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首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惊艳亮相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杨情陆)晨光熹微,金色霞光跃出潇水水面;忽地惊醒的白鹭,在河面上划出优美的弧线,诗意的黎明徐徐开启……当第一道曙光普照的时候,青瓦白墙的零陵区老年大学在绿树翠竹的掩映下愈发典雅……

  对于家住老干局附近的徐家井小学杨怡睿同学来说,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在上学前、放学后背着书包撒着欢儿奔跑于家门口的公园。“我每天就在这里写家庭作业,以后就在这里带我麒麒弟弟一起玩耍呢!”稚气的脸庞带着一股兴奋劲儿。

  这里,就是芳容初绽的樟树脚公园;这里,就是零陵首个党建主题公园;这里,就是品质活力新零陵的一个剪影。

  【一】幸福的味道:公园就在家门口

  悠悠潇水,缓缓流淌。参天樟树,新芽葱葱。

  临水而居,择水而憩,自古就是人类亲近自然的本性,也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梦想。因而,住在公园边或者公园里,成了人们对生活最本真的愿望。

  居住在金盾小区的付阿姨前一阵子经常带着孙女到樟树脚公园散步,对即将盛大开园的樟树脚公园,双眸熠熠生辉满是期待。阳光下,绿树红花相衬的公园显得尤为宁静舒适。她逢人就说,“这里每天都有清新的空气伴随,眼里全是斑斓的色彩。”

  退休干部何叔近来茶余饭后常常漫游樟树脚公园,只见园内碧水盈盈,生态驳岸错落有致,花朵盛放待人观赏,亭台楼阁掩映在绿荫之间,蜿蜒小径,花繁树茂。石的奇特,树的妖娆,花的秀美,水的清澈,路的曲幽……一景一物,游趣无穷。

  何叔展望开园更是充满了憧憬,他笃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会发生重大改变:晨曦中,踏着初阳,穿过小区来到广场,揽自然颐养身心;午之后,躺一地青翠,跟着花草虫鱼一起放飞心情;余晖里,透过芬芳,在园林步道里慢跑与健康为伴;夜幕下,听风语将岁月静好与丰盈一并揉进悠闲的时光里。

  据了解,樟树脚公园项目总面积29402㎡,道路铺装965㎡,绿地8951㎡,水体8182㎡。项目包括红船、入党誓词墙、孺子井、革命榜样墙、湘江战役雕塑、追梦长廊和“中国梦”雕塑等主要景点及生态浮岛、书画长廊、芭蕉苑、曲艺园、翠竹苑、桃花林、樱花林、落英草坡、木栈道、鼓乐园等景观。置于其中,外面的喧闹阻隔在外,只剩下满目的绿林花香和成片的绿茵草坪。

  公园地处老干局院内,紧邻消防大队和三监狱小区,可服务周边5000余居民,被大家称为“家门口的文化公园”。茶余饭后,移步换景;一花一草、尽是享受。“有一种幸福叫住在樟树脚公园附近,这里将是周边市民遛弯、遛娃、散步、锻炼的好地方。”何叔满脸笑容地说道。只见芳容绽露的公园内,各式美景映入眼帘,孩童在草坪上恣意的嬉戏,大人们在大树下闲谈。

  【二】党建引领:激活“一池春水”

  “如何让家门口公园浸润着红色文化记忆?如何让自然景观注入文化的‘魂’更有内涵?如何让文化依托自然景观展示更有活力?”

