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扬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根据市委安排,我参加了这次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暨第一期集中轮训。总体感觉,这是一次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培训,主题明确、内容集中,充分体现了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聆听李晖书记的集中宣讲和邓清柯主任的专题讲座、自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文件汇编和辅导资料,我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思考。我深深感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布局精妙、论述精辟,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永州实际,我认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是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

  抓重点,就是要抓住“六大战役”这个重点。“六大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60个,总投资34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4亿元,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委部署“六大战役”,是实现“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的关键举措,是保障永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所在。要抓住“六大战役”这个重点,一是要把握大局,抓住关键。要突出“解放思想、实干兴永”,积极对接国家政策,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六大战役”部署来抓项目,重点突出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事业项目,提高了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精准施策,破解难题。要积极推进项目审批提速,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战役”阵地环境,积极开展“在线审批、并联审批”、“征地拆迁百日攻坚”、“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等活动。三是完善机制,确保落实。进一步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完善督查调度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问题摸排、清单管理、定期交办、限期办结制度。

  补短板,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知不足而后进。当前,我市经济总量虽已突破千亿,但在全省仍处于第三方阵,经济基础的薄弱,导致经济发展方式的落后,没有拿得出手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全市没有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没有一家年产值过百亿的企业,三次产业结构比还有较大调整空间。交通方面,全市尚无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出省高速尚未全部打通,水运及机场运输能力不足。旅游方面,全市没有一家5A级景区和5星级酒店,一些县区连3星级接待酒店都没有,旅游人气和消费都不旺。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改善民生的企盼与我们的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全市还有31.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些挑战,我们丝毫不能松懈,必须正视短板不足,时刻保持“战斗者”状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攻城拔寨、披荆斩棘,全力打好“六大战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强弱项,就是要精准发力,化弱项为强项。思想不够解放、高端人才匮乏、发展环境不优是我们的弱项,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以加以解决。一是要大力解放思想。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实干兴永”大讨论,坚决反对占位不出力、不思进取、懒散慢、视野不够开阔、考虑问题层次较低、办事效率极低、混日子的不作为者;大力提倡能者多劳多酬、能者上位的先进者,作为者,让他们作表率、充当改革的带头人。要打破地域保护发展主义,强调全市“一盘棋”,改变思维,要有大局意识观、整体看齐观,科学发展观,坚决反对“一人一杆号,各吹各的调”,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一盘散沙的工作作风。二是大力引才引智。要从战略考量的维度审视人才工作,人才是关系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大计。我们出台了人才工作“1+4”文件,实现了“制度破冰”,应进一步创新机制,盘活人才资源。要用更开放的胸怀引进人才,突出引才重点,大量引进现代农业、信息传媒、生物医药、城市规划、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外经外贸、教育卫生、社会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要加强人才培育,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强化“基层一线”,探索“体制内外交流”。要放开手脚,大胆使用人才,不唯资历,不唯年龄,不唯排位,不唯身份,不唯地域,突破一些习惯思维和制度“壁垒”。三是大力优化环境。环境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衡量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增强抓好经济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稳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切实规范和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加强领导,强化整体联动,从严督查考核,形成合力,唱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大合唱”,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邓扬中 系永州市委副秘书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