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洋名: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党的建设和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启新时代,也会因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当前,全党要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基本方略,切实践行“十四条坚持”,立足新时代最大国情,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目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党委领导下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三个阵地、一个熔炉”,全市党校必须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永州党员干部头脑,努力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

  二、必须建设最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新时代,我们党要领导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执政能力与执政方式的现代化,着力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伟目标,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党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增强党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市党校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学习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咨询服务能力和执行能力建设,为提高全市党校学员的“八大本领”和“四大能力”作贡献,为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贡献,为我市打赢“六大战役”和实现“十大新突破”作贡献。

  三、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经过96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党领导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取得了辉煌成就,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深受人民拥护、支持和爱戴。我们党也发展成全世界最大的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员人数多并不代表执政水平高、清廉指数高和人民群众满意度高。当前,我们党还面临复杂的执政环境,面临长期和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尖锐和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等。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问题”、信仰动摇问题、违反纪律问题等现象依然存在,全党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对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命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全市党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我”能力,做到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管理,狠抓党风、校风和学风建设,做到讲规矩、守纪律,令行禁止,争做全市从严管党治党的先锋。

  (作者许洋名 系中共永州市委党校许洋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