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智亮:党员干部要学会感恩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类社会的重要情感,是为人处世的起码品德。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先进理念的代表,更应把感恩作为自己必备的基本素养。

  一泓清泉,必有源头活水;一棵大树,必有根下沃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认为至少有四个对象需要感恩。

  一是要感恩组织。组织之于干部,犹如阳光雨露于草木,如同水于鱼,草木离开了阳光雨露,鱼儿离开了水,都将无法生存。党员干部成长之路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和培养。当我们取得点滴成绩的时候,是组织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是组织给予我们以鼓励,让我们重新燃起希望继续前行。有了组织这个舞台,我们才能更好地“唱戏”;有了组织这个梯子,我们才能步步登高。一个人的成长,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勤奋努力和艰苦付出,但更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离开了组织,干部个人能力再强、本事再大,也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父母给了我们宝贵的肢体生命,而组织赋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政治生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遇之恩永生不忘!

  二是要感恩同事。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同事帮助的人如何能做好工作,完成任务。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无不包含同事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局里所有的工作都是大家配合协调完成的。各科室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重大任务时大家齐心协力、不分彼此。特别是在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工作中,全局同事都付出了一定的心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此,我们在感恩自己这个坚强团队的同时,还要感恩同事。

  三是要感恩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一个党员干部,不论职位有多高,都是人民养育的;不论权力有多大,都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分不开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我们有多亲;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四是要感恩家庭。家庭是我们成长的沃土,是我们奋斗的后盾,是生活中的精神家园和幸福港湾。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为我们撑起一片爱的蓝天。没有父母便没有我们,父母养育之恩一生也报答不完。家人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党员干部必须感恩家庭,感恩父母、兄弟姐妹及妻子儿女的理解包容和真情付出。

  那么,怎样感恩呢?我想,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第一,感恩组织要忠。组织是我们安身立业之根基,党员干部必须首先感恩组织。一是忠于组织。对共产党员来说,忠诚是“第一粒扣子”,是第一基因、第一品德。党员干部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要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品质,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体现忠诚,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展示忠诚,在严守纪律规矩中彰显忠诚。要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多给组织增彩,少向组织提要求,少对组织讲条件,少给组织添麻烦,永葆爱党的赤诚情怀。二是加强修养。要把感恩之心锤炼成坚强党性。以勤学强党性,让学习成为我们的特质和“看家本领”;以自省强党性,在不断地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增强党性;以修身强党性,把每一次成功和失败作为修身利器。要不断锤炼自信、坚定、善良等美好品格,保持宽广的胸怀,涵养高尚的情操。三是恪尽职守。工作岗位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一份信任、一份重托、一份使命。党员干部务必怀揣对党组织的感恩之心,把对组织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履行职责、成就事业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转化为为党和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强大动力,满怀激情,勤勉敬业,努力做到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造福百姓,回报组织,不辜负组织的辛勤培养和殷切期望。四是接受监督。党员干部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接受组织监督,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以优秀的品格和工作业绩,赢得组织认可。

  第二,感恩同事要诚。俗话说,同船过渡前五百年所修。茫茫人海,由于工作的原因大家走到了一起,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宝贵的缘分。一是坦诚相待。尊重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我们要把尊重、理解、谦让作为同事相处的座右铭,把诚恳待人、与人为善、诚信友爱作为基本操守,真诚感恩身边同事,与同事融洽相处,宽宏大度,包容理解,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二是互帮互助。同事之间有困难,大家要伸出援助之手,互帮互助,同甘共苦,携手共渡难关。三是要相互配合。只有真诚合作,才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否则只能是化解力量,增大内耗。四是要互相监督。监督是为了干部更好地成长,“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些事情自身不能觉察,而身边同事看得一清二楚,这就需要大家相互提醒,早发现早改正,确保干部顺利成长,健康成长。

  第三,感恩群众要善。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和力量之源,感恩群众要至善至诚。一是要牢记宗旨。报群众之恩,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铭记党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职责,把为群众奉献视为终生追求,把思想感情融入群众的血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要改进作风。感恩群众要不断升华自己的人格,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排忧,为民解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三是要提高能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是感恩群众的基础和前提,工作能力越强,水平越高,群众受益越大。为此,党员干部要刻苦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第四,感恩家庭要孝。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党员干部要干好工作,必须把家庭的和谐作为社会和谐的前提。一是要恪尽孝道。俗话说:“大孝必能大忠”,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是毫无人性的人,谁能相信他会忠诚组织、忠于人民?感恩父母是做人之本。党员干部为人子女要不忘根本,牢记出身,尊敬老人,善待父母,让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二是要作风正派。一个对家庭不负责的人,我们又怎能盼望他对事业负责、真心真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一个好干部,不仅要有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群众口碑,还要有孝敬父母、关爱儿女、体贴亲朋的仁爱之心,努力建立和谐友爱的家风。三是要廉洁自律。父母含辛茹苦地把儿女拉扯成人,盼望的就是儿女平安进步,家庭和睦团圆,谁也不想儿女成为不孝子孙,最不希望儿女成为戴罪之身。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谨记父母的教诲,严守党纪国法,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为家人增光添彩,让家人放心,让父母颐养天年,真正回报父母家人的养育恩情。(作者周智亮 系永州市移民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