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增减挂钩破解“空心村”难题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 刘运程 毛振铎)10月31日上午,丹桂飘香的季节,已经有了些许的寒意,然而,江华县白芒营镇拔干头村村民 “拆旧建新”的热情,却让来江华参加全市国土资源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现场会的同志们感受到秋高气爽的明媚。沿着绕村公路一眼望去,一栋栋崭新的房子井然有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村里干净又整洁,村级公路硬化、路灯、自来水、抽水厕所等等一样不落,条件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啊。”村支书沈湘林自豪地说。

  长久以来,因规划滞后、建新不拆旧等原因而导致的“空心村”现象已成为江华农村建设的一大难题。新建住宅大部分都集中在村庄外围占用大量优质土地,而村庄内却存在大量的空闲宅基地和闲置土地,形成了内空外延的用地状况。既不利于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又不利于村容村貌改善。

  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江华县国土资源局利用国家对贫困县扶贫项目用地指标倾斜的利好政策,积极争取和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对全县农村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地质灾害等搬迁户的拆旧区宅基地进行土地整理和复垦,计划四年内拆旧复垦“空心村”“空心房”等农村闲置建设用地2万余亩。“增减挂钩项目的目的,就是鼓励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通过复垦增加耕地面积,把节余周转指标收益用以支持“空心村”治理工作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江华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魏远明一言蔽之实施增减挂钩项目的目的。

  江华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湘西地区开发县、革命老区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人口24134人(涔天河移民已安置14598人),需搬迁安置人口9536人。

  为了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城乡用地增减挂钩的探索和尝试。特别是今年,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后,该县积极行动,推进增减挂钩项目建设。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顾问,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推进“空心村”治理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安排部署。

  为积极稳妥开展增减挂钩工作,江华委托湖南地腾土地咨询公司对全县的拆旧复垦潜力调查,通过乡镇村上报、1:2000影像判别、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对比、实地调查等方式,核查出全县有600公顷可以拆旧复垦的资源潜力。在此基础上,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出台了《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动“空心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今年拟增减挂钩指标5000亩的目标任务,并得到省厅的批准。

  8月15日,江华召开了全县增减挂钩项目推进“空心村”治理流动现场会。9月21日,召开了全县动员会。短短两个月时间,各乡镇已完成拆旧面积1291.9亩,具备了预指标交易条件,现正在做规划设计。同时,该县与湘潭市国土资源局多次对接,现已商定交易价格和交易规模,进入签订交易合同阶段。待签订合同予以确认后,可为“空心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约2.5亿元的资金支持。为顺利开展此项工作,县财政共拨付1000万元启动资金,现已对完成拆旧较快的6个村先期拨付了99万元。

  “我们农民就想通过深化增减挂钩项目,让房子变大点,道路变宽点,钱包变鼓点,日子好过点。”沱江镇茫海州村村民彭大姐的话道出了所有农民的心声。江华在这一点上,专门出台了奖励措施。全县纳入增减挂钩的项目,由县人民政府按旱地10万元每亩,水田12万元每亩的标准奖励项目所在村,用于项目实施的工程施工费、拆旧房屋补偿、美丽乡村建设等。按1.5万元每亩的标准奖励项目所在乡镇人民政府,用于项目协调、管理、工作人员补助奖励等。按5000元每亩的标准奖励县国土资源局,用于项目的规划设计、验收备案、交易、监理、奖励等。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江华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村委实施、社会支持”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农民积极支持并自愿参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采取国土、住建、财政、发改、交通、民政、扶贫、整洁办、乡镇与村、组多级联动模式,确定沱江镇茫海州村、涔天河镇排楼村、大石桥乡鹧鸪塘村、涛圩镇西河村等村为示范村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示范推进。各村成立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由理事会统筹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村民自建住宅、建好新房就拆旧房的模式,腾出空地用于建房、修路、修绿色化粪池等。通过镇、村、组扎实的群众工作和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大力引导支持,全县已完成拆旧面积1291.9亩。

  下一步,该县计划将增减挂钩项目治理“空心村”模式向全县推广,在第一批复垦面积3000亩通过验收后,开展第二批2000亩复垦项目面积的拆旧工作,既有效地解决了“空心村”土地荒置浪费的问题,又为城镇化建设发展蓄积了存量用地,推进“空心村”治理,助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娥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农村人口‘不离土不离村’过上城镇生活,进而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现代化,释放出增减挂钩项目带来的强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