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小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祁阳县委副书记陈小平。很荣幸能够代表这次轮训班第一组学员发言。通过这两天来的集中学习,更加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增强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创新思路的过程,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过程,真正做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努力实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意义非常重大。祁阳是一个108万人口的传统农业大县,农村地域广、农业比重大、农民人口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聚焦“产业兴旺”,打造“活力乡村”。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一是抓产业化经营。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支持新金浩茶油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广垦集团15万亩高产油茶、温氏集团50万头和鑫广安30万头生猪等基地建设,努力将祁阳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二是抓规模化生产。围绕发展粮、油、茶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严格落实十九大要求,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让农民放心把经营权流转出去。三是抓园区化发展。要按照“一路一带一廊一核三区八景十园”的发展规划,加快引进广东农垦集团、贵奥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全力建设唐家山油茶主题公园、果疏产业园,提升三家村田园综合体,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示范区,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先行区,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样板区,并积极探索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努力把祁阳现代农业园建成全省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

  二、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我们将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古朴村落为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办好“点”。选择基础条件较好、交通优势明显、特色比较突出、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庄作为县镇领导的联系点,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示范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二是突破“线”。把湘江两岸以及重要公路沿线的村庄作为重点区域进行规划,连片建设。高起点策划建设湘江百里画廊,开展绿化美化湘江百里造林种竹植柳行动,湘江北去,漫江碧透,打造集田园风光与和谐人居为一体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三是统筹“面”。以贫困村、小康村、美丽乡村、传统院落建设村为试点,在农村全面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四大行动,即:拆除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推进养殖污染治理,禁止水库投肥养鱼,实施森林禁伐减伐十年行动。建设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浯溪水利风景区,创建挂榜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大江省级森林公园,守护青山绿水,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聚焦“乡风文明”,打造“文明乡村”。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要找准工作载体抓手,深化文明素质教育,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一是培育新型农民。在农民群众中深入浅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广泛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群众提高科学素养、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二是培育优良家风。切实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遵纪守法等内容,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激励农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三是培育淳朴乡风。下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激浊扬清、抑恶扬善,努力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四、聚焦“治理有效”,打造“和谐乡村”。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要求,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切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一是引导自治。深入推进我县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村为主”,完善“村为主”细则,加强“村为主”考核,体现“村为主”成果运用,真正做到发展由基层推动,矛盾在基层化解,利益在基层共享,促进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二是加强法治。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干部群众形成亲法、信法、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三是注重德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五、聚焦“生活富裕”,打造“小康乡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奋斗目标。一是靠发展产业致富。依托祁阳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工业园区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等优势,突出“村企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二是靠改善民生致富。统筹城乡建设,实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环卫、公交、供水“六个一体化”,加大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求突破,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三是靠脱贫攻坚致富。祁阳是全市扶贫任务最大的面上县。目前,还有未脱贫人口5.6万人,未出列村72个。接下来,要紧紧依靠“七个一批”想办法,求实效,易地扶贫搬迁要抓今年、谋明年,早安排、早动工;贫困村要依靠“两个全覆盖”(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光伏发电项目全覆盖)来实现和确保。同时,要大力提升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百企联百村扶贫工作水平,打造祁阳扶贫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作者陈小平 系祁阳县委副书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