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永:乡镇纪委在行动 让“蝇贪”无处遁形

  乡镇纪委在行动 让“蝇贪”无处遁形

  ——专访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

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接受访谈。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永州市深入推进“乡镇纪委在行动”,紧盯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日前,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问:你们花很大精力推进乡镇纪委队伍建设,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答:群众利益无小事。过去,永州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一些本该在乡镇、村里能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对此不满,导致越级访上升。据统计,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的受理总量中,“村民告村官”信访件747件,占信访总量的34.42%。

  “村里的问题怎么大量反映到市里来?”2016年,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有基层干部不仅“雁过拔毛”,甚至“雁过扒皮”,有老百姓说,他们就是村里最大的“老虎”。与此同时,一些乡镇纪委名不符实,没有专门的办公室,有的只有一间储藏室,乡镇纪委书记还兼了其它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据统计,2016年181个乡镇(街道)纪委书记有52个分管了纪检业务外工作。可以说,乡镇纪委办案一没人,二没经费,三没能力,四没制度。究其原因,是由于部分县区和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上热中温下冷”,有的把乡镇纪委当做乡镇内设机构看待,有的把乡镇纪委书记当做解决干部政治待遇的职位。

永州市纵深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调度会。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永州市委下定决心,提出将2017年作为全市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市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开展“乡镇纪委在行动”专项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要求市纪委全会参会对象扩大到村一级。市委在蓝山县毛俊村召开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现场会,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最基层……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基本理顺了乡镇纪委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乡镇执纪审查力度普遍加大,初核案件、立案数逐年大幅增长,同级监督太软、基层不敢查案的难题很大程度上得到破解。

  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基层反腐“铁军”

  问:你们是如何确保这支队伍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有效发挥作用的?

  答:越到基层,受思想认识、人情社会、制度约束等因素的影响,“三转”的阻力和难度越大。在层层传导压力的同时,我们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保障工作,使乡镇纪委责任更实、能力更强、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落实“两个责任”。问题虽然发生在基层,但根子还是在各级党委。市委明确县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负直接领导责任,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直接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乡镇党委支持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专职纪委委员专职专岗,不得以任何理由安排其分管或兼任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工作,确保乡镇纪委能够集中精力和时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夯实组织基础。一是稳定队伍。通过规范队伍建设,让乡镇纪委到位、归位、入位,集中精力抓好主业。一、二类乡镇设纪委委员7名,三、四类乡镇设纪委委员5名。全市181个乡镇(街道),配齐纪委委员1101人。二是双重考核。建立乡镇纪委双重考核机制。对乡镇纪委及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执行力考评,以县区纪委会同组织、人社部门为主,乡镇党委政府的考核考评和民主测评为辅。实行乡镇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任职,任职满5年的必须交流。三是常态培训。每年对乡镇纪检干部的培训累计不得少于12天或90学时。今年已组织开展两轮培训,共培训575人次,市县两级纪委跟班培训600余人次。对有能力、敢担当、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基层纪检干部加强培养、提拔重用,激发他们的工作活力。

  完善工作制度。要求乡镇纪委“挂图”作战,责任实体化、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厘清乡镇纪委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三单”管理,明确职责。规范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监督检查等业务工作流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市制定工作流程和模板,让乡镇纪委审查和信访办理“照单操作”,方便、快捷、规范,大大提高调查突破的成功率。

  建立协作机制。乡镇纪委办案最关键是执纪力量不强。去年来我们探索建立县乡执纪审查一体化工作机制。攥指成拳,集中力量,打破地域关系网,拧成一股绳,凝聚了团队合力。县区纪委书记直接负责,专门确定一个纪检监察室具体指导、协调、推进乡镇执纪审查工作。对疑难、复杂案件,案发地乡镇纪委难以独立查办的,实行提级办案或联片协作办案。这样就打破地域关系网,统一调配执纪力量,通过分片协作、联合执纪审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人员的作用,形成集中战斗力。道县纪委采取乡镇纪委分片协作执纪审查,查处了9起村官“三大主干”抱团腐败案。

  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问:“乡镇纪委在行动”开展以来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

  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心下移贴近群众抓主业。我们下发了《关于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护航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乡镇纪委干部到基层去访民亲民、掌握实情、化解矛盾、监督执纪,把问题查清楚,把线索带上来。全市按照“网上可见、手机可查、张榜公布”的标准,建立了村级惠农利民资金公示制度。重点审核清理村(居)“两委”发放惠民利民资金、执行财经纪律、村级经济活动决策和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情况。今年村(居)“两委”换届期间,全市审计核查村级项目资金24个亿,发现问题线索284条,查处违规资金693.66万元。此外,还开办“永州风纪”专栏,在永州市电视台播出《乡镇纪委在行动》节目125期,通过晒责、亮责、督责,让乡镇纪委忙在执纪监督一线,督促责任落实。

  二是“零办案”乡镇基本消除。针对乡镇纪委“零办案”的,由县区纪委书记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根据各级排查情况,市纪委明确对24个信访举报总量大、越级重复举报多的乡镇(街道)为挂牌督办乡镇,各县区纪委共约谈43个“零办案”乡镇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今年1月至8月,全市乡镇(街道)纪委共接受信访举报2864件,立案593件,超过去年全年立案数,结案39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1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党内问责1794人次,“零办案”的乡镇基本消除。

  三是清退资金赢得百姓点赞。通过开展“乡镇纪委在行动”,全市共清理排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14747个,立案114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8人,通报典型案例429起,追缴资金8476万余元,清退群众资金968万余元,使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