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五个注重”让驻村扶贫队员“沉得下、干得起”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唐东升 通讯员 刘阳荣 邓禺)“这户群众白天在外忙碌,找不到人,我们只有晚上来他家里,没有想到你们这么晚了还来村里检查工作”11月3日晚,冷水滩区作风建设督查组夜袭该区黄阳司镇贫困村同乐滩村,检查该村的驻村队员住村及工作开展情况,在该村刘下坝组碰到联系该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区移民局干部唐爱林、区老干局干部蒋印,他们与镇、村干部一道正在做黎马公路一征地拆迁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还没来得及吃晚饭。

  连日来,冷水滩区作风建设督查组分成几个工作组深入到各乡镇村组检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在岗在位在状态。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队员是关键。扶贫队员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脱贫攻坚大局。为在全区形成敢担当、真作为、体民情、干实事的扶贫工作浓厚氛围,近年来,冷水滩区在通过细化驻村扶贫队员的管理措施,坚持做到“五个”注重,让扶贫队员能真正沉下去,用实干点燃脱贫群众致富的热情。

  注重精心选派,促素质整体提高。按照“从后备干部中选、从新提拔的年轻干部中选,从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干部中选”的要求,该区从相关区直职能部门择优选派了33名优秀科级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贫困村“第一书记”,要求在驻村帮扶期间一律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全力帮助贫困村脱贫。各乡镇党委十分注重对贫困村党支部班子的选优配强,想办法召回企业能人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参选村委会委员。该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由于水利条件差,生态生存环境恶劣,以致经济发展落后,一直处于深度贫困的状态。2014年,该镇党委“请回”周长友,通过党员推选,任命周长友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周长友上任后,带领全村年轻党员、种植大户先后到广西、江华考察,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体的“麦子园种植合作社”,制定了三年产业脱贫规划,预计该村可按计划全部脱贫。今年上半年“村(居)”两委换届,周长友再次顺利当选村支书。

  注重建章立制,促管理落细落小。该区十分重视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规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管理。今年相继出台了《冷水滩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 《冷水滩区结对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冷水滩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区纪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通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推行痕迹管理,以贫困村为单位,精准建立工作队员台账,为每名扶贫队员发放了一台智能手机,手机内安装GPS定位系统,确保扶贫队员驻村20天以上,明确队员不得参加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挂名”“走读”;党员工作队员,必须把组织关系转到村,参加所在村组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同时,印发冷水滩区扶贫工作日志本和结对手册,要求每名工作队员将工作、生活的情况记录在册,留下痕迹。用制度管人、以“官帽”收心,倒逼扶贫队员真扶贫、脱真贫。

  注重督促检查,促政策落实落地。成立由副处级干部任督查组组长的脱贫攻坚督查组,专门负责督查各部门、单位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上级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情况,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并定期发放通报,年终计入考核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将脱贫攻坚纳入区委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两个责任”落实,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执行情况,对上级下拨扶贫办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精准监督,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巡察期间下发扶贫专项巡察通报二期,下发交办函20余份。区委统战部组织10个民主党派就扶贫攻坚工作开展第三方督导。区统计局、国调队牵头组织大专院校等第三方机构对乡镇贫困户开展调查监测和第三方评估。

  注重教育培训 促典型引路率范。该区注重典型引路,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远程培训、实战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提高广大扶贫队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责任心,涌现出了驻上岭桥镇东村工作队、驻蔡市镇零东圩村工作队长尹芝友、驻杨村甸乡保方村工作队长陈宝珠、驻普利桥镇竹家冲工作队员胡巧松等先进工作集体和工作个人。他们以村为家,心系贫困群众,长年工作在第一线,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通过宣传推介,在广大工作队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全区工作队员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工作扎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自己力量。

  注重科学评定,促考核结果运用。用好扶贫实绩考核“指挥棒”,对标《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日常工作管理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可优先提拔重用或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培养。对“名”在人不在、工作不得力、群众不满意的扶贫队员要严惩,考核定为不合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中发生的违纪行为严肃进行追责。

  冷水滩区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说,当前全区工作队员个个精神饱满,工作状态良好,精准扶贫工作正在整体有序推进,2017年全区减少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5586人、贫困村退出31个村的扶贫工作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