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感恩前行

  1991年7月,我被分配到一个离县城约三十公里的乡政府,任妇联主任、团委书记。看到集办公、住房为一体,且还与另一个女同事居一室的破陋瓦房时,心里有些失落。刚放下行李还来不及整理和思考,就被喊去下乡了。爬上满是淤泥的手扶拖拉机,在同事的肆意欢笑和马达的轰鸣声中,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一路尘土,一路颠簸,开始了我的职场生涯。

  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我已是市直部门的一名主要负责人,望着窗外的高楼林立,纵横交错、整洁有序的大马路,熙熙攘攘的人来车往,面对商贸繁华、绿树成荫、湘江北上、漫江碧透……我禁不住思绪澎湃,感慨万千。二十六年风雨兼程、二十六年洗尽铅华,在华丽转身的“长征”路上,不知凝聚了多少关心、信任、帮助和汗水。成长路上,我该感恩谁?

  我感恩时代赋予的“命和运”。命是先天所赋的本性,运是随着时空的转化而有所不同。命运就是性命、生命和使命与国家和个人努力结果的高度融合。性命是活着的层次,它代表生存。生存不易,需要我们不断创造越来越好的生存条件。生命是单箭头往前的旅程,是体面地活着。生命诚可贵,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必须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而使命是人所独有的,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情怀,一种担当,它代表一种责任。时代是一种大环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感恩我生长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让我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找到了尊严、自信和越来越好的成就感。在党言党、在党兴党、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是我的政治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宗旨。参加工作以来,我时刻牢记使命是国家赋予的,是时代赋予的,是组织赋予的,我始终感恩组织无处不在的相伴前行。感恩最好的方式是恪尽职守,最好的体现是服务于民,最好的行动是依法行政,最好的褒奖是群众认可,这需要绝对的忠诚、干净和担当。无论是在乡镇、县里还是市直单位,我都秉承勤勉敬业的态度、无私为民的情怀、务实进取的作风,扎实、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被市政府记“二等功”,分管的脱贫攻坚、小康快进、信访维稳等多项工作均获省先进。作为中国梦的践行者,我见证了强国梦、强军梦的步伐越来越快,从天眼探空到蛟龙下海,从国产航母下水到国产大型客机起飞,国之重器不断涌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与活力,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空前高涨。我深刻体会到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荣光与自豪。我感恩我能紧跟祖国的命运,把握着命运的方向盘,带着阳光和自信,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争做了属于自己的主角,共同演绎了祖国不断发展、繁荣富强的精彩。

  我感恩成长路上的“风和水”。党风、家风、作风与泪水、汗水、冷水相汇交融、相互构筑的成长环境才是最坚实的人才摇篮。泪水是不被理解流的,幸福的泪水由劳动的汗水而练成,失望的泪水只能用奋斗才能拭去。汗水是自己流的,辛勤的汗水洒在追求的沃土上才能培育出成功的果实。冷水是别人泼的,它会让人清醒、忍耐、助人成长,让你变得更强大。

  党风好则民风淳。我历经多次的职务变动,从未为自己的个人前途找关系、打招呼、请客送礼,也未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但组织却时时刻刻在关心我、栽培我。1995年6月撤区并乡建镇的那年,我被提名为镇党委委员候选人,我深感意外。此次撤并乡镇的改革需要消化的领导职数接近四分之三,而我年纪最轻、资历最浅,自己也从未向组织提要求,再则亲戚朋友熟人中也没有当领导的,怎么算也轮不到我。我认识的人中,有好几个对进班子胜券在握的人却没能进,对此我很惊讶,更充满感恩,深感组织用人导向的公道正派。组织无处不在,是党员干部的归属和精神寄托。任何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组织的一员,随时都在组织的监督管理和掌握之中。而对换届前的工作,我没有等待观望,没有抱怨八卦,始终充满激情,带着同志们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到村里去发展生产、调处矛盾、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也始终抵住压力,不允许财务上有任何不规矩的行为。我用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担当作为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信任。面对信任,我暗下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本色,知行合一,多替组织着想,多为组织分忧,多给组织添彩,随时接受组织的考验和挑选。1998年8月乡镇换届,在孩子满月的第二天就赶赴乡镇开启了当镇长和带孩子的新征程。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上下励精图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后又调任其他乡镇任书记,期间,我被评为市里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廉政公仆”。2002年12月,我由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当选为副县长,后来又转任县委、政府的多个职位上锻炼。今年2月我被任命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的负责人。不管在哪个位置,我始终践行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感恩着、努力着。特别是《永州市委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更坚定了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心和信心。

