布和服务群众和网民监督的融媒体阵地,打造出具有双牌公安特色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民意监督”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发送信息5万余条,向群众提供防诈骗知识和平安微校等青少年安全防范知识300余条,受教育群众9万余人,挽回群众损失40余万元;同时,平台还根据群众提问精准上门提醒,防止11名群众被骗现金达30多万元,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