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住建局决战决胜“城镇提质”战役综述

  品质活力新永州绽放异彩

  ——市住建局决战决胜“城镇提质”战役综述

  □ 特约通讯员 彭晓东

  金秋桂花香,城市建设忙。永州市中心城区项目建设落地开花,如火如荼。工地上,机械声铿锵有力,工程车来往穿梭,施工人员井然忙碌……一派欣欣向荣的会战场面展现在眼前。永州正迈着矫健的步伐阔步前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正当时。

  自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六大战役”动员大会以来,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紧紧围绕“城镇提质”战役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鼎力改革,全力以赴,主动参战,紧抓提升城乡规划引领,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加快美丽乡镇乡村进程,不断创建城乡建设特色亮点,“城镇提质”战役战鼓齐鸣,风涌潇湘。

  城乡规划高屋建瓴

  用心描绘崭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市住建局始终坚持高水平、高起点规划,着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今年年初,在制定《2017年永州市中心城区城乡规划编制计划》时,紧紧围绕“城镇提质”战役目标,放眼全局,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引领作用,计划投入3600万元,实施规划编制项目17个。为落实计划,市住建局通过多次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将任务明确到人,并层层抓落实,及时抓督办。目前,我市城乡规划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局部修改成果正在报批;近期建设规划出台了初步方案;潇湘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经市规委会审查原则通过,其交通、产业、生态3个专项规划已出台初步方案;城市色彩等专项规划,以及高溪市、蔡市、上岭桥等卫星镇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中心城区18大片区控规成果全面出台;永州火车站东广场及周边区域城市设计已经启动。各县的总规、控规、专项规划以及乡镇、村庄规划有序推进。

  规划管理更加严格。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开展规划审批和批后管理,努力完善规划管理、审批和决策机制。规划公示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规划许可批前公示、批后公告率达100%;始终保持规划执法高压态势,对中心城区168个在建项目进行严密管控,实现监管全覆盖、无盲区。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立案查处项目22个,发出执法文书160多份,收缴罚款510多万元,切实保障规划实施,有效遏制违法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城乡规划工作亮点频频,硕果累累,日趋科学而完备的城乡规划体系和不断完善的规划管理机制,为我市城乡建设勾画出新的蓝图,构造出新的秩序,也为城市未来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审批改革全面提速

  锐意再创优质服务

  “从项目设计方案申报、审查,到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要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比起以前来,办事速度快多了”,位于永州大道东侧某开发项目的办事员到市住建局办理报建手续时有感而发。

  自2015年市住建局实施行政审批改革以来,项目报建手续办理由原来的18个环节减少到14个,报建资料由原来的150余项精简到80余项;办事时限从350个工作日缩减到97个工作日。尤其是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新方式,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今年2月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通知》,提出了进一步合并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事速度、优化窗口服务、规范服务性收费等五大行政审批提速举措;5月底前将所有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业务全部纳入了政务窗口办理;完成了一站式工作平台升级改造。在9月5日李晖书记调研住建工作后,市住建局进一步专题研究“放、管、服”改革工作,共梳理出继续精简政务服务事项、设立规划报建分窗口、实行施工许可环节并联审批、全面解决申报资料重复提交问题、合并规划技术指标复核、采取容缺方式办理审批、提供报建业务免费培训服务、强化一次告知并限时办结等8项具体措施,精细谋划行政审批再提速、再增效。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6417件,核发选址意见书82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7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9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71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70份、临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13份;完成规划放验线项目360个、规划技术论证155项、项目公示110项、各类用地红线圈定583项;完成预结算审核146个项目,审查金额14亿。同时,市住建局通过采取并联审批、召开临时审查会、现场办理、绿色通道、集中审批、容缺办理等方式,特事特办,加快“城镇提质”战役项目的规划建设手续办理。今年召开临时审查会2次,快速审议审批事项2项;以“绿色通道”方式,为市城投公司、市经投公司、零陵区城投公司等办理项目贷款有关手续216件/次;参与市“六大战役”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席会议2次,提交会审项目5项,会上当场办结审批事项3项,会后按会议要求办结审批事项2项,大大提高了办事速度,缩短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时间。

  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行政审批改革,市住建局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正在逐步兑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改革思路,真正实现“办事最简、效率最高、收费最少、服务最好”的美好愿景,为城镇提质战役创造了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带队调研住建工作

