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平平:走进新时代 开启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质量第一的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质量的强调和部署,始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升华,不忘初心、循序渐进,一贯到底、环环相扣。特别是十八大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十九大进而强调“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质量有一条鲜明的演进脉络: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5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今年9月,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显而易见,中央从注重经济增长到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从注重经济发展到注重整体的发展,质量地位得到巩固,质量工作不断加强。5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质量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质量事业砥砺前行,质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质量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明显加强,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明显增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干实绩实效开创质量新时代

  以党的十九大为重大历史节点,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质量工作也进入新时代。质监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六大战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质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建设品质活力美丽新永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启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新征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结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切实制定好创建工作方案,完善对各县区的质量工作考核,强化监督机制的执行,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动员全市各行各业投身到质量提升行动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去,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把质量提升行动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找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这个“发力点”,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打好质量宣传动员、质量攻关整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质量品牌等“组合拳”。继续一个一个行业抓,运用各种手段,动员各方力量,切实破除质量提升瓶颈,提升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质量获得感”“质量满意度”和“质量安全感”。力争2020年创建成功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在全面质量监管维护质量安全上有新作为。紧紧盯住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突出城镇提质,深入组织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对各类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要从监管对象、管理方式、制度层面研究分析相关因素,全面排查处置、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完善应急措施,加强应急机制人员培训,形成市级质量安全紧急情况处置联动机制,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要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坚决防止蔓延反复,最大程度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为主线,继续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严厉惩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质量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挂牌督办,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

  ——在国家焊剂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上有新突破。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意识。用好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手段,进一步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围绕“园区升级”,突出发挥国家焊剂检验检测中心作为长江以南唯一一家、全国第二家检验中心优势,切实强化质量管理职能,凸显技术优势和基础作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高质量基础设施、检验检测的能力水平,健全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现。特别是围绕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转型升级这个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对接服务,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把全面质量管理夯实到企业一线,把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工作沉到企业一线。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企业学习应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发挥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支持创业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在质监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新时期新任务,给质监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倒逼质监队伍站位要高、素质要好、业务要精。要有合格的政治素质、严格的职业素质和过硬的专业素质,立足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从质监事业大局和职能角度认识、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自觉当好质量提升行动的排头兵。要站位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服务民生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帮助企业扶优汰劣、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引导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鼓励创新创业,增加企业优质资源供给。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增强服务本领,强化服务意识,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经济环境安定有序。

  行百里者半九十。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奋力作为,让十九大精神在质监领域落地生根、创新发展,让新时代质监事业方向更明、成效更大、活力更足。(作者周平平 系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