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刚生:用新思想指导档案事业发展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励精图治,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档案事业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事业。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在档案事业发展中主要表现为:档案能否有效地发挥好“资政、育人、留凭、存史”四大作用,切实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能否为社会大众提供档案查询的便捷服务、及时服务、优质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充分利用档案解决好与已相关的矛盾纠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们通过扎实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独特贡献。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是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是档案意识不太强。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不够重视档案工作,依法治档的意识和举措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发展差异比较大。特别是档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地域差异、行业差异、部门差异问题一直难以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三是补齐短板难度大。由于受资金的制约,目前我市档案档案信息化建设尚未起步,已拖了全省的后腿,急需迎头赶上。四是工作弱项比较多。档案管理服务机制需进一步创新,档案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档案事业发展的保障条件需进一步改善。针对这种情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档案工作实践,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思路。一是积极探索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馆藏档案资源,改善馆藏档案结构,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方面档案资源的需要,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二是着力解决档案工作存在的地域差异、层级差异、行业差异、部门单位差异等不平衡的问题,推进档案事业协调发展。三是开展节约型档案馆创建活动,减少资源浪费,推进档案事业绿色发展。四是积极创建公共档案馆,让更多的百姓走进档案馆、走进近档案,推进档案事业开放发展。五是突出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逐步实现馆室一体化,实现档案远程利用、跨馆出证,推进档案事业共享发展。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服务利用体系,抓紧抓实四项工作。一是加大建档力度。特别是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技项目、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和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五重五新”方面的档案做到应建尽建。二是加强档案收集。建立归档工作年度检查制度,依法加大对到期档案的接收力度,特别要高度重视民生档案工作,把民生档案纳入国家档案资源体系,研究制定民生档案归档范围、管理办法,监督指导民生档案的收集归档。三是整合档案资源。支持和鼓励打破部门和条块分割,整合同一单位内不同部门、同一地区各档案馆(室)的档案资源。有条件的国家档案馆要通过整合档案目录、档案信息、档案实体和设置分馆等形式,整合本级其他专业档案馆的档案资源,推动档案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四是创新档案利用服务。统筹安排档案服务、政府公开信息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努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便民利民,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信息要及时整理鉴定,优先提供利用。五是加强档案信息开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强对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综合加工和深度开发,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现实和历史价值,提供深层次、高质量档案信息文化产品,努力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档案馆基础建设。严格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把市级档案馆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库房、办公室、查阅利用室、展览陈列室“四位一体”的要求,建设好符合国家规范标准要求的档案室。二是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改善档案保管保密条件,推进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分级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加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安全保密管理,对涉密档案进行数字化要严格遵守安全保密规定,绝密档案一律不搞数字化。积极开展重要电子档案实行异地异质备份保管,对涉密档案、重要档案的存储介质要进行检验和认证,确保档案长期可用、绝对安全。三是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档案馆(室)列入重点保护范围,认真落实档案馆(室)防盗、防火、防虫、防鼠、防潮、防尘、防光、防水、防高温、防有害气体等“十防”措施,加强档案馆(室)档案保管保护专用设施设备的维护、更新和升级工作,提高档案馆(室)安全防灾减灾标准和能力。建立档案安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和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搞好应急演练,确保档案安全受到危害时得到优先抢救和妥善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扎实推进依法治档。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做好档案工作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领导机构,切实把档案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本部门本单位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工作考核检查的内容,为档案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保障,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履行法定职能,依法统一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党政机关和其他单位的档案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构和工作网络,安排在编人员从事档案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扎实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则,不断完善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各级党委政府在成立专项工作机构或议事协调机构时,根据需要吸收档案部门参加,确保档案工作与其他工作协同开展。严格执行重点建设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生态保护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制度。把档案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校和新任公务员的培训内容,纳入党政机关普法考试的内容,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档案意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在机构改革、企业改制、行政区划调整等过程中,有关部门要会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时规范档案流向,妥善进行档案处置,严防档案资源流失。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执法主体作用,对各类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合同相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市、县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联合执法监督机制,监察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档案部门要建立联合查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的协调机制,严肃查处档案违法违纪案件。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配备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科学合理核定档案部门人员编制,加大档案系统干部任用和交流力度,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和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档案干部头脑,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作者蒋刚生 系永州市档案局局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