市住建局到扶贫点——江永县黄甲岭社区座谈调研

  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发力创造美好生活

  “你看,共享单车多好,既方便又环保,两个小时内还免费”,张先生骑着共享单车与同伴到滨江公园晨练时说道。其实,这只是我市建设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市谋划“城镇提质”战役重点项目246个,总投资1295.9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406亿元。其中市本级项目69个,总投资491.8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37.2亿元,同比增加37.4%;其中年度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50个,占总个数的72.4%。目前,市本级69个项目中已有43个项目开工建设,共完成投资113亿元。其中中心城区快速公交BRT、垃圾焚烧发电、供水、污水处理、棚户区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标准化改造中心城区农贸市场14个,新建农贸市场6个;14所小学、5所中学已办理规划相关手续,将新增学位3.2万个;背街小巷微循环和点亮工程正加紧施工;公园、小游园建设初见成效,东山公园基本完工,七里店小游园、诸葛庙小游园、文庙小游园、零陵楼小游园、萍阳北路小游园、科技小游园、翠竹小游园等众多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街头“小公园”已向市民开放。长沙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线全面开工生产。中心城区35条道路绿化提质已完成其中23条道路的绿化及微景观工程,其余12条道路正在进行人行道改造,城市环境更加舒适。

  同时,市住建局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想有个家”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众筹活动,共筹集资金约1100万元,用于支持2000户贫困户进行农村危房改造。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危房改造)指标23100户,获得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37305.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23629户,开工率102%,竣工19035户,竣工率82%。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危房改造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城镇提质”的一大批民生工程如期落地实施,让群众对于城市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更加真实和充实,同时也解决了群众行路难、休闲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一幅美好生活的现实美图已徐徐展开。

冷水滩湘江东路夜景

  管理方式不断创新

  更高提升工程质量

  “质量就是命脉”,这是市住建局开展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一贯理念。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强化主动服务、创新监督、党建引领“三个意识”,进一步加大中心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全面提升全市建设工程质量。

  首先,主动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市住建局主动深入永州“两中心”、万商红安置小区、愿景国际、城南大桥等中心城市重点项目现场,为企业提供服务。与项目业主、施工、监理、设计等责任主体进行沟通,告知质量安全控制和监督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力企业做好质量安全工作。先后解决问题800余件次;其次,创新措施,强化项目管理。创新“智慧工地”“首层示范”“样板示范”“负面观摩”等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式,继续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工地,实行停工限期整改、差别化管理、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74 份,不良行为告知书69份,从严加强质量监管;再次,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出特色、出成绩。在万商红安置小区、巴州安置小区、万商红物流中心、金盘子等18个中心城区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立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党员监督(服务)示范岗”工作,将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融合到项目基层党建工作中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以来,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再创新高,全市有7个项目获省芙蓉奖评选复核资格,新增省级优质工程11个,省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流治理示范观摩工程2个,省绿色示范工地1个,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28个。

  品牌创建再现突破

  精细扮靓美丽乡镇

  实现全面小康,重点在村镇。美丽乡镇乡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一脉相承,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工程、新载体、新创新。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组织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包装项目393个,积极争取小城镇建设扶持贷款。拟定《永州市美丽乡镇、特色小镇、集镇示范培育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和创建。其中宁远县湾井镇成功入选国家特色小镇、国家美丽宜居小镇和省级美丽乡镇示范名录,实现零的突破;双牌县茶林镇、祁阳县潘市镇入选湖南省美丽乡镇示范乡镇。双牌县理家坪乡坦田村入选国家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有15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指导和推荐71个村落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深入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开展调研和赴外地考察学习,启动《农村房屋规划和质量安全管理》课题研究。

  如今,桐子坳、勾蓝瑶寨、干岩头等村落洁净整齐,环境优雅,风景如画,游人络绎不绝。在市住建局的统筹规划下,一幅宜游更宜居的美丽乡镇乡村美景已经呈现在永州人们的眼前。

  绘发展蓝图,建品质新城!在大力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的道路上,市住建局一直在行动。党的十九大刚刚落下帷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目标,不断开拓创新,奋勇前进,将所有精力和激情投入到“城镇提质”战役中来!连民心、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再创辉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