  鲜活的地域文化,需要鲜活的载体,从而承续历史、滋养心灵。

  为突出公园红色文化主题,丰富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及辖区内党员教育活动内容,营造党建文化氛围,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此处建立党建文化公园,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实施,在樟树脚旧池塘的基础上开始改造, 11月中旬正式竣工。

  如今的樟树脚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园内增添了许多红色党建主题元素,绿草繁花间矗立着一座带有鲜红色标识的党徽塑雕,连日来吸引附近居民在感受冬日美景之余重温党史,忆峥嵘岁月。

  “在公园内重温党的知识,倍感亲切,红色记忆被唤醒,心情特别好,精神特别振奋。”消防大队家属小区王云一家在党徽雕塑前合影,他们为党建主题公园点赞。他们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党建公园,公园附近小区的居民最近都特别喜欢来这里走一走坐一坐。静坐于此,看云卷云舒;行于此间,享绿荫美景。还有不少人手拿一份报纸,端坐长廊木椅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呢。

  作为零陵首个党建主题公园,公园在设计上,以“党建文化”为引领,涵盖了党的路线方针、党建知识、廉政文化、从政道德等内容,景点按照“识党、跟党、建党、中国梦”的顺序进行布置,“红色元素”触手可及。

  在葱茏绿意中,有入党誓词墙、“两学一做”等组成的“红色学习墙”;

  在林荫栈道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建工作组成的“红色宣传栏”;

  在满园绿色里,有革命榜样等组成的“红色记忆区”。

  宣誓角、“红色洗礼”宣传栏、红色步道等景观设置,形象生动地向市民展示了党的路线方针以及党建、廉政文化、从政道德等知识。这些红色版块将党建阵地由过去的室内拓展至室外、由党员扩展至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两学一做”向基层延伸的创新,实现了形式、内容、服务对象的三重创新,这也是零陵区全面推进党建+建设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

  通过设计,巧妙融合了本地特色文化零陵渔鼓、零陵花鼓戏中的相关元素,并通过生态园林艺术的表现形式,很好地将“家门口公园”曾经的樟树脚下热闹非凡、安逸自在,记得住乡愁这一城市主题体现出来。如今公园的建成为市民提供一处休闲娱乐、运动健身、陶冶情操的场所,同时也将点滴党恩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公园不仅美观大方,还特有教育意义。在这里我一边看展板一边重温历史,感觉自己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家住附近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将红色文化呈景路边、汇景成园;将“党建”这—神圣而又严肃的话题拉近百姓生活;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党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置入其中,呈现在广大党员群众面前,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热情,使党建文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是集教育、生活、休闲为一体的现代生活服务共享平台,是党员群众教育、干部廉政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家乡文化陶冶重要场地。

  当夜幕降临,樟树脚公园就热闹非凡,在党旗下、誓词前,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已然成为樟树脚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风景这边独好:刷新城市颜值赢得“大民生”

  近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大家深切感受到:零陵的天变蓝了,地变绿了,环境变优美了,城市变亮丽了,道路交通更顺畅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了。

  11月7日早上6点,唐老板的早餐店比平常开门迎客早了20分钟。因为店子开在老干局连接南津路接口处。如今这里道路沥青改造拓宽了,店里干净了不少,进店的食客更多也更早了……

  黄昏时分,唐老板在忙完第二天食材的准备工作后,在热闹的樟树脚下和街坊邻居拉着家常,踏着平坦的红色栈道在公园里遛着娃……

  夜幕低垂,唐老板店里大约三五食客,喝着大庆坪的䅟子酒,划着拳,大口吃肉喝酒,谈天说地。

  风景这边独好,昔日的樟树脚已发生美丽蜕变。今年9月份以前,在樟树脚公园项目改造前,吃夜宵、遛娃儿可没这么好的地儿。池塘荒草萋萋,一辆辆私家车挡了一半的道儿,过往行人都只能皱皱眉头绕行。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区委、政府以满足百姓需求为建设标准加大对樟树脚一带升级改造,广泛听民意、聚民智,围绕硬化、亮化、净化、绿化,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做起,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活。把公园建在家门口,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种自豪而欣喜的获得感油然而生。

  “现在道路变得宽敞了,交通更加井然有序了,出行更安全,开车的时候也不再那么紧张了。”车主蒋先生表示。

  伴随古城城镇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区委、区政府不断精准发力,逐项整治城市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如今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居民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古城大地铺展。

  一个宜居宜游、人文其内的古城宛如写意田园山水画徐徐舒展在世人面前。

  一场关乎63万人民福祉、古城持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新征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