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瑛:服务企业发展 壮大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鲜明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李晖书记在轮训班学习中指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抓好产业项目,着力推进产业升级,着力抓好园区建设”。永州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重要引擎,应当站在建设新时代新园区的高度,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主题,着眼“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做得强”,把经开区建设成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

  一、着眼于“引得进”,切实优化投资环境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是打造服务型政府,永州经开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战略部署,聚焦“引得进”目标,着力打造“办事最简、效率最高、收费最少、服务最好”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进“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提供贴心“保姆式”和放心“保安式”服务,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办结”,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氛围,推动“创新园区、开放园区、品质园区、活力园区”建设步伐。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汽车配套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地质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烟草物流园和电商产业园等“园中园”,将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招商引技并重,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制定《汽车配套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细则》《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实施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切实优化投资环境,助推项目入园,提振发展信心。

  二、着眼于“落得下”,切实强化要素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扩大对外开放,招大引强”是市委、市政府赋予经开区的神圣使命,也是驱动经开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永州经开区将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目标,坚持“以产业项目论实绩”的工作导向,全力保障招商项目“落得下”。经开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土地和资金方面的保障,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进程中碰到的土地、规划、环保、交通、供电等方面的问题。做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路网建设力度,加快潇湘大道、南甸路、新田路、丰泰路等园区骨干路网建设以及主要道路地下管网进行提质改造。毫不松懈抓土地供应,常态化开展用地保障工作,常年保持工作队伍不散,工作力度不松,工作进度不减,成块成片开发土地,想方设法取得各方支持,争取每年报批土地不低于3000亩,征用土地不低于3000亩,储备土地不低于3000亩。想方设法融资筹资,坚持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激活民资和政府购买服务多管齐下,多条腿走路。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保障企业用工,提升企业用工水平。

  三、着眼于“留得住”,切实降低经营成本

  始终坚持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企业清费减负、提质增效,在“留得住”上做文章,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永州经开区将紧紧围绕市委“着力抓好园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园区建设“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理念,把园区企业的投产达效、发展壮大作为园区建设的质量和成效的集中体现。全力支持长丰扩能改造,做强汽车配套产业;围绕华为云数据中心,推动大数据产业加速聚集;做大健康产业,促进医疗康养事业全面发展;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新城建设,打造湘粤桂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进一步推进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工作,在一期申报的24家企业成功被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批复为试点企业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覆盖园区所有企业。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支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将企业税收本级留存部分用于奖励和支持企业达产达效和技术改造。

  四、着眼于“做得强”,切实转变发展方式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永州经开区有很多本地企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龙头企业长丰猎豹跻身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恒远发电设备远销东南亚各国,状元金刚钻等钻探行业企业占据了全国钻头市场60%的份额,长丰汽车沙发、长丰汽车空调、三湘电线电缆被省经信委认定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下步, 经开区将在“做得强”上持续发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将立足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扩大开发引进,着重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网络安全、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区域创新研发能力;同时全力支持长丰猎豹、恒远发电、大德科技等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首期出资金额5000万元,每年安排2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注入,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扶持。加大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专项资金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融资平台信贷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设立创业担保贷款,为符合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设立“区域风险担保基金”,为园区农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形成转型升级强大推力。

  实体经济是园区经济的血脉,也是园区发展的支撑。永州经开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用新纲领、新战略、新部署指引行动,真抓实干,力推实体经济上档次、园区发展上水平,奋力将永州经开区打造成为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园区!(作者李瑛 永州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