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80后“卡奴”骗取国家退休金被开除公职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新纪)信用卡现已成为大众型消费的一种工具,所谓“一卡在手,用钱不愁”,但有借必有还,信用卡的使用和消费需要按期偿还欠款,可有的人却为了偿还卡债,无视法纪,最终沦为“阶下囚”。

  27岁本来该是一个年轻人努力拼搏的年纪,新田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站征缴股原副股长肖锋却因痴迷网络游戏透支信用卡无力偿还卡债,在2014年3月至2016年5月短短两年时间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国家退休金共计人民币661455.86元,于2017年8月7日被新田县监察局给予开除公职处分。

  痴迷网络游戏 欠下高额卡债无力偿还

  87年出生的肖锋今年刚满30岁,大专学历,2007年从浙江温州退伍回来后在县机关事务局当了两年保安,于2009年9月被安置在新田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站工作,2012年6月,年仅25岁的肖锋被任命为征缴股副股长。妻子徐某为该县一公立医院医务科的行政人员,2015年,小两口又喜迎麟儿,组成快乐的三口之家,原本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但肖锋并不知足。

  原本“前途无量”的青年才俊,却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为了购买游戏装备以及支付和朋友玩乐的花销,肖锋分别办理了工商、农业、建设等三家银行共五张信用卡用来套现,通过信用卡相互之间的提现、还款来周转。但透支套现换来的只是一时潇洒,随着消费的积累,债务也滚雪球似的增长,肖锋最终沦为了“卡奴”,不知不觉中欠下的高额卡债已让他无力偿还。

  利用职务便利 将养老金装进自己口袋

  作为单位负责社保养老金制表发放的具体操作人员,肖锋对单位资金账户情况以及电脑发放工资软件系统很是熟悉。2013年下半年的一天,肖锋在工作中发现在发放退休人员退休金的过程中,退休人员姓名与退休金发放的银行账户开户名可以不一致。2014年2月,由于信用卡欠款逾期无法归还,肖锋遭到银行多次催还,甚至因为欠款久拖不还,公安机关到其单位调查此事,迫于压力,急于解决资金问题的肖锋竟打起了国家养老金的主意。

  2014年3月,肖锋利用工作中对退休金发放系统的操作权限,将未按规定办理年检年审手续应当停发退休金的钟某等14名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不予停发,并私自将该14人的退休金领取账号分别更改为其本人以及本人能掌控的蔡某、彭某的银行卡卡号。其中,温某等7人在补办了年检年审手续后,肖锋将该7人的退休金领取账号改回到了原本的账号,并将冒领的退休金予以退还,但钟某等7人在肖锋冒领退休金之前或期间已经死亡,其家属都是在其死亡后才办理领取抚恤金手续,实际死亡与申报一般都相差几个月,于是肖锋利用这时间差成功冒领了这7名已死亡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共计人民币98879.9元,从而缓解了这次债务危机。

  期间,肖锋也有过把钱退还的念头,但钟某等7名退休人员已经死亡,无法再归还退休金,肖锋没有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抱着侥幸心理把冒领的钱用掉。不久后,由于贪念作祟,他又动了继续骗取养老金用于消费的念头,越陷越深。

  2014年7月,肖锋在工作中发现当月手工计算退休人员工资总额比电脑发放工资软件系统计算工资总额高出9000余元,为了非法占有该类资金,肖锋采取私自在发放退休工资表中虚增退休人员“黄某”“王某”,并设定其退休工资领取银行账号为其本人的银行账号的方式,于2014年7月至2016年5月期间,骗取该项退休金共计人民币562575.96元。

  纵然心生悔意 无奈大错已酿为时已晚

  2014年7月至2016年4月期间, 手工计算退休人员工资总额与电脑发放工资软件系统计算工资总额差距逐月增大,2015年10月,该月总额差距已达到了3万余元。虽然银行卡的钱越来越多,但此时肖锋心里却越来越紧张,这笔钱已然成了“烫手山芋”。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的肖锋也曾试图将套取的资金偿还到单位的社保账户,以平衡账目,到了银行操作后,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社保账户是财政拨划社保基金专用账户,不接受个人存现。这样一来,肖锋掌握的几张银行卡上的资金越积越多,惶惶不安的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陆陆续续从银行将退休金取出,将这些现金藏在家里儿童房床下的纸箱里, 直到2016年4月,纸箱内藏的现金竟多达62万余元。 案发后,在亲笔供词中,肖锋忏悔地写道:“在发现钱还不回去之后,我一下不知道怎么办了,又不能与人说,看着每月银行卡里退休金的增加让我十分害怕,取出放在家里又怕家人发现,就这样我每天度日如年,惶恐不安。”

  触碰法律红线 终究难逃党纪国法“五指山”

  2016年5月,新田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站经财务对账发现了问题,时刻担心罪行暴露的肖锋实在顶不住内心的压力,主动找到站长承认了自己的所为。随后,肖锋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找到了新田县纪委及新田县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16年6月22日,肖锋主动向新田县人民检察院退缴赃款及其孳息共计人民币664582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主动向法院预缴罚金人民币200000元。

  2017年6月16日,新田县人民法院以肖锋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及其孳息共计人民币664582元。2017年8月7日,新田县监察局给予肖锋开除公职处分。

  因其有投案自首的法定从轻情节,县法院对其作出上述判决。

  【执纪者说】加强管理和内控是安全发放前提

  肖锋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社保资金,该案的发生,主观上是由于肖锋贪欲膨胀、意志薄弱、心存侥幸。但是,社保资金管理不规范,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其所在单位退休金发放软件存在缺陷也反映出当前社保基金管理存在的漏洞。因此,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内控建设,是养老金能够安全发放的前提。如果社保基金管理的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所有环节都处于公开、透明的环境中,即便有“职务之便”,恐怕也很难下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