  作风好则百姓宁。在我的成长路上遇见的绝大多数是有责任、忠诚、担当的领导同事,在改革发展的征途中,在艰难险阻面前,他们一直冲锋在前。记忆中的蒋昌庭老支书,深夜赤足在雪地里拦下偷逃税收的奸商并严拒少给钱不开票的情形一直在脑海里。忘不了“双抢”期间,为防止村民为抢水而引发群体性纠纷械斗,连续半个月不分白天黑夜与同志们守在渠道上被晒得脱皮,被蚊虫叮得浑身是包的情形。感动于在扑灭森林火灾中被烧成炭似的李运贵书记醒来的第一句话--“火扑灭了没有”的场景。这些党员干部忠诚纯朴、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作风,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

  家风好则家族兴。家风是家庭或家族世世代代传承的风尚,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行为准则。我感恩“忠厚孝顺、勤俭耕读、正直善良”家风的熏陶和传承,让我由读书跳出了农门,改变了命运。让我体会到了对事业忠诚、对他人忠厚、对亲人忠孝、对百姓忠实、对爱人忠贞所带来的尊严、顺畅和幸福。如今,家中三个逾八十岁的老人相处和睦、安享天年、其乐融融;夫妻恩爱、和谐包容、互敬互让;孩子自强独立、正直上进、学业优异。家风也是党风的第一道防护线,家人为我严把了防腐之门。家风纯正如雨润万物,廉洁齐家,有爱才有家,家和万事兴。这些政治生态上、家庭环境上、思想意识上山清水秀的“好风水”,让我在成长的路上,外无重负,内心澄明,心无旁骛,喜悦前行。

  我感恩励志前行的“你和我”。“你”是我生命中的遇见,是我成长中的“贵人”。“贵人”是既欣赏我的长处、肯定我的为人,又包容我的缺点和不足,无私引领我、力挺我、提醒我、监督我、栽培我的领导。“贵人”是在我穷困绝望时、伤心难过时不离不弃而相信我、鼓励我、帮助我,伴我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亲朋好友。“贵人”是因遵守承诺、学识渊博、品行一致、品德高尚而成为楷模,给我正能量的人。“贵人”亦是身边给我启迪的熟悉或陌生人以及我的对手敌人,真的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样一份精彩的生活。

  感恩不忘初心的“我”。我没有因自己只是个初中毕业考取的中专生而自暴自弃,而是去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阅读大量书籍,努力使含金量不高的在职研究生的文凭名副其实。我清楚自己其貌不扬,但我明白五官之美如花开艳阳,而精神之美似暗香浮动,需依托修养方能呈现。我清楚自己家庭背景里没有鲜亮闪耀的人物,但我可用文化教养、社会担当、自由灵魂来打造,活成自己的样子,成为自己的太阳。我一直在努力学会重用自己,我不能总指望别人说你行,也不能活在别人的评价里。我无法选择环境和别人,但我可以选择追求心灵的轻松和自由。无论是处于佳境还是不幸,都能寻找到自我轻松、向上向善的方式,既不受名利所累,也不为劣境所苦。我常常把工作当作一种享受,工作也常常给我带来尊严、智慧、欣喜和成就感。单位离开了谁都能转,但我会努力证明我在单位很重要,维护自己的单位,维护自己的工作,维护自己的职业。珍惜工作,珍惜缘份,珍惜已有的一切。在职场上发现问题是责任,解决问题是创新,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感恩自己的乐观坚强,有了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便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气概,便有了愈挫愈勇、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有了扬帆远航、蹄疾步稳的动力。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只要不言弃,总有柳暗花明时。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回首成长的路上,所有的过往,都是岁月的恩赐,我感恩一切的遇见,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温暖,感恩花草鱼虫,感恩日月星辰,感恩坦途逆境,感恩朋友敌人……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在新的时光里,过着老日子,揣着一颗感恩的心,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