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法院茶林法庭庭长刘红艳的故事:明镜高悬阳明山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杨祖峰 伍雯婧 曾妍

  位于永州市双牌县境内的阳明山,总面积114.2平方公里,自古为天下名山。据《永州府志》载:“朝阳甫出,而山已明者,阳明山也。”这里有中国最大野生杜鹃花基地。每到花季,漫山遍野,杜鹃花开红艳艳。

  阳明山下,有一个茶林人民法庭,辖4个乡镇,人口2.2万人。2016年,41岁的刘红艳成为第一任女庭长。她踏遍阳明山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用真情书写司法为民的故事,被当地群众誉为阳明山上最美“杜鹃花”。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茶林法庭,采撷到刘红艳许多用心、用情办案的故事。

  “你这一碗水端得平,我们同意和解”

  当地群众有拿不准的大小事情、消弭不了的大仇小怨,刘红艳总能像“及时雨”一样出现,润物细无声地化解一次次纷争。

  “红艳庭长,你这一碗水端得平,我们同意和解!” 2016年12月7日,刘红艳驱车来到麻江镇麻江村开庭,成功调解一起持续两年的林地纠纷。

  2009年,麻江村九组一片林地被划为公益林,该组每年领取了补贴金。2015年,七组村民发现,该片公益林涵盖了950亩属于七组的“插花山”,遂要求九组返还950亩公益林补贴金,而九组村民认为己方年年都在投入、维护和管理,不应返还。纠纷经镇政府多次调解未果,两组村民间大大小小的摩擦不断。

  立案后,刘红艳多次到村里走访,查清了争议林地面积,核准了补贴金额。由于庭前“功课”做得足,开庭时,刘红艳用乡言俚语聊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坚持“一碗水端平”,两个组的村民听得心服口服,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巡回审判便于群众参与庭审过程。刘红艳说,“让老百姓亲眼看一看法官断案,既接地气,也更聚民心”。2016年来,她到大山深处巡回开庭36次,现场解决纠纷28件。

  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

  “只有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才能真正赢得他们认同。”2017年5月,刘红艳调解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原告是一家水电开发公司,在阳明山建有梯级电站,被告罗某、何某夫妇是电站附近村民。罗某、何某认为电站有碍出行,要求水电公司修条支线公路通往家门口,水电公司认为没有为其修建公路的义务。罗某、何某一气之下强行将水电站泄洪口闸门打开,造成水电公司损失4万多元。

  刘红艳实地走访了解到,罗某、何某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原告损失,且其所作所为纯属无知,并未意识到会造成严重后果。刘红艳对罗某、何某进行法制教育后,二人认识到自己错误,但面临4万多元赔偿,夫妻俩顿时满脸愁云。

  见此情形,刘红艳积极与水电公司沟通,并陪公司负责人来到二被告家,看到二被告一贫如洗的家境和诚心致歉,公司负责人心软了:“刘庭长,我听你的,他们能赔多少就赔多少!”

  最后,水电公司在二被告赔礼道歉、保证不再干扰生产经营后,只象征性地收取了3000元赔偿金,罗某、何某对此感激不已。

  “死对头”重归手足情

  为了继承遗产,亲兄弟成了“死对头”。阳明山的邓某十、邓某化在父母、兄长去世后,为房屋、山林、田地等财产的继承发生纠纷,最终对簿公堂。

  刘红艳到村里打听兄弟俩的“恩怨”时,乡亲们都直摇头,“这两人争吵了多年,互相寸土不让,刘法官别浪费时间了”。刘红艳在走访中了解到,哥哥邓某十坚持遗产对半分,弟弟邓某化认为自己多年赡养父母、兄长,付出了很多,哥哥则一直不闻不问,不该分得遗产。

  上门走访四五次之后,刘红艳以女性独有的细心,发现了案件突破口——尽管兄弟俩都是倔脾气,但他们的妻子却都明事理、识大体。她拉着妯娌俩的手做工作,顺利地让她们统一了立场,最终促使兄弟俩各让一步,达成和解。随后,刘红艳带着双方来到林间地头,用皮尺等工具实地测量,用锄头为双方划清地界,彻底消除后患。

  判决后的回访消除误解

  “不仅要理清利益纠葛,还要解开当事人心结,才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一起案情简单的借款案判决后,刘红艳仍耐心回访当事人,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2015年清明节,吴老三扫墓后返回途中遭遇车祸,受伤住院,姐夫廖某前来探望,吴老三表示无钱医治,请求姐夫相助。廖某当即取了5000元借给他,可吴老三出院后拒绝还钱,廖某多次讨要不到,还被恶语相向,派出所都为此出过警。

  廖某无奈之下诉至法庭,并提供了取款凭证、通话录音、证人证言等,但吴老三不应诉、不答辩、不到庭,法庭判决吴老三偿还借款5000元。

  吴老三为何不应诉呢?案子判决后,心细如发的刘红艳感到该案不合常理,再次登门走访吴老三。原来,吴老三仅仅是因为廖某当天打电话问了他是否回老家,就怀疑廖某指使黑社会在半路上制造了车祸,因此对廖某心怀怨恨,拒绝还钱。

  刘红艳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双方本无旧怨,且廖某经济困难,根本无钱买凶。于是,刘红艳再次找到吴老三,从法理、事理、亲情逐一为其分析,吴老三既感动又羞愧,当即偿还了欠款。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