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赞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永州开放崛起

  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内涵,作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部署,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结合近段时间的学习思考,特别是听了李晖书记的宣讲和邓清柯主任的辅导报告后,我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对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开放崛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创新开放”的紧密联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路径和动力。

  一方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形成全面持续创新体系。当前,我国正处在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需要多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国内外发展实践看,创新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或新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创新形态看,包括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信息创新等多方面。为此,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基础及应用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另一方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形成全面开放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开放经济体系,是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经济体系。通过扩大开放,既可以拓展新市场,繁荣现代产业;还可以倒逼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能。为此,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必须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二、发展实体经济对永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总书记指出“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永州作为后发地区,必须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

  1.振兴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所在。总书记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中坚力量。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就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目标就难以真正达成。

  2.振兴实体经济是优化经济结构的现实需要。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攻关期”。永州工业比重一直落后于服务业,“三二一”的产业格局是在工业欠发达的情况下形成的。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既十分必要也相当紧迫。

  3.振兴实体经济是实现开放崛起的内在要求。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上。2016年,衡阳、郴州、广西桂林三市的全部工业增加值分别是我市的2.22倍、2.33倍和1.68倍。永州要加快开放崛起、实现后发赶超,振兴实体经济是唯一选择,是真正的“超车引擎”。

  产业兴则中国兴,产业强则永州强。近年来,永州实体经济取到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结构不优、龙头不强、配套不佳、创新不足、开放不够等突出问题。这些短板都需要我们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补齐。

  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几点建议

  结合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这个大局,提五个方面的建议。

  1.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按照省委家毫书记提出的“以产业链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的要求,积极对标全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深入实施制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依靠华为数据、长丰猎豹、节能装备等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大数据、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以此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围绕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文章,努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集聚集群发展;建立健全全域旅游产业链,加快把永州打造成为全域旅游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2.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总书记强调,“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作为后发地区的永州,面临着赶超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齐全社会科研投入不足的短板。要做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两篇文章,重点针对矿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建筑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坚决淘汰落后设备和过剩产能,培育传统产业市场竞争新优势。围绕产业链优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电子信息、新兴能源、绿色环保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

  3.进一步做强产业园区。全力打好“园区升级”战役。加快园区基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业、科技研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园区内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消防安全、餐饮商贸、娱乐休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品质、活力、创新、开放”园区。加快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向园区下放行政权力,让园区迸发出新活力。

  4.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永州是湖南唯一毗邻广东广西的地级市,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的桥头堡。建议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环境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好永州异地商会的作用,做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既要引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又要引进铺天盖地的小微项目,促进实体经济总量质量“双量齐升”。

  5.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建议对全市现有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制定出台融合发展新理念、具有永州特色的系列优惠政策。围绕“办事最简、效率最高、收费最少、服务最好”的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联审联批”制度改革,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务环境,打造永州发展软实力。

  开启新时代,再次锚定新目标;建设新永州,需要激活新动能。只要我们坚持“产业兴永、产业强永”不动摇,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奠定坚实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贡献永州力量。

  (作者黄赞校 系永州市委政研室主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