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小丽:提升组织力要找准三个“着力点”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为期四天的紧张学习即将结束,很荣幸作为学员代表与大家汇报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次培训班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要求严格,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学理论、悟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锤炼党性、鼓足干劲的熏陶。两堂专题辅导特别是李晖书记的解读,系统、全面、深刻、精准,既为我们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打牢了基础,更为我们再出发吹响了号角。作为来自基层的组织部长,我特别关注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就如何提升组织力做了一些思考。因此,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提升组织力要找准三个“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落实这一要求,提升组织力,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把政治功能强化好。政治属性是基层党组织的“魂”。然而现实中,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等问题仍然存在,如若听之任之,必将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强化政治功能,要抓好三点:要补好“钙”。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特征,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把这个初心和使命作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站好队。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对标核心、校准队伍,始终跟党中央一条心、一股劲、踩在一个鼓点上,坚决落实好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担好责。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意识不强、能力弱化等问题,把基层党组织能否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作为政治功能强弱的重要标准。层层厘清党建“责任清单”,形成一级听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担好一级责的责任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末梢。

  二是把党员作用发挥好。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领导。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提升组织力,就是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学”上作表率。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充分发挥党员行为意识的“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所有党员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在“做”上当先锋。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试验田,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担当责任、检验党性。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系列规章制度,搭建党员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鼓励无职党员认领岗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在“改”上下功夫。针对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涌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如一些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弱化,党员先锋意识谈化,党员教育管理虚化等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和新途径,抓突破求实效。在“促”上求长效。分领域、分类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深化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三是把干部队伍建设好。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基层干部队伍状态好坏,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当前,一些基层干部得过且过不想干、本领恐慌不会干、怕担风险不敢干的问题仍然突出。提升组织力,就要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老实人”撑腰鼓劲,让实干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主流和常态。要树正导向。坚持凭德才选人、以事业择人,格外关注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苦干实干的干部,格外关注“六大战役”中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干部,格外关注敢涉险滩、勇挑重任的干部,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凭贡献摆位置,让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能吃香,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形成实干风气。要提升本领。要大力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定期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放到精准扶贫、信访维稳、招商引资一线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成长成才。大力推进干部岗位交流,让干部在多领域、多层次磨砺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使干部队伍与城市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相匹配。要严管厚爱。突出正向激励,把政治激励、物质激励、职级激励和人文激励相结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原动力。积极容错纠错,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与因敢作为而失误的界限,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举报不实的干部正名。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畅通“下”的渠道,坚决把那些“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庸官,“见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的懒官拿下来,形成山清水秀、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王小丽 系中共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